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主導的家長老師會議
2011/11/07 11:24:22瀏覽204|回應3|推薦21
       轉眼間,孩子們開學已經兩個多月。十月底的萬聖節揭開佳節序幕,緊接著感恩、聖誕節慶熱鬧登場。在感恩歡慶之餘,校方也趁此機會舉行一年兩次由學生主導的「家長老師會議」,提供家長與老師們一個直接雙向溝通的機會,了解自己的孩子在這段期間內的學習狀況與行為表現。
       既然由孩子們主導,在這個會議當中老師只是扮演一個從旁輔導的角色。開會前,妹妹小二的導師貼心地發了一封e-mail 給家長,提醒幾點注意事項:包括會議期間家長必須全神貫注的聆聽(Active listening)、適度地以微笑、點頭等臉部表情回應孩子、永遠以正面的態度來鼓勵孩子等等。這些看起來「理所當然」的枝微細節,卻讓我這個做家長的深深感到老師的用心。

       姐姐向媽媽細心地解釋釘在牆上的展示作品,包括人文、歷史、社會學等科目的作業。

       老師在事前發給每位同學一份學習態度自我評估表,讓同學自己替自己打分數。檢驗項目老師自定,從是否準時交功課、課堂上是否認真聽講以及參與討論、有沒有善用時間、安靜做自己的功課...到是否尊重同輩及師長、進行課外活動時是否懂得與朋友分享等行為規範相關的問題。

       原來在學習的道路上,孩子們對自己的表現其實有一定的認知; 不需要大人的提醒,他們非常清楚自己的長項在哪裡,弱點又在何處。評估表的最下方,老師要求同學寫下如何針對自己的弱點改進。姐姐對自己的目標是:對數學抱持正面學習的態度以及對「推理性寫作」多做練習。

       針對妹妹的自我評估表,導師則用黃筆重新幫妹妹打分數。“Madison: you are being too modest here! " 老師笑著說。
      為娘的心裏有點納悶兒,原來這個在家裏霸氣十足的妹妹,在外面還懂得謙虛的美德呢!

妹妹:媽媽妳看,這是我畫的萬聖節楓葉。老師教我們著色時要注意 “pattern” 。

 妹妹把世界幾大洲的洲名背一次。

      會議結束前,妹妹的老師跟媽媽說要交一份「家庭作業」:針對今天的家長老師會議回家寫一封心得報告給女兒。

      回到家,吃完晚飯過後,妹妹抓著雞毛當令箭似的督促我趕緊寫老師交代的「作業」。

          女兒,媽媽永遠是妳們最忠實的啦啦隊,加油!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5818383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女兒真好
2011/11/08 15:20
姊妹還有伴可以吱吱喳喳!

幸福!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主導的家長老師會議
2011/11/08 12:47

生動活潑的教學活動

又有親子間的互動

呵呵 ...  快樂的學習   洋溢在孩子的臉上  ^^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1-11-08 22:55 回覆:
 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
老師一直強調家長的參與很重要。
漸漸地,
我體會到陪伴孩子摸索新事物,
對自己也是一項難得的學習。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女萬事足
2011/11/08 06:32
有女兒真好!
有認識主的女兒
更更好嘍!
她們的笑容好甜美
她們笑的歡喜快樂
在耶和華所定的日子裡!(^_−)−☆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1-11-08 13:03 回覆:
每一位在主耶穌的愛裏長大的小孩都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