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小四的功課
2010/10/23 00:28:28瀏覽931|回應3|推薦11
開學至今快兩個月,兩姊妹適應公立學校的情況出乎我意料之外(她們這個年紀不外乎就是交朋友,一旦交了兩三個好朋友,生活便充滿了驚喜!)大女兒每天下午近三點回到家,如果當天沒有足球練習或者小提琴課,她簡單的吃點東西後,就開始打開作業夾寫功課。

美國公私立小學交作業的規矩大致相同:老師會把一整個星期要做的作業放在功課夾裏,讓小朋友們在周一帶回家,週五再把完成的功課夾交回去。每天要做的功課範圍基本上包括語文練習、數學及從幼稚園便規定的每天20 分鐘課外閱讀(別小看這每日20分鐘,積少成多,可奠定孩子養成終生「悅讀」的好習慣)。

過去在私立學校時,因為活動多的關係,大女兒向來把功課在兩天內趕完, 其餘的時間就可用來準備隔天的考試,(如果有考試的話)或者完成每個月交一次的project。小三那年,她算是輕鬆悠然渡過快樂的一年。

今年首度轉公立學校,為母的我先前聽說了許多有關小四功課暴增的傳聞,因此自開學以來,每天軟硬兼施地敦促她養成回家立即寫功課的習慣。「妳知道JP阿姨讀高中的女兒,每天不吃不喝光寫功課就要寫到半夜一兩點,如果妳現在沒養成自動寫功課的好習慣,以後上高年級怎麼辦?」 我經常這樣嚇她。還好大小姐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動作慢,隨時把握零碎、等待的時間寫功課。

「媽咪,電話可不可以借我,我要做research。」「啊?」經常,在等待妹妹女童軍活動下課時,一旁做功課的姐姐,必須要借我手機上網查詢資料。

我把頭探了探,她正在查Chumash--一個美國印地安部落的名稱。這個星期她們在學校裏讀到有關美國西部牛仔帽(Boss of the Plains Hat)的歷史與由來。於是本週的語文練習主題便圍繞在「牛仔帽」上面。比如說:製作一張圓形圖表列出所有牛仔貌的款式; 根據內文以Tree Map 方式列出牛仔貌種類、製作材料及用途;  牛仔貌創始人John Stetson 西部掏金過程中,從地底下挖掘出許多寶貴的礦產(包括金、銀、銅、鑽石),利用字典或上網查詢列出這些礦產的光澤、條紋、顏色; 以流程表(Flow Map)方式寫出內文大綱; 以j-o-h-n-s-t-e-t-s-o-n這幾個字母為字首寫一首詩(Acrostic Poetry); 最後為Boss of the Plains Hat 設計一張廣告圖,告訴大家為什麼這頂帽子是美西最棒的牛仔帽。

這樣的一份作業,對我這個從小受制式教育長大、只知道死背書的人來說,乍看之下有點傻眼。因為作業裏每一個環節都要利用一點組織力與研究力,都包含某種趣味與創意,幫助孩子們從研究主題中尋找相關題材、訓練多元蒐集資料的能力
、有效地傳遞所學知識、省思及整理歸納知識的能力。除此之外,孩子們在學習與追求知識的過程中,同時享受某種創作型式的樂趣。

開學第一個月,孩子花了很多時間在寫功課上。起初以為是她老牛拖車,動作太慢。後來仔細深究,我發覺這樣一份作業,如果認真地做下來(不論大人或小孩),是要花一段時間的。但是這份靈活設計的作業,同時培養孩子獨立研究、蒐集資料、及歸納整理的能力。這些我到大學才勉強學到的做學問求知識的能力,美國孩子從小學就開始培養了。

「Bridgette, 先休息一下,跟妹妹到前面騎腳踏車,再回來繼續寫功課。」每當姐姐坐在書桌前超過一個鐘頭以上,我會提醒她站起來活動筋骨,看看院子裏的樹及花草,再回來繼續奮戰。

學海生涯,浩瀚無垠。盼望家人親友的陪伴鼓舞,能讓孩子們學習的腳步輕快而不疲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522878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t is why
2010/10/25 23:08

是的,受制式化教育長大的我們,看見孩子們這樣充滿主動性的Assignment是剛開始也覺得很傻眼,可是整個過程,如果用心去做,可以啟發學習的潛力,享受主動學習的樂趣,that is precisely the reason for me to send my girl to international school. 

妳的Bridgette很棒,有獨立和負責任的個性,願意腳踏實地把自己的功課做好。  為她拍拍手!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10-27 10:40 回覆:
香港的國際學校教學想必更多元化,
孩子在高手鼎立的環境中成長,
面對的競爭與壓力相對也大。
做父母不容易喔!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海生涯
2010/10/25 13:40

我最讚賞這邊從小就養成找尋資料的習慣

及分組討論  彼此腦力激盪 

還有 presentation 

將學到的知識加予整理吸收

然後有條理地來介紹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10-27 10:49 回覆:
她們學習的方式的確很靈活,
陪著她找資料的過程中,
我也學了不少東西,
可說是意外收穫!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不等人
2010/10/23 07:20

以前在台灣,都被爸媽要求回家要先做作業,來美國入境隨俗,作業沒做完,還是得放風,因為,太陽不等人的!

美國公私立小學的功課其實不枯躁,常常是做研究、讀書報告、做壁報,有短期,也有長期,做功課,不只是累積學識,更是訓練時間和自我管理的必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