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們家的畢業生(談自我)
2012/06/14 04:56:10瀏覽271|回應2|推薦16

     親愛的姐姐:

這個星期妳就要正式從小學畢業了,恭喜妳!這是妳人生路途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畢業,象徵著一個階段的結束; 也同時代表著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媽媽為著你過去在這條路上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拍手鼓掌,就像妳經常喜歡掛在嘴邊的一個形容詞:Awesome!

昨天你回家時心裏悶悶不樂。翻開畢業紀念冊和妹妹一起對著照片中的同學老師一一品頭論足時,媽媽發現你好像裡面脹滿了一股說不出來的情緒,正一點、一點的透過你對妹妹的不耐煩爆發出來。十一歲的你,可能體內的賀爾蒙正隱隱作祟,一點小事情就可能讓你不高興一個下午。

其實,我以經猜到了可能讓你不高興的原因。但是,媽媽試著讓你自己用言語表達出來那股情緒; 我相信這樣的宣洩表達是正面的。

終於,你忍不住把心底不高興的事情說出來了。

「XXX同學今天得了一個很特別、整個五年級只有兩個人得到的sportsmanship 獎。她們全家人都應邀到學校參加表揚典禮。」妳整個身體躺在椅子上,用一個聽起來似乎無所謂但媽媽知道很bother 你的口吻告知我這件事情。

這個消息,其實我前一天就知道了,因為那位同學的媽媽掩不住心底的驕傲,偷偷地告訴了我,並千叮嚀萬囑咐要保守這個祕密。當下,我心裏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女兒妳的反應。我知道那位同學在學校裏經常喜歡暗中跟你較量。你不是個喜歡跟人爭競的人,但是那位同學總喜歡把你當作比較的對象,特別在體育項目上。

有一次在田徑賽時,你跑在她前面幾步,無意間聽到她在後面小聲的對自己說:我要贏XXX, 我要贏XXX。妳告訴我,當時妳咬緊牙關,使勁全身力氣,無論如何,就是不能回頭,努力向前。

結果,她以兩步之差輸了妳。

因為兩個妹妹好朋友的關係,很自然的我們兩家人互動頻繁(更正確地說應該是兩位母親互動頻繁)。朋友之間太熟絡,有時候會忘了彼此保持距離與尊重。你告訴我,在班上做project 時,常常快完成時,那位同學會天外飛來一筆的就自說自話的在妳的project 上添個幾筆,然後說:now, that is complete. 諸如此類的事情已經上演許多遍,你總是氣在心底,不知道該如何拒絕這位朋友的「好意」?

我放下手邊正在準備的晚餐,拖了把椅子坐下來聽妳敘述。

「首先你有沒有恭喜她啊?」我知道,這很難。但是基本的人之常情,媽媽希望你要學。

「當然有啦!我恭喜她了!但是我一想到她今年被選為學生會代表、體育組組長,現在又拿到這個上面刻有名字的匾額,覺得有點不公平!她好像參加什麼都會得獎,而我,卻只能拿到那種很普通、每個人都能輕易拿到的獎。」妳幽幽地嘆了口氣。

孩子,這叫我怎麼說呢?在上帝的眼中、在爸爸媽媽的眼中,妳一點都不普通; 事實上,妳已經拿到那個最特別、任何人都無法擁有的獎項。那就是做你自己,Being yourself!

記得三個星期前老師把全班同學分組成小小讀書俱樂部,結果妳在好朋友的冷言冷語下毅然決定挑了一本跟她挑選不一樣的書,讓她一整天都拒絕跟妳說話那件事嗎?媽媽很為妳勇於表達自己與別人不同的意見引以為傲!因為我的個性裏沒有這個基因,寧願犧牲自己小我的獨特個性而遷就大我、以和為貴向來是我的處世哲學。但是無形中,我也壓抑了上帝造我裡面那個很特殊的自我部份。我總是喜歡跟大家一樣,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因為這樣比較安全。

上帝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才能與性情,千萬不要貶低或任意看輕自己。使徒保羅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12:3)神給了妳一顆單純的心、一顆有創意的靈、一個隨時可以跟著音樂起舞的身體、一個任何人都無法拒絕的笑容和一個愉悅受教的態度。這些在爸爸媽媽眼中都是珍珠、都是寶貝。

未來的歲月裏,上帝還會擺更多像XXX一樣的人在妳身邊,操練妳、磨礪妳的品格。如果妳沒有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周遭比妳看起來成就傑出的人,那麼妳的人生會走的很辛苦!

無論如何,請妳記得妳永遠都會是爸媽心中最AWESOME的女兒; 我們永遠都會是妳忠實的啦啦隊,在人生競賽場上,為你加油打氣!

最愛妳的媽媽上

學校把附近一所保齡球館整個包下來,讓即將畢業的五年級生盡情狂歡!

學生們在Justin Bieber 的“Baby" 歌聲下High 到最高點!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654375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與扶持
2012/06/15 05:07

在生命的成長中 , 有父母家人的支持 ,  外面的爭競 , 只是茶餘飯後的一個話題

能夠使用神的話語成為腳前的燈 , 路上的光 , 品格奠定 , 指日可待!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06-15 22:35 回覆:

好棒!

謝謝新天新地的鼓勵!

為孩子們提供一個溫暖的窩,

讓她們持續在愛與穩定的環境中成長,

是我們大人能夠做的。

她們終究會明白,

世界上的喧囂與掌聲是短暫的,

唯有與神的關係、與家人的關係,

是可以帶到永恆裏的寶物!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12/06/14 12:01
是的﹐ 幫助你的女兒看到她是神手中獨特的創造﹐ 下次﹐ 她如果需要選擇﹐ 要唸的書也好﹐ 要參與的活動也好﹐ 是因為想到自己是神獨特的孩子﹐ 有獨特的才能與喜好﹐ 而不是因為要和那個朋友別苗頭。這樣她會進入自由裡﹐ 按神的心意成長。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06-15 22:29 回覆:

真理叫人自由,

如何從神的話語中更認識自己,

是一生的功課。

求神憐憫,給我做母親的智慧與聰明,

灌輸她正確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