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留之間
2010/01/11 08:50:39瀏覽648|回應3|推薦9
       開車送孩子上學途中, 妹妹禱告: 「親愛的上帝, 我為這美好的一天感謝祢!求你讓凡斯太太(她的學校導師)下週有一個很棒的生日; 讓媽媽車上的安全帶趕快修好; 讓爸爸賺足夠的錢, 我們才能繼續上同樣一所學校. 阿們! 」

       禱告完, 她正經八百的跟姐姐商量起來: 「我這邊有一百零二塊要給媽媽. 妳要不要也把你皮夾裏的錢給媽媽? 這樣爸爸就有錢給我們上學了!」原來正專心欣賞窗外風景的姐姐, 被這突如其來的問題打斷思緒, 轉過頭來, 耐著性子跟五歲的妹妹解釋. 「那兩百塊錢怎麼夠? 我們兩個人的學費加起來要好多個一千塊的! 如果我們轉去公立學校, 爸爸就不用花錢了. 而且它們的公園也很大很好玩啊! 」

      「可是妳以前不是這樣說的! 」妹妹不服氣姐姐一改先前的態度. 怎麼學校還沒轉,先喜新厭舊起來?

       「妳不喜歡妳的舊朋友嗎? 」妹妹問.

       「我沒說我不喜歡我的朋友! 我只是說新學校沒甚麼不好, 而且又是免費的. 朋友還可以再交啊! 誰規定一個人的想法不能改? 我有改變想法的自由. 」說完, 姐姐轉過頭, 繼續望向窗外.

         我從照後鏡瞄姐姐一眼, 她的臉上有一種透視人生後的表情.

         快過九歲生日的她大概已經了解, 人生就是這樣. 計畫趕不上變化. 反正有學校讀已經不錯了! 鄰居小朋友堪迪絲和她表弟不也每天走路去公立學校讀書?

         一年前開始醞釀為孩子轉學的想法. 「明年起, 我們就要讀另一所學校囉!」我告訴女兒. 
每逢週末帶女兒去學校操場盪鞦韆、溜滑梯時, 我會不斷的給她們心理建設. 「這個學校距離我們家只隔兩條街. 明年開始, 就可以跟堪迪絲一様, 每天走路上學了耶! 」「今年的聖誕晚會是妳們在這個學校最後一場表演了! 明年起, 可能就沒這個機會了!」聖誕晚會當天一邊幫女兒換上舞衣舞鞋, 我一邊喃喃自語 .

        口中的「明年」不經意間已經悄悄溜到眼前. 「明年」不就是現在嗎?

        那天到信箱取信時, 收到一封來自學校校長的信函. 去年七月才從別校轉來的雷特曼太太, 在信中客氣得感謝眾家長們對她的支持與鼓勵. 「在我勝任校長短短的幾個月裏, 我已經充分感受到本校學生們的熱情與活力. 家長們對孩子教育的全心投入更是讓人振奮! 」雷特曼太太在信中表示, 她正卯足全盡加強提升學生們的數學, 閱讀, 以及語言能力. 「為了保持學校的競爭力, 校方決定把下學期的註冊時間提前到二月一日. 每個孩童三百塊錢的註冊費請於下個月前繳交. 」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 . 下個月前我們就得決定是否要繼續留在這個學校就讀. 心裏悚然一驚: 「我還沒準備好怎麼辦?」

        四年前剛搬入這個華人聚集的社區時, 沒有經過太多考慮, 就直接找到這所離家只有八分鐘車程的基督教學校. 老大從幼稚園中班上起. 老二還坐在娃娃車裡. 轉學第一天, 女兒不熟悉環境, 下課時因為找不到教室而哭了起來. 第二天又開開心心得上學去. 每天跟著我開車送姐姐上下學的妹妹, 能夠用她小小的手指指出每一間教室的號碼. 還沒入學的她已經能叫出學校裏好幾個老師的名字. 因為學校離家近, 一天內可能因為給女兒送便當, 天冷了給她送外套, 或到教室裏當義工而跑個三次都不嫌累.

        這個已經走過六十五年歷史的私立學校, 學生從幼稚園到八年級, 共有三百五十多人. 秉著以<培養國度人才>為教育宗旨, 教職員們雖領取微薄薪水, 卻把學生們個個當成自己孩子一般呵護教導. 小學校的好處, 就在於人人都認識你. 走在校園內, 任何一位迎面而來的老師, 都可以立刻叫出你的名字. 上課教材以符合聖經教導為原則,從屬靈的視角帶孩子們學習探索歷史、地理 人文 科學乃至於音樂美術中所有上帝造物的神奇. 在這個基督化的學習環境中, 雖然孩子們不一定每一個都是基督徒, 但是透過老師們有創意的將信仰活化、生活化, 多年來培育出一批批樂觀進取、氣質不凡的明日領袖.

        當初送孩子進入這所學校, 為的就是讓她們打下扎實的信仰基礎. 在經濟條件許可下, 我和先生都認為基督化的教育, 是做父母的能夠給予年幼孩子最寶貴的資產.

