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劃與變化
2014/01/18 08:59:43瀏覽393|回應0|推薦15
           姐姐這週學校裡很忙碌:除了一般的小考之 外,歷史課小組presentation、舞蹈社公演和七年級學生的年度體育大事:Mile Run( 5 千呎田徑)讓她整個禮拜心情都處於亢奮狀態。這當中除了體育項目屬於個人競賽外,歷史課上台表演與舞蹈都牽涉到其他同學的配合,因此她盡可能地與同學利用 下課時間加強練習,以期上台做出最完美的演出。

            年輕的她還不了解,人生裡很多事情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凸捶」的情況就是會發生,除了無可奈何之外,只能臨機應變,學個功課。

            先講歷史課。明明一周前老師就說好本週二要分組上台表演,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寫腳本、練台詞等等。自願當旁白的姐姐同時也兼寫故事的腳本。每次學校一有 group project ,儘管分數比例佔學年總成績不高,她總有一副無力感:因為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也並非大家都願意盡其所能地配合,個人所能掌控的程度相當有限。

            好不容易利用下課時間稍微做了練習,有一位漫不經心的女同學怎麼樣就是無法進入狀況。其中一位男同學好心地答應事前把所有台詞寫在一張大字報上,在表演當 天帶到學校來。結果,表演當天,這位男同學竟然缺席,小組成員少了一人不說,有些原本想依賴大字報表演的人也完全亂了陣腳!

           因為腳本是女兒寫的,故事已經在她腦筋裡。當天,她只能拜託同學們發揮想像力,聽她的口述旁白,即興演出。

          「什麼叫即興演出?我從來沒有這樣演過,我不會啦!」那位從不在乎的女同學向女兒抱怨。

          「妳只要按著我的旁白演出來就可以了!」女兒告訴她。

           陣前缺將,加上台上怯場,本來應該是一齣中古世紀的歷史小劇,結果變成一場喜劇!女兒哭笑不得,回來轉述給我聽。不太好意思責怪別人的她,心底一定很漚,想踹同學幾腳!

           那是第一個狀況!

          兩天之後,女兒參加的舞蹈社團本週四舉行公演。 舞蹈社練習的時間每週兩次,挑同學們的午餐時間。有時候,老媽子一大早辛苦為她準備的便當,下午回家時原封不動地帶回家,理由總是舞蹈社練舞,沒時間吃。

          沒事時就喜歡在房間裡跳舞的女兒,為了這次的公演,從選音樂到編舞,她費盡心思嘗試新舞步也投下大把時間與同學練舞。在學校裏,她很珍惜能夠有這樣的機會,發揮自己在這方面的興趣,同時也希望屆時整隊的表演能讓人眼睛一亮! 

          這支舞曲裡有一個重要的道具:椅子。五個人需要五張椅子,音樂響起時,她們會各自圍繞或者站在椅子上隨著韻律舞動身體。

          公演之前,已有工作人員準備好五張椅子放在簾幕後面。掌聲響起,她們各自找好自己的位置,隨著韻律舞動。

          音樂間奏中,每個人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到簾幕後把椅子搬到舞台上。

          就在這一刻,最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

          女兒手中的椅子,竟然硬生生地被另外一位團員搶走!

          「這張椅子是我的!」正當女兒一臉錯愕的表情時,那位女同學已經大搖大擺地把椅子抬到舞台中央。

           音樂重新開始,所有的人都已站在舞台中央。女兒只好空手出場,按著原定舞步,假裝她的面前有一把椅子,鎮定地跳完全場。

           台上五名舞者,四張椅子。女兒是唯一沒有椅子的舞者。

           表演結束後,憤怒、委屈難堪等情緒一湧而上,使得她忘了演出的興奮。台下的觀眾也看在眼裡,兩位同學特別跑過來安慰女兒,「妳跳得最棒!」「妳太厲害了!完全即興式的演出!」

           女兒回家轉述給我們聽時,我可以想像當時她站在台上、無地自容的窘況。她後來把同學錄下來的影片放給我們看。影片中很明顯的,那位野蠻的女孩子,從女兒的 雙手中搶下那張椅子。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當下女兒有點慌,但是在兩秒之內,她沈住氣,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撐著跳完全場。

         後來她有沒有道歉?」我替女兒覺得滿肚子的委屈。這個女孩子平時就沒有人緣,成天跟在女兒後面。如今竟然當場給女兒難堪,我簡直氣結!

         她只聳聳肩說,我可能真的拿錯椅子了!」女兒回答。 可是,我真的很生氣,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原諒這位同學!

          「妳有權利對她生氣,因為這件事情是她的錯。但是妳必須讓她知道妳不高興的原因。 」知女莫若母,我很清楚女兒不會對人發脾氣的個性,也心疼因著她的善良脾氣,有時候會被人佔便宜。

           但同時,我也讓她知道,我們深深以她處變不驚的能力為榮,為她「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沒有當場發飆跟人吵架或者拒絕演出以表不滿)的精神表示讚賞。最重要的,我告訴女兒,一個人如何因應突發狀況,可以考驗這個人的智慧與胸襟。

           無論結果怎麼樣,這兩次的「凸捶」事件證明女兒已經具備臨危不亂,從容應變的能力。回想當時情景,的確讓人捏把冷汗,也心疼在成長的路上,有時候因著別人無心、或者有心的過錯,卻必須由她付出代價。

 bridge with sharon.jp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062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