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一座逝去的國共內戰紀念碑
2010/08/19 21:38:08瀏覽7350|回應7|推薦26

最近常談「國共內戰」,6年前的7月7日,我對打響七七事變第一槍的吉星文在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三曰被炸死在金門感到很不值,網友likolalo說「我有去過金門看吉星文被炸中的那個坑道出口…吉星文為他心中的祖國而戰,光明磊落,求仁得仁,好得很﹗」

2007年以後,我不再寫七七,很多的看法也巨大轉變,唯一不變的是,我認為國共內戰死去的人何辜、悲哀,不認為這樣的犧牲很有價值。

出於誤解或無知或刻意的偏見,許多中國網友一看台灣人談「國共內戰」劈頭第一句話就是「被兩蔣洗腦」,這些無知的網友「不知者不罪」。因為,「國共內戰」一直是國民黨羞於啟齒的事,教科書很少提或根本不提,加上各大小考又不考,一般人根本就不知道,這些中國網友滿口我「被兩蔣洗腦」其實是被共產黨洗腦,他們根深柢固認為跟他們不同意見就是「被洗腦」。這事我早已說過,可惜提也沒用,不得不佩服共產黨對其子民思想控制之強

我對自由時報的看法幾年前有點轉變,第一是因為台灣媒體都只報片面,所以,拼湊事實只能博覽諸媒體,有則新聞「紀念戰史 馬政府跳過國共戰爭」說:
〔記 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描述國共戰爭徐蚌會戰的中國電影「集結號」男主角張涵予獲二○○八年金馬獎影帝,也引發外界好奇國軍對一九四五到四九年國共戰爭歷史 詮釋的態度,但據軍方政戰將領私下表示,目前沒有紀念這五年戰史的政策,仍以台海戰役與抗日戰爭為主。
國防部聚焦台海戰役與抗日戰爭
馬政府大力推動國軍歷史戰役的紀念活動,除了每年都有的 抗日勝利紀念外,這兩年更擴大紀念古寧頭戰役(一九四九年十月)、八二三砲戰(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五日),今年七月又要擴大紀念大二膽戰役(一 九五○年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但幾乎不碰國共戰爭歷史,少數如張靈甫將軍(國民革命軍整編七十四師中將師長,陣亡於國共內戰期間的孟良崮戰役)入祀 忠烈祠,則是因為遺族的意見所致。…(註:國共內戰死去的張靈甫遺孀向國防部補發勳章還要花錢買)



換句話說,如果只談「台海戰役」也就算了,但又談「抗日戰爭」?中間的「國共內戰」去哪了?良心被狗吃了嗎?

現在,我就來講個真實故事,仔細看看國民黨、民進黨與中華民國政府如何看待國共內戰的這段歷史。

2008年5月20日晚間7點半,有位80歲的許昭榮老先生於高雄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前在汽車引火自焚死亡,那時,馬英九在高雄舉行國宴慶祝就職總統。

許昭榮是台籍老兵,二戰時被日本徵為台籍日本兵,1947年二二八後被國民黨強制徵兵前往上海、青島接收日本卅四艘賠償艦的修復,後來無意中接觸台獨思想,因此不斷獲罪並於在美國時成為政治難民。回台後,開始組織「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他希望台灣人能紀念這段悲哀的歷史,許昭榮認為有一萬五千名台灣子弟兵被國民政府,強制遣往中國大陸剿匪,其中至少有一萬人被押往東北錦州、塔山、華北魚台、濟寧及徐蚌會戰等戰役,平安撤退返台的只有四百多人,他要為原台籍老兵暨遺族討回公道。2005年11月10日高雄市政府於旗津風車公園為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揭幕。2005年12月13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與高雄市政府在旗津興建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正式落成啟用,但2008年高雄市議員提案要將「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更名為「和平紀念公園」,許昭榮不能接受,他遺書中說『陳水扁、謝長廷執政八年,漠視台灣歷代戰歿英靈…』

2005年揭碑時,陳水扁總統之前不但不願題字,揭幕儀式亦不想出席,高雄市長謝長廷也只派秘書出席,許昭榮很痛心,他選在2008年5月20日自焚,遺書中未提及馬英九,只表示了對朝野的絕望,死前,他在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前擺放四張老兵弟兄照片。

看到這裡,大家對許昭榮有何看法呢?只是一個台籍老兵為台灣人的悲哀而痛心嗎?他生前批判政府對「兩種老兵」偏愛「老芋仔」剝削「蕃薯」,又是台獨黑名單,大家對他的印象僅是如此嗎?

