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演說家
2010/05/23 05:28:07瀏覽557|回應0|推薦9
今年是大女兒連續第三年代表學校,參加地區性基督教學校聯合舉辦的演講比賽(Speech Meet). 過去兩年陪著她走過來,老媽決定今年心情放輕鬆。倒不是因為認為自己女兒有多棒,只是我突然發現,每次陪著女兒參與這些學習競賽過程中,都因為自己患得患失、過分緊張而錯失了享受當下的時刻。

不知不覺中,我這種 "Take it easy" 的態度似乎也影響到女兒。距離上次校內比賽到如今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她小姐一副老神在在,也沒看她利用空檔時間背講稿。忍不住嘀咕幾句:「Bridgette, 媽媽知道妳講稿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但是不要以為你參加過很多次,就掉以輕心。要自己跟自己比。這次表現要比上次棒,知道嗎?」她點點頭。

早晨起床後,她從我挑選的幾套服裝中選出一套自己最喜歡的穿上。女兒大了,穿衣服有自己的看法:粉紅色的不穿、公主裝不穿、稍微有點女人味的小洋裝只能掛在衣櫥裏當裝飾用。平常上學穿制服,假日期間的休閒便服,只要她喜歡,顏色款式搭配的不離譜,我都讓她有充分的自主權。 但是逢到重要場合(比如說家庭聚會或者媽媽的好友派對),我們約法三章:媽媽有最後的決定權。早晨經過一番拉扯後,好不容易母女倆針對服裝達成共識:配合演講的題目《小太陽》她選了一件材質柔軟、無袖、橘黃色蝴蝶sundress,套上薄薄的深藍色小毛衣,胸口別上一朵花。賽服搞定後,這才滿意出門。

這場演講比賽共有十所學校參加,參賽者從一至六年級學生共240人。三年級的比賽項目分為短詩、聖經經文及寓言或民間文學三大類。

賽前主辦校方對所有父母言明在先,比賽期間嚴禁使用任何照相機或錄影機,也禁止家長任意走動、以免影響參賽者情緒。因此當所有參賽學生與陪同家長進入指定賽場後,大門一關,場內立即鴉雀無聲,演講比賽就在這樣的嚴肅氣氛中進行。

走進指定教室中,放眼望去,幾乎是女生的天下。一反過去,等待期間總擔心女兒上台後會不會怯場忘詞等問題。這次我決定抱著欣賞的態度前來觀賽。曾經有一項統計調查指出,美國人生命中的頭號恐懼不是死亡,而是公共演說。印象中美國人大多數都能言善道,今天正好有機會見識在此教育系統中長大的小孩,公共演說的能力如何。

上台的恐懼人人都有,端看你隱藏的功力如何。有些小朋友剛上台時,緊張的情緒飆到最高點,演講時兩眼直盯著坐在正前方的評審,口中喃喃背誦講稿,到下台前始終面無表情。有的人把緊張的心情隱藏在笑容裏,從頭笑到尾,即使她的講稿內容是〈狼來了〉的故事。道行高一點的小朋友,剛上台時雖然掩不住怯場的心情,但是因為經過百般準備,開口背誦兩三句後進入狀況,膽識出來了,自信心也找回了,語調表情整個放鬆下來,最後順利地把整篇講稿背誦完。大部份的小朋友是屬於這類後天努力型的。這個時候,我倒覺得初始的緊張怯場,反而是一種真實自然的呈現。

參賽者中有幾位天生型演說家。有一位小女孩甫站上台就有大將之風,胸有成竹、自信滿滿全寫在臉上。她的笑容、眼神散發出迷人的氣質。這位衣著端莊的小女孩去年也跟大女兒分配在同一班,想來是演說常勝軍。看她在台上演說,讓我聯想到多年前看的一部“Broadcast News" 電影裏那個從小立志,長大要當新聞主播的那個聰明幹練的小女孩。另一位天生型演說家是最後上台的亞裔女孩,身著一身雪白色洋裝的她,看起來非常亮麗自信。只見她穩健幹練的走上台,說起話來態度從容,聲調語音轉折都恰到好處,再配上生動的肢體語言,成功的完成一篇演說。不難想像這個小女孩幾年後,將代表全校畢業生站在台上致謝詞。

這場比賽不記名次,因此所有參賽者均獲頒獎牌。有人拿到「優秀」(Excellent)獎,有人拿到「卓越」(Superior)獎。校長鼓勵每位同學,能代表學校前來參賽就已經是同輩中的佼佼者,因此每個人都該為自己鼓鼓掌!

女兒拿了卓越獎。雖然在我眼裡,她今天的表現比起去年反而退步了。回家的路上,女兒說這是她歷屆比賽以來最不緊張的一次。「為什麼?」我問她。「因為坐在我身旁的四號,從頭到尾腳一直在發抖。I was so annoyed! 所以上了台反而不緊張!」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05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