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娘親和女友,你會救哪一個?
2008/10/30 00:21:26瀏覽3696|回應17|推薦66

前幾天,在好友JC鮮師的某篇法律評析裡看到這句話,內心一直若有所思。

想來,這句話應該經常在一個情侶浪漫約會、吃燭光晚餐或者橋邊賞月,或者某人對另外一個人進行心理測驗等等之類的社會情境當中出現,但我一直覺得,這句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會讓被問的男人產生角色衝突。

關於這點,JC鮮師舉了《蜘蛛人》第一集當中的橋段為例子,事實上,關於這種選擇的問題,經常都會在這類英雄或警匪動作片裡頭出現,意圖也很簡單,就是如前段所說的,讓正派主角產生角色衝突(即:英雄VS.男友),該片當中的綠惡魔主要就是這個目的。

當然,觀看《蜘蛛人》這部電影的觀眾,通常是都會期待,穿上蜘蛛人服裝的彼德帕克,能夠女友瑪莉珍華森也救、被困在電纜車裡的市民也救,因此,就算主角真因為綠惡魔的逼迫而有角色衝突,編劇和導演也絕對會設計出,能夠讓主角化解這種衝突的劇情。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當女友和母親一同溺水或者快要摔下懸崖,而又只能救一個人的時候,那就真的會讓人陷入不同角色之間的衝突,前面那個例子倒還好些,因為兩種角色衍生的社會關係有顯著的親疏差異,這裡最要命的,就是「男友」與「兒子」各自衍生的角色關係,可能同樣都是強而緊密的。

就此,若選擇救母親,或者被問到這個問題的人回答:「我要救母親!」在孝親倫理之母子社會規範影響力大的時代或文化裡,這樣的選擇可能會被讚許,但再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這樣回答意味著「親情」對答者的價值高於「愛情」,可能會被提問的女友譏為「媽寶」,或者兩人之後莫名其妙地疏遠。

同樣,若答案換成:「我要救女友!」那麼,女友可能會有「被哄的喜悅」,但假若很不巧,親情或孝親倫理對女友的價值極高,那麼你又可能會被斥為「只認嬌妻不認娘親」的不孝子。

因此,這個問句若由心理測驗施測者提出,那麼無論怎麼回答都無妨,但若是由女友或母親提出,那麼被問的人,就可能會有「兒子」與「男友」的角色衝突問題,萬一回答嚴重違反了提問者對你的情感與角色期待,那麼,你很難預料接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不過,我想我大概沒啥機會被問到這個問題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3394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
2008/10/30 14:32
一起喊救命   把難題丟給別人   也就沒有人會問這問題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30 18:23 回覆:
再把球丟給別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太再討就有
2008/10/30 13:25

記得看過一篇文章﹐有小朋友說﹐

“當然救媽媽。媽媽只有一個。太太再討就有。”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30 18:22 回覆:
看來替代性高低也是有關的

澎風水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婆
2008/10/30 11:31
陳致中是先救老婆ㄟ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30 12:05 回覆:
這...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看過最妙的回答
2008/10/30 10:55

好像是在以前胡瓜跟高怡萍主持的「非常男女」,

有一位女生也提出這個問題,

當場,男生的回答是:

1. 我要譴責設計這個問題的人,怎麼這麼殘忍;

2. 真有那麼一天,我會先救起媽媽,然後和老婆(馬子)一起淹死。

(不知道有沒有人考慮過一屍兩命的變數)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30 12:04 回覆:

是滿殘忍的......因為包准會讓人陷入地雷馬的狀態......

若再加上女友懷孕的話......那更困難了......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難選擇
2008/10/30 09:20

這是個不好回答的問題

不過我早已與妻子討論過這問題

她比我會游泳 若當真有這回事發生

她知道我救不了她的

能救到母親就已經很厲害了

如何 這又是一個難題對您呢?

哈哈大笑 不要給自己困在難題中

女人要的是她知道您把她當作最重要的人珍惜

那就夠了!! 厲害的小威吧!!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30 12:01 回覆:

所以可能還要考慮妻子與母親的泳技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我會救我媽
2008/10/30 09:18
如果被問這問題,我會說先救我媽.

因為媽只有一個,不是這樣子嗎?

呵呵,不過也因為這樣,到現在還在團裡.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30 12:00 回覆:
所以囉......偶也是傾向先救老媽的......嘿嘿嘿......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孩子會救誰?
2008/10/30 06:12

我會救我老媽子,相反我和她老爸掉下水,我不認為她不顧她老爸。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30 11:58 回覆:
是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