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節前的小小驚喜
2011/11/20 05:11:43瀏覽253|回應1|推薦24
     一周前收到姐姐級任導師的一封電子郵件,電郵subject 是姐姐的名字,旁邊特別註明“confidential”。心頭一驚:莫非姐姐在學校闖了什麼大禍?為著這封不尋常的電郵,心中忐忑了許久,最後抱著謹慎的心情打開了這封e-mail,才豁然開朗。
   
    電郵內容如下:

    親愛的家長:您的女兒將於本週五早上九點半在大禮堂接受表揚品性優良獎。校方誠摯地邀請您蒞臨參加。這個表揚典禮目前是保密的,因此您的女兒並不知道。這是份特殊的榮譽,校方每兩個月會遴選出一些學生接受此獎的表揚。希望貴家長屆時能抽空參加。感謝您的合作,並切記請保密,給您的女兒一個小小的驚喜。

     搞了半天,原來學校想跟家長「串通」好,讓這份得獎名單保密到最後一秒鐘,給所有小朋友一個驚喜。

     偷偷地把這封電郵跟正好下班回家的老公分享,叮囑他把時間排出來; 並提醒他要配合計畫行事,不能露出馬腳。

     這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獎,類似的表揚以前在舊學校姐姐也經歷過; 只是因為這次整個行動是
「保密」性質,才能達到"surprise"的作用, 任何事情添上了神祕的色彩,似乎重要性也增加了。

     幾天來看著女兒做功課、讀書或者飯後一起散步聊天時,幾乎脫口而出,想告訴她週五會有一個小小的驚喜。還好話到嘴邊,又努力的吞回去。告訴自己:絕不能事倍功半,非得忍到最後一秒鐘為止!

     唉!要女人保密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頒獎前ㄧ天,貼心的老師又發一封電郵,提醒家長別忘了出席星期五的表揚典禮。保密行動進入尾聲,心中常常因著這份小小的密謀計劃暗自竊喜。

     喜形於色,擅於察言觀色的妹妹問:「媽媽,什麼事讓你這麼高興?」「看到你跟姐姐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媽媽就很高興啊!」趕緊找話題岔開,千萬別露出破綻,只剩下24 小時了,I can do it!

     想到開學這幾個月來跟姐姐的關係幾度緊張,一次是因為逼著她參加學校的話劇表演,結果她在角色自願表上填寫侍女(這跟路人甲沒什麼兩樣,基本上是道具背景),被我罵到臭頭,爸爸知道後也跟她曉以大義一番:女兒啊!你要為自己設高標(aim high),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不期望你跑第一、做主角,可是你不能只甘心做路人甲而已。

    另外一次是她把考了七十幾分的數學成績拿回家,做媽的我一股血氣衝上來又批哩趴拉訓她一頓,立刻下令三個星期內嚴禁所有電視、電腦
i-pod touchi-pad「每天回家除了老師寫的功課之外,還要多做媽媽給你的worksheets!」我很少這樣嚴聲厲色地訓斥女兒,自己知道沒有盡力的她,淚眼婆娑地說「媽咪,我知道!」

    那個晚上,她花了三個半小時做數學。

    隔天放學回家的路上,她告訴我:「媽媽,今天上數學課時我很努力地聽老師講解,大概因為我太專心了眼睛都不敢動,下了課眼睛有點痛!」聽了鼻頭一酸,對自己前一天的過度反應深感愧疚:她是個聽話的孩子,只要我經常地小小提醒,她就會努力把事情做好。

    生活中累積了這些不愉快的小石頭,讓這個獎來的正是時候。

    頒獎當天開車送兩姊妹到學校途中,媽媽禱告時(我實是忍不住了!)謝謝天父在每一天當中為我們預備的驚喜,為著姐姐即將有的驚喜,與妹妹即將有的驚喜獻上感恩的心。

    一阿們完,兩姊妹立刻問:「什麼驚喜?有禮物要給我們嗎?」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驚喜>經常等於<禮物>兩個字。

    「生命每天都有驚喜啊!」我說。好險!差點壞了大局。

     九點半未到,我和爸爸準備好了照相機
錄影機與其它一同參與「保密」行動的家長準時抵達會場。來賓們臉上都露出一股神秘的微笑。

     這是一個表揚三年級至五年級學生品行優良獎的典禮。因此當姐姐班上的隊伍魚貫入場時,她一見到來賓席中的我和爸爸,立刻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兒了。

    校長雷諾解釋品行優良獎包括信賴、友愛、公平、尊重、公德心以及負責六大項目。姐姐獲頒的是信賴獎。

     獎狀上校長勉勵的話:做一位誠實無偽、值得信賴
、有勇氣去行所當作之事的人。

     下了課接兩姊妹回家,姐姐迫不及待地把獎狀拿出來跟妹妹分享今天的驚喜。訕訕然地,妹妹說:「我今天沒有什麼驚喜啊?」

   
「怎麼沒有?隔壁班的Oscar 不是才給你一張生日會邀請卡嗎?這就是你今天的驚喜啊!」聽了姐姐的解釋,妹妹這才破涕為笑。


     回家的路上我開始回想今天一整天所有的驚喜:晨起讀經時上帝透過希伯來書給我的一段鼓勵、在住家附近慢跑時意外發現眼前的一樹風華、探望好友時得知她意外溺水的女兒正一天天的進步當中,她與先生長久以來的緊張關係最近有了些許改善、首度嘗試的新食譜在晚餐桌上得到先生女兒的讚美肯定、放在床頭邊已經讀了一個多月的小說"City of Thieves" 終於要進入尾聲.....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585399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賜前的讚美感恩
2011/11/20 10:01
孩子真的好可愛
鼓勵對孩子的影響很大
常常是事半功倍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1-11-22 04:54 回覆:
上帝常藉著親子之間的互動教導我許多功課,
也從孩子身上看到神寬闊無限的愛。
謝謝新天新地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