我引用一段他親自寫過的文章(全文附在其後),來看看他的氣度吧:「將星百顆未見發光」:
…國共內戰,陣亡國軍將士之屍骨,大多數仍被遺棄在東北戰役、魯西戰役及徐蚌會戰等遺址周圍之亂葬崗及荒野,任其被風吹、日曬、雨打、雪凍,沒有人收埋探望,更沒有人為他們引魂超渡,簡直不如一隻狗,怎能教他們瞑目?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及人民的眼中,認為他們死得活該,誰教他們為國民黨政府賣命。他們的屍骨,中共不可能妥善安葬,更不可能為他們「建碑慰靈」。除非台 灣這邊的政府或民間善士能為他們善後,否則,他們永遠無法超生。那麼,蔣家王朝的宿將遺臣將來回歸中國大陸時,如何面對數以百萬計英靈的糾纏?。
  本會創立時把「建碑慰靈」列為志業,經過四年不斷的努力奮鬥,於八十七年八月,為「國共內戰殞身無名戰士」向高雄市政府爭取到位於高雄市旗津區北汕段(旗津二路和三路的交界處)海岸公園預定地約一公頃,並已獲得國有財產局同意興建「紀念碑」在案。
 …為了突破「建碑」基金上之瓶頸,本會準備將原先研擬的「國共內戰殞身無名戰士紀念碑」籌建計畫,修改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暨國共內戰殞身台灣子弟紀念碑」興 建計畫,進而發動全國台籍老兵(包括前日本軍人軍屬台籍人員)以鄉鎮、縣市接力之方式展開全國巡迴募捐運動,一方面,配合日本政府及民間的贊助,以期完成 歷史性的壯舉與使命。…

全文值得一讀,而且是用力的讀,看完之後,可以看到國民黨的殘忍、民進黨的冷血、老兵的悲哀、台灣省籍情結在這些官員的地位。

一般對許昭榮的報導也像國民黨對待國共內戰「斷代史」的態度一樣,看這篇吧:戰士紀念碑 異域英靈魂魄回(自由時報)記者黃秀枝╱專題報導
…多年來,許昭榮始終心繫當年國共內戰捐軀的袍澤,十六年前,他持難民護照重返當時的戰場,找尋昔日戰友的屍骨,在北京發起「滯留大陸台籍老兵要回 家」連署訴願活動,將戰後散落在中國各地的台籍老兵串連起來,許多回不了家的台籍老兵,戰後歷經文革批鬥,生不如死,有的受不了折磨,自殺結束生命,點點 滴滴全是血淚斑斑。
最令許昭榮悲痛的是,走訪徐蚌會戰遺跡,目睹土丘連綿的「亂葬崗」,每個土塚下埋葬的,全是橫屍戰場的國軍將士遺體,而這些「無名戰士」墳塚,多年來任由風吹雨打,無人聞問憑弔。
為了撫慰橫屍異鄉的「無名戰士」英靈,許昭榮在一九九四年創設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

差異在哪呢?

即使已經受台獨意識「洗禮」,但許昭榮的初衷是「國共內戰殞身無名戰士」紀念碑,但台灣的現實讓他知道不可行!因為他知道「新政府和國民黨當局也許認為他們戰死彼岸已逾五十年,不像「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白色恐怖」時期之受難者,有遺族和社會輿論等之壓力」,跟共產黨談更是緣木求魚,於是他只好找那些「台籍老兵」抗爭,為自己的歷史在台灣留下一筆。

而這,又是自由時報所不提的。

但我能責備自由時報嗎?其他各「大報」更是「完全」不說。

是啊,橫屍戰場的國軍將士亡魂與遺族,他們能向逃亡到台灣的蔣氏父子與國民黨將領權貴「討公道」嗎?

我所難以想像的是,許昭榮一開始並不只為了「台籍」而已,而是那些一起跟他戰鬥的「弟兄們」,悲哀的是許昭榮所言:「與會將領當中,不乏親歷「國共內戰」的洗禮,擔任過國軍部隊之指揮官、高級幕僚或黨政首長。按軍中倫理、按做人的道理,這場盛宴要開動之前,應該會想起 「國共內戰」期間為黨國犧牲,橫屍沙場的軍民,而給予由衷的默禱,聊表哀痛和愧疚。可惜,電視螢幕上,沒有呈現這幕場面。…」

以前,這些老將們在國民黨宴席上振臂揮著軟弱的手罵李登輝陳水扁,現在在共產黨的流水席上杯觥交錯。醉眼之中、午夜夢迴之時,有沒有想過「一將功成萬骨枯」,何況這些人是「敗軍之將」!!!

