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色退出,是浪跡天涯的必要條件
2008/10/15 19:46:11瀏覽2044|回應5|推薦40

好友JC鮮師和怡克納米斯發表的流浪說,兩相對照之下,我發現這個行為也跟社會學有些關聯,因為,JC鮮師表示明年打算過流浪一年的日子,怡克納米斯則是表示自己因為工作、家庭、教書的任務而無法流浪,並懷念年輕時那段流浪的記憶,並指出人們具有流浪的基因,但隨著年齡被壓抑下來。

不知怎地,這兩位老哥的論述,讓我想到《愛又何必矜持》當中的〈我們都愛流浪〉一文,作者也指出,人天生就不希望守在一個地方固定不動,反而愛流浪、愛冒險、愛遷移,如果這真的是人性的特徵,那麼很顯然,「人為何流浪」的問題沒有「人為何不流浪」來得有意義,跟犯罪或其他越軌、偏差行為類似,之所以不從事這些行為,八成是社會規範或位置角色運作的結果。

就此,流浪的基因之所以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被壓抑,依然是因為,我們一生當中,無論在家庭、學校或工作場所裡,大都佔有特定的「位置」,並按照規範行使其「角色」,小時後,我們在家行使子女,在校行使學生,成年後,我們可能在家行使丈夫或妻子、父親或母親,在公司行使主管或屬下等社會角色,雖然角色規範各有不同,但它們大概會把流浪定義為「越軌」的行為。

相較於流浪的行為,上述各種位置的角色行為都是比較規範化的,比較不自由自在的,然而,人們從小到大,在被社會化的過程裡,都不斷被灌輸「扮演好你的角色」這項價值觀,因此,若說流浪的基因隨成長而被壓制,應該就是人們在各種位置上的角色行為及其價值觀,壓制了流浪的念頭、讓流浪的基因性徵,漸漸隱而不顯。

就此,人們可能唯有從自己的社會角色暫時(如留職停薪、大考結束)或永久退出(退休),才可以去從事流浪的行為,譬如,JC鮮師對「調查員」的角色退出、怡克納米斯對「考生」的角色退出。因為,角色退出多半意味,個人不再受該角色的規範與任務限制,流浪的念頭或基因性徵,也就比較不受到壓制,故能夠從事原先其社會角色比較不允許的流浪行為。

你或許也可以聽到,正在行使某個社會角色的人,對你表示:「我希望能夠放下現在繁瑣的俗務,到不知名的地方去逍遙自在!」或者,對於一個卸下某職務的人,我們也可能會用解脫之類的辭彙來形容人家,所以,除了不希望守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外,人們在天性上,可能也不希望守在一個固定的社會位置,行使一個固定的社會角色,有時就會想退出這個角色,而去浪跡天涯。

而我,現在也因為正在行使兒子與學生的社會角色,因此,雖然我叫天蠍浪子,有時也真的有浪跡天涯的念頭,但頂多只能從事精神與心靈的流浪,還無法從事雙腳的流浪,不太能夠像明年計畫留職停薪的JC鮮師、剛考完高中職與五專入學考試時的怡克納米斯那樣,真的去實踐流浪的想法。


Long Stay原先的意涵與馬英九或其他政治人物下鄉深耕的意義大不相同,還請參考台灣長宿休閒發展協會(Taiwan Long Sta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的相關介紹與訊息,以釐清這個重要概念。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301151
 引用者清單(1)  
2008/10/15 21:13 【怡克納米斯的奇想世界】 生命中的第一次流浪

 回應文章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能夠流浪也不錯啊
2008/10/16 20:38
人總是被誰多的網子和角色給絆住,我們得扮演許多的角色,為人子,為學生,為員工...,或許您還多了為兄長或弟弟乃至情人(總還沒到丈夫和父親吧),本來就很難夠從這之中脫身,不過即使如此,心中還是不能為這些東西絆住,有機會的話,心中流浪其實真的很好,至少我現在論文纏身,也很難有這自由囉.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17 21:12 回覆:
最起碼, 親情角色是每個人都會有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浪跡的必要條件
2008/10/16 18:13
一;要像手無寸鐵的人,自願在野生動物園內求生存。
二;吃飯,睡覺和打炮,要符合衣冠禽獸倫常與道德。
三;先看莊子,再看老子,而後孔子。方可遊戲人間。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浪是指拋棄一切嗎
2008/10/16 13:51

還是流浪只是離開原來的角色   因為膩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16 18:49 回覆:
這就要先研究人們角色退出的因素為何了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8/10/16 01:57
「有捨才有得」,簡單的很,但是很難作到,因為大家都捨不得.....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16 11:47 回覆:
是啊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流浪,我贊成!
2008/10/15 23:27

我流浪了一年,現在回頭看後就會發現

沒有放下,何來得到?

流浪其實不難,難只在於「放下」。

希望JC鮮師與怡米納克斯也有機會走一遭--一個讓自己更加成長的旅程!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15 23:37 回覆:
"放下"一詞的涵義, 滿深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