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期末感懷
2013/06/18 21:51:28瀏覽414|回應0|推薦15
      最近網上 一篇名為「最糟糕的學期末媽媽」部落格文章,將一位母親在學期結束身心耗損的心聲以幽默的口吻表達得淋漓透徹讓人拍案叫絕,而被幾十萬網友瘋狂轉載。這位 母親因此應邀上美國國家廣播電台的晨間新聞受訪,大吐苦水。在格文中,這位媽媽強調她無心與老師唱反調,但以懇求的口吻,請學校考慮在四月舉行的加州學術 鑑定考試(CST)結束後,就不再派任何家庭作業給學生。「就算你們要放牛吃草,一個禮拜天天給學生看電影我都不在乎!」這位母親說。

       這位有五個孩子的母親抱怨,學期結束五天前,讀小學的兒子有天從學校回家告訴她老師說隔天要交出一份自傳式(About Me)的海報作業,她聽到當場傻眼。「老師如果在九月份派發這份功課,或許我們還能交出一份像樣點、附上照片和透過一些有思想性的元素在海報上描述兒子個 性中的優點。」可是學校都快放假了,大腦每一根神經都已經用到極致,絞盡腦汁也擠不出任何東西了,老師怎可狠心地還派發須要花時間的功課。無技可施的媽 媽,不得已只好從垃圾桶裡翻出一些廢物貼在海報上,就這麼交差了事!

       另外一次是將近上床時間前一個小時,女兒突然想到還沒完成今天的20分鐘課外閱讀作業(美國公私立中小學規定每個學生每天至少要讀20 分鐘課外讀物,讀後家長必須簽名),於是拿了本課外讀物要求媽媽念給她聽。已經疲倦到話都說不出來的媽媽,眼皮子都快垂下來了哪有閒情逸致讀故事書?於是 她跟孩子說,「我們今天已經念過了,待會兒就幫妳簽字!」 「媽媽妳騙我,我們今天哪有念故事書?」孩子一臉委屈,直覺得母親想就這樣呼攏過去,耍她。 

       這位媽媽義正言辭地告訴孩子:「當我早上跟你說話時,那就算是閱讀時間。你得仔細、認真地聽我講每-一-句-話,然後去想想其中的道理!對你來說,這可能有 點困難,這叫做聽力式的閱讀,我們已經練習一整天了!等一下我就把閱讀時間幫你填上!」讀到這裡,相信所有有過類似經驗的媽媽們都會會心一笑。那每天20 分鐘的課外閱讀時間對於還未認字的孩子來說,簡直就是折磨母親(說好聽一點,是磨母親耐心)的方式。一位網友媽媽在她的部落格留言呼應說,「我們家不會認 字的女兒,等她發一個字的音要花6分鐘時間。整本書大約有100 個字,就算我死了,那本書都讀不完!」

      這位女士是誇張了點,不過某種程度確實點出了我們這種對於教孩子閱讀不太有耐性的媽媽心聲。我兩個孩子早已脫離需要母親閱讀的年齡,可是三不五時,兩姐妹 還是會試探性地問我可不可以讀故事書給她們聽。無奈經常心有餘而力不足,念不到兩頁,我先呼呼睡去,留下兩雙彼此對望的眼睛在靜夜中等待。

      跟這位高人氣的部落格母親比起來,我的經驗不至於那麼淒慘,但是也有小小的牢騷要發。今年我在讀小三的妹妹教室裡當義工媽媽,老師體貼大家都忙,因此除非萬不得已,不期待我每個星期到學校幫忙。麻煩的是我們家自己的女兒,對媽媽要求很高。

    「妳知不知道別班的義工媽媽都每個星期固定進教室幫忙?」女兒有天這樣興師問罪責怪我,好像我讓她在學校丟了面子似的!「這不能怪我,妳們老師需要我時才找我。不是我不願意幫呀!」「老師她有時候會不好意思,妳自己要主動啊!」

      學期末,班上老師送了一盆蘭花給我,答謝過去一年來當義工媽媽協助舉辦班上派對、訂作業本等等。「媽,我只是提醒你,學期結束前你要準備禮物給老師喔!」當女兒發現我打算簡單地買一張禮券回送給老師時,心情大不悅。

    「老師特別到店裡選了那麼漂亮的蘭花給你,她花了心思耶!你怎麼可以只送一張禮券?太沒禮貌了!」啊?妳老媽子過去一年來隨叫隨到,無論是學校的運動賽 事、教室搬家、學校遠足幫忙帶隊或者班上節慶派對,我花多少時間精力組織安排人力?該鄭重感謝我的是你們老師,不是我要謝你們老師,有沒有搞錯啊?

    「我覺得你應該到mall 裡,仔細地幫老師挑選一個首飾、最好給她先生和她的baby也買一份禮物,這樣才顯出妳的誠意!」九歲的女兒好心地提意見,讓我這個做媽的哭笑不得!

     前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曾說過要靠一整個村莊才能拉拔大一個孩子。學期終於結束了,看在父母與老師同樣是孩子教育擁護者的立場,讓咱們放下偏見與滿腹牢騷,一起為成長中的孩子加油打氣吧!

 

cute group shot  

本學期最後一次遠足,全班搭巴士到市區附近的的植物園。在藍天綠茵下,孩子們展現了活潑輕鬆的一面。

kids look at pond

我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住家附近有山有水的休閒勝地都沒有好好利用。

maddy and elise  

妹妹從小到大最好的玩伴!今年終於被編到同一班,兩人形同姐妹!

     Ms    

              這位班導師平常兇起來像隻母老虎,可是嚴師底下出高徒。去年剛升格當母親的她對學生有高標準,私底下自己像個孩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77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