「無名戰士」畢竟入不了國民黨的法眼,反正忠烈祠有拜嘛,管他媽媽嫁給誰!

戰史呢?為何有七七為何有八二三卻沒有國共內戰?

難道因為,這些靠著弟兄屍體活著的百敗將軍還要爬到對岸當坐上賓嗎?

許昭榮很了不起,真了不起,我佩服他一開始願意為「所有的弟兄」去求這個失憶失智的國民黨。

至於只有省籍的高雄市政府,只願為「台籍老兵」立碑,我又能說什麼?國民黨都不屑也滅史的亡魂,能期待民進黨主持正義嗎?

「集結號」在中國票房為2.6億人民幣,在台北票房僅10萬台幣,約2萬多rmb,男主角張涵予拿了台灣的金馬影帝,對中國人來說,國民黨軍死的好!

張爺兄在南北戰爭與國共內戰的差別與我分享,他說:
《集結號》這齣戲我也是非常反感的,那種反感不是對電影本身,而是對影片中渲染「國軍該死」,乃至能「感動」對岸的「同胞」,進而締造票房佳績的暴力式歡娛:沒有這樣的市場與觀眾口味,也不會有這樣的賣座電影。
更扯的是某些貌似「忠黨愛國」的台灣「藍民」也推薦這種戲碼,真的是很錯亂。
像這樣普遍對內戰嚴重缺乏反省力的狀況,距離文明遙遠的明證。
難道中國人的熱血是這樣沒肝沒肺的流的嗎?

我答:
…曹植七步成詩說: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有了「相煎何太急」這意識才能證明「本是同根生」是真的,不然,張爺兄這句「中國人的熱血是這樣沒肝沒肺的流的嗎」我還真是萬分認同。

我訝異於許昭榮的胸襟,即使他有台獨意識也把一同作戰的人當「弟兄」。

我不意外民進黨的冷血,這早就是意料中事。

我反感共產黨的痛恨,終於明白內戰英雄是共產黨的基因。

而我,最厭惡國民黨的卑劣,當蔣介石的後代從蔣孝勇蔣友柏到蔣孝嚴紛紛到中國時,當蔣孝嚴說「建國大業」拍的好也「參觀了不少抗戰期間中國國民黨在西安留下的遺跡」時,當那些「老而彌堅」的老黃埔與小黃埔林毅夫一同在北京拜見「祖國」時…

你們怎麼不去徐蚌會戰遺跡的「亂葬崗」、「無名戰士」塚看看呢?

你們夜裡怎麼睡得安穩呢?

我相信以共產黨對國民黨內戰將士的痛恨,以國民黨埋葬國共內戰歷史的無恥,這段歷史一定會消失,越戰紀念碑那種不談政治只為死去與活著的人留下記憶絕對在兩岸不會出現!