        「凡事都有定期, 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傳道書3:1) 去年先生的工作狀況有了改變, 逼著我們重新思考孩子的教育問題. 雖然在金融海嘯的狂掃下, 我們還能幸運地維持原有的生活型態. 但是兩個孩子就讀私立學校的學費一年下來相當可觀. 「再怎麼說, 我們居住的城市也算是公認的<好>學區, 實在沒有理由繼續讓她們讀私立學校. 」先生說.

        給孩子轉學的時候到了. 今年暑假過後, 她們即將離開熟悉的校園、老師、同學, 面對一個全新的學習環境與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老實說, 我的心裏有許多擔憂. 但是轉念一想, 這說不定也是上帝給孩子的一個功課! 期盼她們過去幾年來在私立學校所領受的品格教育, 能內化成為她們未來心靈成熟的基石. 無論身處何種環境, 都能永保一顆<酷愛>上帝的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669229

 回應文章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孩子禱告
2010/01/13 16:04

很不容易.易地而處,我的擔心和憂慮一定不比妳少.不過,孩子,適應力都很強,況且,妳們安排的公立學校相信也很好,所以我認為,應該放心放手讓孩子試試.Audrey兩歲,四歲都試過轉學,每次她都會懷念舊的學校,但一兩個星期後,她就完全愛上新的環境.我想:他們都是人都有情緒,依依不捨是一定的.所以也不用太擔心.另外,妳為他們打下很好的屬靈基礎,相信她們一定不會遠離神的懷抱.

對了,最近妳的電腦是否中毒?我收到妳的中毒郵件?!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1-14 23:17 回覆:
抱歉! 好多朋友都收到那封郵件.
不知道怎麽中毒的?

有關轉學問題, 我想是我自己低估了孩子的適應能力.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我也期待她們能在一個非基督徒的環境中,
發揮光、鹽的作用.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禱告+信任她們
2010/01/12 22:44
孩子與舊朋友分開,作為母親真的特別不忍心她們這麼小就要接受別離,但是妳的兩個Girls都因妳長期的耕耘,顯得懂事而感恩,相信她們會努力適應,而且因此經歷而有所收獲。我的Jodi在家附近念了兩年Pre-school, 也曾轉過學,到一個嚴格,早上7:30開課的新學校,那時舊校的老師在最後一周,介紹P1的新老師,新教室給小朋友認識,她被獨自帶到Library看書,當時接到通知,我心里很難過,我和她討論後,決定讓她自己面對,終究她也適應過來,我覺得身為母親,要注意2件事,第一,小孩子真的會害怕新環境,尤其是敏感自尊心強的孩子,Jodi因轉學,居然回到口腔期,咬了半年的手指,媽媽必須表現了解體諒,第二,告訴孩子,我們信任她們,但是如果真的handle不來,爸媽一定會站她的立場,幫她想辦法解決。終究她們會努力,還會很快交到新的好朋友。記得她第2.3個月開始,喜歡上新學校,我對她說,如果她的體重Drop Back 到41磅一下(五歲半),表示她睡不夠或吃不夠,我要把她轉回來舊校,她非常緊張,不讓我在飯前幫她量體重,可見她多喜歡新學校了。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1-15 13:49 回覆:
二女兒今天已經找到一個未來將與她轉入同一所學校的同學, 所以很開心!
我發覺很多時候, 是我自己想太多. 低估了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
小時候的我很黏家. 每次寒、暑假過後回學校, 我總要難過一陣子.
這種<戀家>情結甚至一直持續到高中.
我也不是主動會去找朋友的人, (年紀大了後有稍微改善一點! )
所以把自己的缺乏自信投射在女兒身上.
其實她們自己可以handle得很好!
無論如何, 謝謝你分享女兒轉學的經歷.
讓我很鼓舞!

小恩
很能體會
2010/01/12 03:35
很能體會你的心情﹝還有小孩的心情﹞
我們當初讓阿米兒念現在這所基督教的preschool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
現在在考慮要繼續送他去基督教小學念幼稚園還是送公立學校也是跟你們有類似的矛盾。
﹝據說經濟不景氣,很多原本私校的家長都將孩子轉回公校了.....﹞
我也記得小時候我本來也是念私立小學一直念到三年級,後來兩個妹妹也全開始要上學了,爸媽無法同時供三個小孩念私校,只好轉回公校﹝其實也不差啦﹞,我要與同學分開的心情。﹝我覺得你的大女兒真的很懂事!﹞
不管如何,家長在家的教育還是最重要的,我們只要好好地將神的栽植在兒女心中,我相信他們念哪裡都一樣的。
﹝又:上週末參加文字營回來。真希望你也能去!﹞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1-15 13:48 回覆:
最近跟幾位家長聊到公、私立學校教育問題.
有人還建議我乾脆homeschool自己小孩,
不但可以確保她們的品格教育,
還可以省下大把上下學時間,
多教給她們許多東西.
朋友?有不少Homeschool的家庭.
孩子個個都很優秀又氣質出眾.
你要不要試試?
我自己是沒這能耐.

我贊成你的說法.
家庭教育最重要.
(好可惜! 錯過了你精彩的<網誌>課. 因為有朋自遠方來, 我無法抽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