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杉磯疫情札記--為老人理髮與網路社群
2020/05/06 04:31:18瀏覽1027|回應2|推薦19

     疫情期間,宅家防疫的我們除了負責供應家人的三餐,充當孩子們的家教、輔導、健身教練與玩伴之外,必要時刻也得拿起剃刀,充當家人的理髮師。

     父親近乎半禿的頭,每隔一段時間還是需要整理。向來注重穿著,自詡上海「老客拉」的他,無法放任自己頂上「雜草叢生」的模樣,央妹妹從家裡帶妹夫不久前剛網購的剃刀,到家裡為他理髮。

     搬了張椅子到後院裡,全身套了個垃圾袋,戴著口罩,開始享受女兒生平第一次擔任老爸御用理髮師的獨特經驗。

     照片上笑咪咪的眼神,顯示老人的心情如同今早溫煦的陽光一般。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  

       照照鏡子,露出滿意的笑容!

       大功告成後,妹傳簡訊給我說,來個Zoom 視訊會議吧。

      革命十次成功,我和老妹經歷了不下一百次的挫敗加上無數通的教學電話,在老人史上無敵的強大學習心志下,終於掌握了80%的技巧,除非Wifi 出現問題,他大部分時間可以順利上網,進入Zoom 視訊會議,不放棄教會裡固定的團契、主日學與主日聚會。

     最近一週在微信群裡,他接二連三地把私人訊息發錯到群組裡,結果在一串追悼文中,出現了「你送來的包子很好吃!」「與你分享老照片,憶當年往事心酸....」讓人哭笑不得的私訊。

    老人年紀大,眼睛手腳不靈光,發錯訊息,大家習以為常。但是我和妹追根究底擔心的是老人家心中的糾結情事,萬一不小心曝光,他辛苦在教會裡建立起來的信譽與別人對他的敬重,將一敗塗地。因此力勸他離開群組,要聯絡還是可以利用私訊,保持聯繫。

   「不要讓我離開群組,千萬不要,再給我一個月的時間,我一定謹慎小心再小心!」他在電話上苦苦哀求,以為我們一個動作就能把他從群組裡剔除,不知道他必須自己離開

    對父親最近連連發錯訊息之事,一位認識父親多年,也非常尊敬愛護他的姊妹安慰我說,偶爾發錯群組,並非他的『專利』😉,大家都會,看到了也都會明白的,把這種錯誤看成是新電子快速通訊造成的小車禍,漸漸會習以為常的!老爸能參加群組,和弟兄姊妹們保持互動,對他的身心靈有極大的幫助。

     不久前剛經歷喪母之痛的她後悔自己沒有教母親使用手機簡訊,等到她重聽時已經來不及了。

   「使用微信和Zoom能使老年人保持正常的社交生活,不會因為喪失聽力或者不再開車與外界斷絕往來,而走上孤獨失落的黃昏之路。我在我母親垂老之年,沒有教會她使用手機簡訊,她又重聽,電話中很難溝通,造成她失智急速惡化,至今仍深感愧疚😥。

    施伯伯身體很好、性格合群,愛神愛人,上帝雖然早接走了施媽媽,卻以祂自己和妳們兩個女兒來代替,我們感謝主!

    父親讓我感覺像是一個九十多歲的老頑童,不肯浪費生命中的分分秒秒,他活潑的個性,內心對情感與被肯定的渴望,讓他活出了異於其他九十歲老人的生命氣象。

    我不能荒廢我的旅程,

    我要暢飲生命之九直到杯底。 

    ~~丁尼生  

 今早打開電郵,收到爸傳來的文字:

    「妹妹帶了道具,一早過來,不慌不忙,前後一小時,完工後持鏡子左右前後,給分90分,不下外面化$10,  咪子很smart, 學啥像啥,大工告成。非常滿意 !

      您也不遑多讓,一道道中西兼備的菜色,推陳出新 ,色味俱隹,均有求進好學的本領,老爸有口福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33718436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8 23:28

剪得好棒!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20-05-09 05:26 回覆:

謝謝謝蜂鳥的美言!

我們都很滿意,

決定未來爸爸那顆頭就由妹妹一手搞定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6 19:35
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伯父是典型的實踐者。

加油喔!伯父,讚!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20-05-06 23:27 回覆:

他是我們學習的最佳典範。

儘管年紀大了,

學習能力衰退,

他仍不放棄,

認真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