我所能做的,也不過是介紹許昭榮這位台籍老兵的過去…,我所能做的,也不過是紀念這座逝去的國共內戰紀念碑。

悲哀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8/19

黑色的牆——記美國越戰紀念碑-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將星百顆未見發光


中華民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創立已邁入第九個年度,每年召開大小會議四、五次,每次開會時,全體肅立,為「國共內戰殉難戰友暨無名英靈」默哀一分鐘。
  前幾天,國民黨主席連戰假黃復興黨部宴請三十三位前國軍退役上將。從電視螢幕上,祇看到國民黨威權時代及執政末期的國軍將領齊聚一堂,歡笑談天,甚至有人有氣無力地說,恨不得揍李登輝一頓。雖然將星滿堂,卻未見發出溫馨閃亮的光,令人遺憾!
  與會將領當中,不乏親歷「國共內戰」的洗禮,擔任過國軍部隊之指揮官、高級幕僚或黨政首長。按軍中倫理、按做人的道理,這場盛宴要開動之前,應該會想起 「國共內戰」期間為黨國犧牲,橫屍沙場的軍民,而給予由衷的默禱,聊表哀痛和愧疚。可惜,電視螢幕上,沒有呈現這幕場面。
  回憶國民黨政府內戰挫敗,棄車保帥逃離來台,從一個流亡政權,躍居富甲天下的政黨,那些當年棄卒逃難來台的國軍將領以及黨政高官,在台享受威權和榮華富 貴,何曾想到為黨國殉難的百萬忠貞軍民,包括台灣「光復」初期(民國三十四年底至三十七年間)被國軍部隊拐騙脅虜押往大陸東北、華北,投入「剿匪」前線作 戰殞命的一萬多名台灣子弟兵!
  國府自從戰敗撤出中國大陸、掌握台灣的資源及生殺大權、被逐出聯合國,以至交出政權,凡五十三年。在此半世紀的期間,竟然未舉國遙祭戰亡於大陸的國軍戰 士,又未擇地在台灣西部面對台灣海峽與中國大陸建立一座表徵哀悼為黨國犧牲忠貞軍民之紀念塔或紀念碑,以慰他們的怨靈及鎮魂。
  眼看二○○四年的台灣總統大選逐漸迫近,咸信國人對連戰以及蔣家宿將遺臣,摩拳擦掌,希冀奪回政權之心情非常了解。但,人在做,天在看。人算不如天算。國民黨如果原性不改,不知虛心檢討反省,不思清償歷史上的血淚罪孽,天地不容,還談什麼復辟?。
  再說,國共內戰,陣亡國軍將士之屍骨,大多數仍被遺棄在東北戰役、魯西戰役及徐蚌會戰等遺址周圍之亂葬崗及荒野,任其被風吹、日曬、雨打、雪凍,沒有人收埋探望,更沒有人為他們引魂超渡,簡直不如一隻狗,怎能教他們瞑目?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及人民的眼中,認為他們死得活該,誰教他們為國民黨政府賣命。他們的屍骨,中共不可能妥善安葬,更不可能為他們「建碑慰靈」。除非台 灣這邊的政府或民間善士能為他們善後,否則,他們永遠無法超生。那麼,蔣家王朝的宿將遺臣將來回歸中國大陸時,如何面對數以百萬計英靈的糾纏?。
  本會創立時把「建碑慰靈」列為志業,經過四年不斷的努力奮鬥,於八十七年八月,為「國共內戰殞身無名戰士」向高雄市政府爭取到位於高雄市旗津區北汕段(旗津二路和三路的交界處)海岸公園預定地約一公頃,並已獲得國有財產局同意興建「紀念碑」在案。
  孰知,政黨輪替後,新政府以財政困難為理由,迴避「建碑」之責任。國民黨雖然有錢,但因下台而縮手不管。國防部則以「國共內戰陣亡將士已入祀忠烈祠」搪 塞,而寧可為陷於大陸未撤退來台之前國軍官兵保留六十億台灣人民的血汗錢作為「戰士授田憑據補償金」而拒絕補助「建碑經費」;至於本會,成員大多老殘而且 貧苦;呈送立法院審查的「台灣光復初期投效國軍赴大陸作戰台籍老兵補償條例草案」中的「精神補償」│建碑基金之來源,又被朱鳳芝、王天競等軍系立委封殺。所以,一直無法動工興建,任其荒蕪至今,已經四年!
  為「國共內戰陣亡國軍無名戰士」建碑慰靈,應屬於國家的大事,尤其是中華民國政府及國民黨中央黨部應負的職責。然而,新政府和國民黨當局也許認為他們戰死 彼岸已逾五十年,不像「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白色恐怖」時期之受難者,有遺族和社會輿論等之壓力。所以,不必為「無形」的英靈花費這筆錢。
  最近,聽說市府考慮把該筆土地收回移作他用。本會認為該筆土地是動員全國年逾六十五歲的台籍老兵及遺族,與許多熱心的社會人士聲援下,冒著七月天的炎陽,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大門口的廣場,接力絕食靜坐一週抗議所得來的成果,豈能隨便放棄!
  為了突破「建碑」基金上之瓶頸,本會準備將原先研擬的「國共內戰殞身無名戰士紀念碑」籌建計畫,修改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暨國共內戰殞身台灣子弟紀念碑」興 建計畫,進而發動全國台籍老兵(包括前日本軍人軍屬台籍人員)以鄉鎮、縣市接力之方式展開全國巡迴募捐運動,一方面,配合日本政府及民間的贊助,以期完成 歷史性的壯舉與使命。
(作者許昭榮╱全國台籍老兵協會理事長兼紀念碑籌建會召集人)
(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自由廣場 中華民國92年1月19日星期日)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無法接受" 抗戰勝利因中共領導"
2010/09/05 21:24

