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齡教室, 美國教育未來新現場?
2009/08/31 04:21:38瀏覽1416|回應2|推薦2
     「艾莉今年升四年級, 我好擔心她被分配到COMBO班. 我一個朋友的兒子去年就是被分配到COMBO班, 結果成績一落千丈! 」「其實你不用太緊張, 通常被分配到<混齡班>的老師和學生都是經過校長細心挑選過的. 而且這種TEAM-BASED小組教學法說不定能幫助艾莉在學習路上, 提早訓練她獨立思考及作業的能力.」這是昨晚在一個聚餐上聽到兩位母親的對話. 雖然我們家兩個女兒目前就讀私立學校, 暫時不受影響, 但是遲早要面臨公立學校的種種問題, 因此<混齡教室>的概念, 激起我的好奇心.

      美國公立學校預算原本就捉襟見軸, 加上整體經濟下滑, 公立學校經費逐年刪減. 按照規定, 學校每班人數有一定限制. 在成本效益的考量下, 學校不可能為了幾名學生而額外聘請教師. 因此打破傳統上按年紀分班的<混齡教室>概念, 就成為公立教育體系的新方向. 雖然這種偏向<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已在全美行之有年, 但一般家長一聽到自己的孩子被分配到<混齡班>, 無不嚇得趕緊到校長室報到, 轉班不成就轉學.

      南加州亞裔移民的學區新寵, 實施<混齡教學>多年的爾灣聯合學區, 有二十二所小學, 十四間混齡班. 校長希珮里斯對此教育趨勢樂觀其成, 「家長們應該捐棄成見, 懷著開放心胸來看<混齡教室>, 根據我們多年的經驗, 這種模式對學習能力強的孩子有益而無害! 因為我們分班前, 絕對是經過慎重考量, 把我們認為中高等資質以上, 沒有行為偏差, 能夠獨立作業的孩子分在同一班. 這樣的孩子在經驗豐富的老師導航下, 其實會增強他們的學習能力. 」

      即將於下周開學的朋友女兒即將升三年級, 校長告知她被分配在<混齡班>. 她的女兒是領導型人物, 從小爸媽大多採啟蒙式教育, 訓練她獨立思考的能力. 已經研讀過許多相關資料的朋友稱此種教育模式為<牛津式教法>. 「現代教育已經不像過去的傳統教室, 老師站在台前, 黑板上一個字一個字的寫, 台下學生一個字一個字的抄. 更多時候, 老師要教導學生如何解決問題, 而非一下子給他們答案. <混齡教室>的概念, 讓小學生提早體驗大學或甚至研究所的上課方式. 指導教授給一個題目, 學生們自己去尋求答案.」

      另外, 混齡班教室<學長帶學弟妹>的情況相當普遍. 學長們一旦豎立<良好典範>, 學弟妹們自然跟著效仿, 無形中也能增加孩子們的自信心.
      不過, 實踐混齡教學的理念需要學校提供充沛的教學資源, 和家長全力配合(比如說到學校Volunteer當義工), 就能完美無缺. 否則這重大責任全落在一個老師的身上極不公平.

      夜深了, 我叮嚀孩子把玩具收收, 今天只能玩到此為止. 支持混齡教學的朋友說她要回家趕工. 「因為我答應校長幫她擬一份"COMBO FAQ"(混齡教室常見問題), 好應付那些反對的家長.」回到家催促孩子上床後, 晚餐桌上的教育新趨勢話題仍在腦袋上空盤旋著.
     
(註: 混齡教室計畫通常把一二年級合為一班, 三四年級一班, 五六年級一班. 導師固定追蹤學生程度, 視其需要提供協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2733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說
2009/09/02 01:23
我們在西雅圖,我兒子一二年級唸的都是混齡班,那是所私立小學。在我看來,沒什麼很大的壞處,好處反倒是學習幫助別人。一班十五六個小孩,兩個老師(一個 lead teacher,一個 assistant teacher),還好。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9-02 08:48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今天帶孩子出門碰到一位好友談到混齡班.
她的小女兒一年級時被編到混齡班,
班上有二年級的大哥大姐帶著學習,
她覺得很棒!
只要資源人力都配合恰當情況下,
混齡班得學習模式應該可以落實得很好.

大姐小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混齡教室
2009/09/01 03:51
很同意你文中說的,混齡教室有它的好處, 但需要充足的資源與人力來配合,才能收到好效果。
不要說是混齡了,我覺得,就算是同一年生的孩子,年頭生或年尾生也有差呢!越小的時候差距越明顯,大一些就好多了。所以我覺得,如果真要混齡,大一些的孩子可能比較適合。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9-02 00:48 回覆:
相信很多家長的看法和你一樣.
就拿我兩個孩子來說,
由於個性與學習方式不同,
如果老大被放在混齡班會很辛苦;
老二可能輕易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