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孩子一個什麼樣的童年
2012/09/30 10:23:29瀏覽391|回應1|推薦24

       昨天禱告會結束後,兩位媽媽意猶未盡地繼續留下來談孩子的事情。我們是一群邁入中年,女兒剛升初中一年級的全職母親。生活的社區是一個升學競爭激烈、下了課幾乎人人都上補習班的環境; 社區中沒有上補習班的小朋友寥寥無幾,兩隻手可以數得出來,因此每逢見了面,總不忘彼此加油打氣,以免在處處競爭的大環境下孤軍奮戰,意氣消沈。

       在某知名學府擔任經濟學教授的米雪兒,丈夫在一家高科技公司擔任主管,夫婦兩皆來自台灣,是典型的中產階級移民家庭。金髮藍眼的黛比生長於南加州,個性開朗活潑、樂於助人的她在婦女會中主持心靈講座,在校園中經常可見她忙碌穿梭的身影。

      好勝心強的黛比說前幾天女兒從學校帶回小考成績,她拿了個B。乍見那成績,第一個反應(跟大部份華人家長一樣)是「怎麼不是A?」腦中閃現一幕幕她小時候把成績帶回家只要不是A就立刻被媽媽兇一頓的畫面,告訴自己千萬別犯同樣的錯誤。先深呼吸一口氣,她平心靜氣地把女兒叫到跟前,問她知不知道自己錯誤的地方在哪裡,以及這成績自己滿不滿意。

      "Mommy, I'm ok with it." 女兒回答。“I told myself if she's ok with it, I'm not going to fuss about it. I would never go where I've been to before." 黛比說。從小家裡就對她寄予特別高的期望,弟妹們的成績BC摻雜其中,爸媽從不囉唆; 可是只要她的考試單裡出現一個B,便立刻換來一頓痛罵。「在我養兒育女的過程中,我時常叮嚀自己千萬不能重倒覆轍,要看孩子們看得合乎中道!」不過,黛比補充一句,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他們家老二便完全繼承了她好勝的因子,凡事都要拿第一,不用父母催,自己便會主動爭取。

     米雪兒聊到自己在台灣一位高中同學,從小名列前茅,學業路上一帆風順,順利考上最高志願的大學學府,並且拿到美國知名研究院的獎學金,很辛苦地也把博士學位捧回家。沒想到回台灣後,卻因為感情不順遂,原本就疏於經營人際關係的她,因為無法解開生命中的糾結,而短暫地結束了自己風光的一生。消息傳來,親朋好友一片唏噓,無不為之捥惜。

     聽過太多此間社區的高中孩子讀書讀到半夜,擁有兩個博士學位的米雪兒感嘆地說她寧願孩子有個正常的高中生活,好好發掘自己興趣所在,認真地交些知心朋友,而不要為了汲汲於考上所謂的 「知名」大學,把整個高中生活全部用在讀書上。

     黛比也附議,高中時期母親讓她全權作主,愛上什麼社團就上什麼社團,「我快樂的不得了!而且那時候一起玩的死黨,到現在都還是我最好的朋友! 黛比說,儘管周遭環境競爭壓力大,她仍希望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幫女兒保持一塊淨土,建構一個健康、有意義的高中生活。

     聽著這兩位母親一來一往、認真用心地交換育兒意見,心中不由得記起自己在南臺灣白衣黑裙的高中歲月。在那個連空氣中都飽漲著升學競爭壓力的氛圍裡,我不務正業,不好好地啃書,卻跟著喜好文學的好友,偷讀了許多當時看起來一點也沒用的課外書籍,編織了一些少女情懷的夢,結交了一把五湖四海的朋友(現在都已失聯),應該也可以驕傲的說我的高中沒有留白!

     在求學的路上,我們家相差三歲的姐妹兩個性大不同:姊姊凡事都雲淡風輕,對於競爭這件事情好像沒什麼興趣; 反觀妹妹則凡事好強,無時無刻不在跟姊姊比。因此身為父母的我們,在教養孩子時經常一個不斷的推,另一個則不斷的拉。踏入初中的姊姊,上學第一天回家便迫不及待跟妹妹分享初中生新體驗:「換教室」是一件多酷的事情、(美國初高中學生上課的課程安排每天都有變動,因此學生們得把握下課的幾分鐘時間從一間教室走到另一間教室)在更衣室(locker room)內換體育服時看見高年級女生如何旁若無人似的當眾更衣、 幽默的數學老師上課時一講起甜食便欲罷不能......看著身型已經漸漸是小少女般的姊姊,跟妹妹分享學習心得與生活,會覺得很感恩,學習的路上有兩個姐妹相伴,真好!

      對於姊姊在學校的成績要求,爸爸的標準定在B。「拿A壓力太大,拿C表示你沒盡責讀書,拿B最好!」媽媽只要求下次要比這次好。

      幾天前姊姊告訴我學校午餐時間有好多社團可以參加,問我可不可以同時參加好幾個。我說只要妳時間拿捏好,功課可以兼顧,要學什麼盡量學。我真的好希望在放手給孩子發展空間的同時,能同時養成她主動學習,自重自愛的精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6904276

 回應文章

蕙蕙
其實成績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2012/10/07 20:37

每當你想苛責她成績時...請想一下當年她開刀住院時你的心境...

孩子健康、快樂才是最重要的吧?!

教她如何學習...

成績?好?笑一笑...不好?也笑一笑吧!!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10-09 07:49 回覆:

是啊!

看著她健康快樂的、

在神的心意中成長是我最期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