剛剛看了

聯合新聞網http://www.udn.com/2010/9/3/NEWS/MAINLAND/MAI1/5826854.shtml

真是令人不敢置信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

說抗戰勝利因中共領導

還說是中國共產黨吹響了抗擊日本外敵的第一聲號角

這篇文章內容我完全無法接受

五年前的北京八日遊裡

有一天特地前往盧溝橋緬懷這個抗戰聖地

失望的是盧溝橋大陸官方紀念館裡

沒提到"開第一聲號角"的吉星文將軍隻字片語

沒提就算了

大陸的參訪小學生參觀盧溝橋紀念館時

他們帶隊的老師還解釋是共軍開的抗日聖戰第一槍

當場我就覺得很扯

歷史怎可扭曲至此

但是畢竟我們是客人要有客人基本風度

所以我只是低聲向我們這團地陪小沈解釋盧溝橋事件原委

當時大陸官方的紀念館解說員倒是沉默不置可否

所以我以為只是那位老師的個人抗戰史觀見解

小弟一向覺得做任何事都要將心比心

以對方的角度來思考

吉星文副軍長在金門八二三砲戰中不幸為國捐軀

這是歷史悲劇

發動八二三突襲砲戰的大陸官方

難以啟齒吉中將的英勇事蹟

我雖不滿意,但可以理解(注意,只是尊重理解,但無法接受)

至少大陸官方的紀念館解說員對我們台灣觀光客沉默不語

我覺得還算勉強可以接受

沉默至少沒有說謊

但昨天大陸官方這篇文章真的是說謊了

在此我必須沉痛的提出抗議

大家都希望兩岸能夠和平交流相處

但無人可以接受

以忽視甚至有一點醜化另一方英勇抗戰的父執輩斑斑史蹟為代價

現在我才能理解

令人愛戴的前總長郝柏村上將

當年初次返回江蘇探親時

大陸官方接待人員的歡迎辭說:歡迎郝將軍回到祖國來

郝將軍只回一句話 :我一直住在祖國裡

真是不卑不吭,發人省思得一句話


海軍陸戰隊652團204營475T下士步兵班長
龍泉-華興-勝利-頂武山-桃子園-火牛-士官隊-忠誠-柴山-小琉球-和平島-大片頭-雄風飛彈暨砲兵指揮部-桃子園退伍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9-06 03:59 回覆:
我以一篇台灣人該不該管「抗戰史」的閒事? 來回應您。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共內戰的斷層
2010/08/25 15:10
 國共內戰就KMT而言是一場慘敗的恥辱,而這些人有些還殘活於世,對於KMT而言,檢討二蔣在台灣現今的氛圍下是否合適?值得考量!終究二蔣之於台灣,絕對比在大陸上的表現功大於過!

    說穿了國共內戰KMT會敗,走過那一段歲月的一般民眾(俗稱的外省人),對於政府的失敗並不如表面上政府所言都是老共的錯,施政的失當,政府機關充斥共產黨人事在國共敵對狀態下,這些人發揮功能,甚至讓政府是為機密的事都是先給毛澤東知悉了!這場仗還打甚麼?而近年來對岸一些影片中也不諱言這一塊!

   至於在國共內戰中陣亡的台籍軍人,的確政府須要給予適當的正視,雖說敗軍不言勇,但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基層將士的犧牲不聞不問,絕對不是一個當政者應該做的事。不過,台灣在日治時代之歷史能夠受正視,也不過是這一二十年內的事,那這一段對KMT不光彩的事,她又怎麼願易拿到檯面上來說呢?

    就DPP綠營而言,若承認國共內戰這段期間的歷史,根本就要他直接宣布其所宣稱的「台灣是主權獨的國家」而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政法統的說法是謬誤的,自然不會去碰觸這一塊。提到這一塊就等於是要了他的命!

