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術代課老師的一天《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2/10 05:15:29瀏覽1459|回應2|推薦31

art docent guidelines .jpg  
         加州公立學校經費不足,家長會決定自力救濟,讓幾年前曾被列入教材內後來被刪除的美術課(Art Docent Program)起死回生,於是鼓勵家長們一同參與,輪流充當小學美術代課老師。儘管美術不是我的專長,但是本著「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心態,我也大膽地加入義務教學行列,成為美術代課老師的一員。

           負責這堂課的義工媽媽(應該稱她為美術代課老師班校長),也是費盡千辛萬苦才與家長會跟學校努力爭取到這堂課的梅西,本身是一位資深的鋼琴老師。她相信藝術 與創作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性,絕不低於數學英文歷史等基礎科目。因此在美術課千呼萬喚始出來之前,這位認真的母親花了大把的時間與精力,把所有美術課教材融會貫通之後,自己另外編寫一份守則,以便讓充當代課老師的義工媽媽們一目瞭然,而不因為自己沒有美學基礎,而失去教課的信心。

        梅西的熱情點燃了校園內義工媽媽們的創意精神,也讓所有參與這項美工教學的義工們覺得自己正從事一項有趣、同時意義深遠的工程。

        logo collage.jpg  

        擔任代課老師的第一堂課是小女兒四年級一班。課程主題為Graphic Design 以及設計相關的概念。我事先上網搜尋,列印出一些大家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的廣告設計圖案,讓班上同學猜猜這些logo 或符號代表什麼。最重要的是,這些設計的背後具有什麼意義,以及設計師們想要傳達的訊息。

   zebegen .png  

fall euphony .png   

blips and ifs .jpg  

         有了平面設計的概念之後,接下來我花了一點時間解釋設計理論裡有關formal/informal/radial/arrow-like 等基礎觀念,配上相關的畫家作品(Victor Vasarely, Hans Hofmann, Stuart Davis, Marsden Hartley)。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讓一個非正科班出身的人,來擔任美術代課老師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想到大學時專攻藝術的老妹過去讀書 時,暑假在家裡咬着頭皮硬啃歐洲藝術史的日子,仍記憶猶新。

         老公看我拿著稿子,對著鏡子,嘴巴念念有詞,勸我不要被那些理論嚇倒。「妳覺得那些小四的學生對這些formal/informal/radial /arrow-like design 這些從來沒聽過,考試也不會考的設計觀念名詞有興趣嗎?教這堂課,妳的重點應該是激發他們的想像力跟創意,其他這些都不重要啦!」老公一句話點醒了我,心 裡的負擔不再沈重。反而用一種輕鬆的心情面對,帶著孩子們一同用設計的眼去探索這個世界。

        cupcake.jpg    

            「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平面設計師,今天我們要在課堂上用剪紙(或撕紙)的方式作一個collage,透過這個collage ,讓別人認識你這個人!」我事先準備好三個collage,讓同學們透過這三幅作品來猜猜設計師是怎麼樣一個人。

flying kite .png  

       「這個人喜歡放風箏!」針對這幅作品,一位先舉手的同學大聲地說。

「除此之外呢,你還看到什麼?」

又有兩三位同學舉手。

「他喜歡在公園裡玩。」

還有呢?我繼續追問。

他嚮往自由!」

「太精彩了!你們每一個人說的都很對!

這時候,同學們一個個睜大了雙眼,似乎一幅彩色的天空就在他們眼前展開,心思隨著圖中的風箏飄啊飄的.....

love-to-read mom.jpg  

         接下來這幅作品上半部,我「借用」了一位藝術家朋友的構圖,再加上自己的構想,拼湊出這麼一幅逗趣的畫面。

       「這是我自己的寫照:一位有兩個小孩的全職媽媽。我的孩子大部分時候很乖,可是偶爾還是會讓我抓狂! 書桌上攤開的許多書和一支筆代表我喜愛閱讀和寫作。」

        一陣笑聲之後,接下來四十分鐘屬於孩子們的自由創作時間。我鼓勵大家大膽的構圖設計,讓這幅collage 說一個代表自己的故事。

        創作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時間有限,大部分的孩子們僅用剪紙拼出自己平時的愛好,部分較有創意的學生發揮了十足的想像力,甚至把自己名字的英文字母融進設計創作中。

        下課鐘聲響了,同學們紛紛把完成或未成完的作品交給級任老師後,魚貫滑出教室。我趁此機會和另外一位義工媽媽收拾殘局,另一方面心中溢滿了新的驚喜與成就感:能夠與一群孩子們在藝術殿堂裡共同探索與學習,是我當全職媽媽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

nathan's collage.png 

(猜得出來作品中包含n-a-t-h-a-n六個英文字母嗎?)

lauren's collage.png andy's collage.jpg  

camilla's collage.jp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9842483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05:23

哇!超水準的教學演出

除了教材教具準備充分 

課堂活動生動活潑  與學生有相當的互動

應該按十個讚!  呵呵~~辛苦了!

其實  教學也可以很簡單   只要全心投入  充分準備教材

已經是成功的一半了  得意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3-12-12 13:43 回覆:

在教的過程中,

其實自己受益最大。

期待下一次的美術課,

能與學生們擦出精彩的火花!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1:05
只有一天,, 那 怎會有 【秩序】, 學習 怎會有章法? 害羞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3-12-10 12:21 回覆:

哈哈!

電老大想得周到,

這美術課不僅一天而已,

有好幾堂課,

只是因為要配合級任老師其他課程的時間,

無法固定的每個星期都上。

這是經費刪減下的結果,

我門只能盡力而為囉!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