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閃一閃亮晶晶(參加鈴木夏令營有感1)
2009/07/28 11:41:16瀏覽1027|回應0|推薦2
兩年前大女兒開始拉小提琴, 我鼓起勇氣跟著一起學.

除了小學二年級摸過鋼琴之外, 不曾碰過任何樂器的我, 陪著女兒一塊兒上課. 從基本的拉弓, 按弦, 到試著調音, 經過一年後, 總算摸出一點點心得. 四十五分鐘的課, 女兒上三十五分鐘, 我揀最後的寶貴十分鐘. 女兒上課時, 我在一旁專心的勤做筆記, 回家之後還得叮著女兒猛聽CD. 女兒學琴, 我這個老媽比她還辛苦! 但是當我第一次試著讀樂譜, 拉出自己最心儀的一首詩歌"How Can It Be" 時, 那種喜悅與感動是無法形容的!

人能在不惑之年, 重新學習一樣新事物, 是一件令人驚喜而且感恩的事情!

小提琴老師是一位遠親. 他早年從台灣取得公費留學, 畢業自約翰哈普金斯學院. 採用SUZUKI〈鈴木〉音樂教學法的他, 融合自己多年研究神學發展而成的"LOGOS"理論, 教導年齡從四歲至五十歲以上不等的學生. 以愛為出發點, 相信人人都有學音樂的本能. 多年來不僅造就許多學生, 也造福不少像我一樣想〈一圓音樂夢〉的家長.

發明〈鈴木音樂教學法〉的鈴木鎮一(Shinichi Suzuki 1898-1998)從他多年的教學經驗中, 發現音樂與語言的密切關聯性, 因而發展出一套所謂的〈母語教學法〉理論. 鈴木相信音樂的才能(指學習能力)並非與生俱來. 他認為音樂教育只是手段, 高超人格和偉大理想的培育, 才是終極目標. 他這套從嬰兒牙牙學語而發展出的母語教學理論, 堅持〈只要會說話, 就能學音樂〉, 並且從日本傳到美國後, 震動整個音樂界甚至普及至教育界, 也從此推翻了過去傳統音樂教學的方式.

〈鈴木教學法〉強調學習音樂重在合作, 而不在競爭. 受過專業訓練的老師們, 總會靈活的帶動上課氣氛, 讓孩子們〈育教於樂〉, 在輕鬆的學習環境下學習音樂.

在老師的鼓勵下, 去年幫女兒報名參加由﹝南加州鈴木音樂教學協會﹞舉辦的夏令營, 讓原本對拉小提琴失去興趣的她, 又重拾信心. 今年再接再勵, 並且介紹好友的女兒結伴同行. 兩個陪女兒參加夏令營的媽媽, 頂著華式一百度的高溫, 在校園內四處找教室, 卻樂此不疲! 四天的營會中, 也結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可謂完全不虛此行!



這位來自瑞典的老師, 嚴格中不失幽默, 最受學生喜愛! 他自創教本, 將許多瑞典及歐洲具民俗曲風的調子集結成冊.
這些小提琴手聚精會神的演出, 博得台下熱烈掌聲, 大喊BRAVO!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17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