    所以從政治考量上國共內戰這一塊就成了犧牲品,無論藍綠,都避免去碰觸。自然要提及這一塊的任何事務,都會遭到大白眼跟冷漠的對待!除非事鬧到國際去讓政府趕到面子掛不住才會有一些動作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8-25 16:25 回覆:
自古以來,任何政治敵對勢力作戰,大概還存有對犧牲者的一絲尊敬,根據很多說法,中國對日抗戰時張自忠殉國,日本人還給予尊敬,全世界各國對這種戰死的將士無不給予敬禮。

只有兩個半的政黨與國家例外,現在的「中國人」與台灣、共產黨與國民黨,剩下來半個就是民進黨。

現在談「政治考量」,那民進黨應該否定孫中山為中華民國國父啊,可是連陳水扁都承認過孫文。

至於兩蔣的功過,殺人盈野害死無數人民的中華民國亡國者,光這點就足以打入十八層地獄,來台的「功過」,還是蔣友柏蓋棺論定的最好,他們是台灣人的迫害者。

毛澤東與共產黨呢,連對戰死者一點尊敬也無,我前則回應認為他們比少數民族領袖連元世祖、多爾袞、乾隆的道德、氣度萬分之一都不及外,連日本人在這點也比毛澤東與共產黨好。

現在日軍《231聯隊史》以日軍官兵的親口講述,再現了張自忠以身殉國的全過程,放在南京市檔案館、張自忠將軍紀念館。這簡直是共產黨自取其辱,毛澤東與共產黨比「修改教科書」的日本人還差上萬倍以上。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漢人的人文素養要加強
2010/08/24 12:02
我的前文打字有如放散彈槍, 沒等檢查, 又手抖錯按發送鍵; 大家讀來肯定有如吃飯時咬到沙子, 很不好意思; 恕罪恕罪!

我覺得版主這篇評論很有深度, 值得探討; 是以再舒己見.

我07年到雲南旅遊時, 在大理聽導遊介紹了唐代天寶年間與南昭的戰爭. 唐兩次征伐, 一共十五萬人全軍覆沒. 第二次的主帥李密, 且因兵敗投洱海殉國, 南昭的軍隊將其屍體撈起厚葬之, 且立廟奉為本主神, 歷代祭祀不衰. 本主的意思是; 唐於南昭是宗主國, 他的大將兵敗殉國, 南昭人以為忠義, 是以奉為神明, 並沒有因為他兵敗看不起他. 當然這其間也有以小事大的不得已, 但也就是因為不得已殺了本家的兄長,而心生憐憫, 其餘的陣亡將士, 南昭人也都予以妥善安葬.

南昭即之後的大理國, 漢化程度很高, 抗唐其實也是不得已 (此中原委可見德化碑) 然而白族彝族人既受教化, 盡得其精華, 加之民族性天然純樸; 所以悲天憫人. 反觀漢人, 慣以成王敗寇論事, 又一向以強凌弱, 相較於境內其它少民族, 其愧矣!

其實歷史上有多少大國崛起, 然後衰退 (如英格蘭). 有又有多少民族由強大到到完全消失(如迦太基); 還有個民族聰明果過人, 卻滿世界流浪了千年; 這其間的關鍵就是不與人為善, 不講仁愛的關係.

漢民族有很好的文化根底, 但不幸的是人口眾多,文化難以普及, 但這不是我們不夠先進的唯一原因. 以台灣而論, 她也是跟雲南一樣; 好山好水, 人也沒說多到要爆炸, 富裕程度也算是已開發的國家了, 台灣本可成為一個小而美的國度, 而其實又真正談不上.

所以我懷疑漢人的民族性裡有暴衝和猥瑣的成份, 在歷史上幾度沉浮又多次頻瀕臨滅頂, 就是由於這中種劣根. 是故漢民族一定要增強人文素養以滌淨心靈去除糟糠, 否則連自處都困難. 怎麼做呢? 我認為只要誠心正意, 又何事不可為, 何時不可為? 而給內戰陣亡的將士立碑, 每年紀念就是一個很好的起步. 而且要做的大方包容; 國共雙方都包括進去, 因為本就是兄弟鬩牆而造成了悲劇嘛. 但最有必要做的一方還是老共那邊; 因為他們是勝方, 而且有南昭的前例在.

