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路上的小石頭
2012/02/11 08:04:47瀏覽286|回應0|推薦16
          昨天放學一進家門,姐姐便迫不及待地把老師改過的數學試卷拿給我看。

          「媽媽:妳看,我考到100 分了!」她洪咚咚的臉頰上終於恢復以往的自信與笑容。我高舉右手,給她一個high five。”Excellent! I knew you can do it! "

            這個分數得來不易。對我,對她而言,都是一個信心宣告的勝利; 是一個在學習路上母女兩人共同摸索與努力之後的結晶。我告訴女兒,她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這是努力後的成果,證明自己有這個能力考100 分; 或許她需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但是,她做到了!

            「可是,這是因為有妳的幫忙,我才能考這個分數....」她眼神中閃過一絲對自己的不肯定。我看了有點心疼,趕緊糾正她說:「媽媽只是在一旁邊協助妳複習,妳還是得自己考這個試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數學成為女兒學習路上的一塊小石頭。

             兩年前在女兒的強烈要求下,我們決定停止連續上了兩年的數學課後補習班。爸爸媽媽跟她的約法三章是:成績一旦跌下來,就馬上送回補習班。

             去年從私校轉公立學校第一年,這位大小姐表現得還算可圈可點。級任老師脫線又脫序的教導方式,她靠自己摸索學習也找出了一套跟進的方法。老師對她贊許有加,我這個做母親的跟一般謙虛的華人家長一樣,只覺得資質普通的女兒誤打誤撞,幸運罷了。

              升小五被分到混齡班,與小四的學生共享一位老師。老師的時間有限,學生們也得學習自立。有幾次我到學校幫忙當義工時,看到導師正在教四年級的學生,同處一室的五年級大哥哥大姐姐們這個時候就在一旁靜靜地做老師交代的作業。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原本一個鐘頭的課,被縮短成三十分鐘; 老師在有限的時間內對於概念問題只能蜻蜓點水的帶過,剩下的要靠學生們自己回家作練習。屬於後知後覺的她,沒有意識到自己對於某些數理概念搞不清楚,只憑自己模糊的印象去解每一個問題。待我檢查習題發現她全盤通錯時,才滿懷委屈地承認她真的不懂。
   
              連續幾次小考,12 道題目的試卷,她總是錯三題。70 分拿慣了,她漸漸質疑自己的能力與程度。每次看到數學,頭皮開始發麻,眉頭糾在一起,整個人進入一種無助的狀態,連一些基本的加減乘除都突然變得難解。

             這塊小石頭無形之中已經成為她學習路上的一個障礙。平時神經大條的她,自尊心嚴重受挫,每每提起數學,眼淚就開始凝聚在眼眶中打轉。她的自信,正逐漸地被吞噬。

             我彷彿看到三十餘年前時的自己,也曾經這樣眉頭深鎖,面對眼前一堆數字不知如何是好。

             當時白天上班的母親,看到數學成績滿江紅的我,趕緊登報找家教。

             「我這個女兒喔,反應是比較慢啦!所以要請老師您多擔待一點!」母親把家教帶到一旁,不好意思地跟他說了這麼兩句話。

              這兩句或許是出自謙虛或者不經意的話,卻從此成了我認定自己的方式。

              因為我天生比別人反應慢,所以要比人更努力才能達到既定的目標。

              這樣的想法跟著我一輩子, 直到對神的話語有更清楚的認識後才驚覺這些負面的控訴乃來自惡者; 「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3:11)如果我認定自己天生殘缺,等於質疑神在母腹之初造我、愛我的美好旨意。

              鑒察人心隱祕的神,透過一位姊妹的禱告提醒我,千萬不要把錯誤的自我判斷加諸於兒女身上,以為「因為爸爸如此,或者媽媽如此,所以女兒也會這樣....」神給每個孩子不同的天性與稟賦,做父母的要能察覺出兒女與眾不同的特質與潛力,予以鼓勵肯定及適時的開發,相信假以時日,每塊璞玉都能散發出迷人的光輝與氣質。

              抱著這樣的態度,我開始每天固定花時間坐在女兒身邊,陪著她一起做數學。 有天突發奇想,做數學之前,咱們先來唱首歌,讓氣氛輕鬆一下。女兒望著我,心裡大概嘟噥著:老媽今天吃錯藥了?

              我是真心希望孩子天真的童年記憶裏,不要因為小小的數學成績而被抹上一層陰影。如果能夠藉著氣氛的營造或者言語上的安慰與鼓勵,慢慢改變她對數學的恐懼。 不管成績是否進步了,最起碼,日後她回憶起這段做數學的日子,是一段有聲音有畫面的甜蜜時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610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