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老師教我上帝的話
2012/04/24 04:55:27瀏覽768|回應3|推薦15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馬太福音19:14


     五年前接下查經班裏的兒童教導工作之後,使得我對於上帝的話語如何能在小小的年紀扎根並因此影響她們一生行事為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會。藉由每個星期一個早上短短的兩個鐘頭裏,我有幸能夠參與這份建造靈魂、在永恆裏被紀念的偉大工程。

      這是一群兩歲半至三歲半的學齡前孩子。對她們當中許多人來說,這堂課是他們人生中第一個教室,而我可能是他們的第一個老師。雖然這是義務性質的工作,因為查經班本身組織嚴密,對孩童的課程教導內容異常嚴謹。剛加入事奉團隊時,求好心切的我連半夜都在背誦隔天早晨要教導的聖經故事內容、或者複習聖詩歌詞,造成心裡極大的壓力。後來自省,這本該是一份喜樂的事奉,怎麼到我手中變得這麼痛苦?細想之下,發覺自己仍是依靠人的力量而非聖靈的帶領。態度重新調整之後,每個星期的教導不再是一份負擔,而成了順服之下打從心底的一份滿足感。

     兩年前Elise初次踏進查經班教室,是班上的頭痛人物之一。她不是個害羞的小孩,但是因為在家裏母親只跟她講中文,語言的隔閡,加上她好強的個性,讓這個可愛活潑的小女孩變得有點「難搞」!

      記得上課第一天,面對陌生的環境,班上十個平均年齡只有兩歲半的小朋友,一起放聲大哭。我和另位一位新手老師,左擁一個右抱一個、兩隻手還各牽一個,整堂課就在“Mommy, Mommy, I want Mommy"的哭喊聲和”Jesus Loves Little Children" 老師的安撫聲中進行。Elise 是班上唯一個聽不懂英文的小女生,因此我上課時必須中英夾雜一邊教導一邊解釋給她聽。

     五週之後,孩子們逐漸適應上課的作息,老師終於可以專心地教導,而不用花心思在安撫小朋友的情緒上。Elise 自主性強的個性慢慢顯露出來,唱歌時她不願意張開口唱,做手腳運動時她也表現充分不配合的態度,自己一個人倔強地躲到教室的小角落裏,無論我如何苦口婆心的勸導,就是不妥協。

       但是她不是個不願意開放心胸的孩子,每次上課踏進教室後,她會主動告訴我上個禮拜家裡發生新鮮有趣的事、妹妹學到一首新歌曲或者媽媽肚子裏的弟弟又在踢....等等。

       我耐心的聽她講完,之後總會補上一句「Elise,等一下上課要乖乖地喔!」她看著我似懂非懂的點頭。幾分鐘之後又我行我素,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經過一個暑假,查經班課程恢復後,Elise 又被分配在我的班上。再度看到她時這個小女生有了180 度的轉變。 可能跟弟弟的出世有關,她變得善解人意、溫順謙和,完全脫離了幾個月前倔強的個性。老師講完故事問問題時,她總是第一個舉手回答的學生。跟同學玩時,會主動分享玩具並且幫老師收拾善後。

        就在我慶幸好不容易一年來的辛苦有了一點小小的代價,卻收到Elise 母親親筆寫來的一封信。信中提及因為搬家的關係,無法再繼續帶女兒來上查經課,衷心感謝老師過去這兩年來把女兒帶到神的話語裏。

          讀著這封信箋,腦中浮起兩年前那個倔強、說什麼都不肯乖乖坐下來聽故事的小女孩的臉。

        親愛的Elise: 老師為你在神的話語中日漸成長茁壯感到欣慰,也衷心祈禱你在查經課程中學到所有上帝的話,都能成為你日後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願上帝信實的愛永不離開你,祝福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6372586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挑戰
2012/04/25 08:19

呵呵 .... 這份工作  深具挑戰

尤其是那麼小的孩子   更不容易 ^^

您的刊頭圖是孩子畫的嗎

漂亮極了!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04-25 12:52 回覆:

是我女兒畫的,

謝謝鼓勵!

不知道為什麼,

看小孩兒的畫總是特別感動。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lise
2012/04/24 10:18
願她能繼續渴慕神的話語
並且求神為她再預備一位跟妳一樣
有愛心的老師
神也必記念並堅立妳手所做的工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04-24 11:25 回覆:

能夠跟這群孩子一起學習神的話語,

是個福氣!

在她們身上,

神也教導我許多寶貴的功課。

的確,

手中所作的每一件工作,

都需要神親自堅立!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
2012/04/24 07:52

聖經箴言有說,要從小教導孩子行走在神的道路裡,這樣他們到老也不會偏離。幼幼班主日學,成為孩童受啟蒙,領受神話語的第一個階段。他們年幼,柔軟純真,好像白紙。神的話很容易進入他們心靈裡。老師悉心的教導,好像把好種子撒在他們心田裡,到時候就會有好收成。。

你這樣甘心樂意而且認真的服事,不只祝福了這些孩子和其家人,也一定蒙神所喜悅。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04-24 11:23 回覆:

這是我每個星期的禱告,

希望種子穩穩地撒在她們幼小的心田裏,

時機成熟時,

結出果實。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