事實上我且已感覺他們最近也逐漸客觀的面對抗戰的史實了, 我最近看的多部大陸軍旅連續劇, 多有這種趨勢; 這是好現象.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8-24 12:51 回覆:
中國歷史上關於這種敵對勢力打勝仗後,往往勝方都會褒揚對方的「忠臣」,最著名的就是文天祥。

按照我遇過中國網友與共產黨的邏輯,元朝征服宋朝後,已經佔有中國絕大部份的土地,屬於「正統」,南宋叫做「叛亂」,文天祥就是所謂的「反革命」,元朝元世祖以高官厚祿勸降,文天祥寫《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飄搖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元世祖跟毛澤東的不同在此就出現了,毛澤東把違反他的人稱為「反革命」,「踏上一千隻腳、一萬隻腳、叫你永世不得翻身」

漢人大將張弘範當時問蒙古人元世祖,元世祖說:「誰家無忠臣?」,命張弘範以禮相待又送到大都,軟禁在會同館要勸降。

元世祖後來用盡手段,文天祥還寫了正氣歌,正氣歌我也不必復誦了,但要引用一段:
「在齊太史簡 在晉董狐筆 在秦張良錐 在漢蘇武節 為巖將軍頭
為稽侍中血 為張睢陽齒 為顏長山舌 或為遼東帽 清操厘冰雪
或為出師表 鬼神泣狀烈 或為度江輯 慷慨吞胡羯 或為擊賊笏
逆豎頭破裂 是氣所旁簿 凜烈萬古存 當其貫日月 生死安足論」

這些故事知道文天祥這個人的很少會不知道。

毛澤東與共產黨醜化了這些誓死不降的中華民國軍人六七十年,又鼓勵「起義」,連蒙古人元世祖「誰家無忠臣?」的氣度也半點沒有,我相信這種「成王敗寇」「風範」會成為人民解放軍的軍風。

再來還有史可法,被捉後多爾袞勸降還尊稱他「先生」,清乾隆時追諡忠正。

看來desertfox兄所言「漢人的民族性裡有暴衝和猥瑣的成份」充分在毛澤東身上與整個共產黨及毛粉上充分展現,毛澤東連元世祖、多爾袞、乾隆的道德、氣度萬分之一都不及

至於蔣介石,在台灣當土皇帝,也早已拋棄了中國文化,中國人對這些冤死戰亡的將士一向尊重,傳說中諸葛亮七擒孟獲後,班師時渡江遇到瀘水的風浪,後來才知道是冤死將士不滿,他又不願按舊制殺人祭鬼,於是發明了「饅頭」,在三國演義第第九十一回:祭瀘水漢相班師,伐中原武侯上表有寫,小說中諸葛亮讀祭文畢還放聲大哭,台灣這批無良總統與將軍,連半滴眼淚亦無

我把該祭文貼一下,看兩岸領導人什麼時候有這種胸襟,或有臉說自己有何文化傳統人文思想可言:

我大漢皇帝,威勝五霸,明繼三王。昨自遠方侵境,異俗起兵;縱蠆尾以興妖,恣狼心而逞亂。我奉王命,問罪遐荒;大舉貔貅,悉除螻蟻;雄軍雲集,狂寇冰消。纔聞破竹之聲,便是失猿之勢。但士卒兒郎,盡是九州豪傑;官僚將校,皆為四海英雄。習武從戎,投明事主,莫不同申三令,共展七擒;齊堅奉國之誠,並效忠君之志。何期汝等偶失兵機,緣落奸計:或為流矢所中,魂掩泉臺;或為刀劍所傷,魄歸長夜。生則有勇,死則成名。今凱歌欲還,獻俘將及。汝等英靈尚在,祈禱必聞。隨我旌旗,逐我部曲,同回上國,各認本鄉,受骨肉之蒸嘗,領家人之祭祀;莫作他鄉之鬼,徒為異域之魂。我當奏之天子,使汝等各家盡霑恩露:年給衣糧,月賜廩祿。用茲酬答,以慰汝心。至於本境土神,南方亡鬼,血食有常,憑依不遠。生者既凜天威,死者亦歸王化。想宜寧帖,毋致號啕。聊表丹忱,敬陳祭祀。嗚呼,哀哉!伏惟尚饗!

至於共產黨是否會認為內戰死者是一種悲哀與給他們一定地位,看他們動輒要把台灣「打個稀巴爛」的言論,我實在很悲觀。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什麼難懂的
2010/08/24 08:06
如果國民黨把他的將士當人看大陸也不會丟得那麼快敗得那麼慘了˙要國民黨紀念四年˙內戰陣亡的˙將士他敢嗎那˙不是自己扇打˙嗎˙自己耳光陣亡遺族告你中華民國拉伕又瞎˙指揮要求國賠那˙它之吃得消嗎熟悉中國歷始史的都知道在中國武人的地位始終是低於文人將軍永遠搞不過政客戰功彪炳者馬上就是鳥盡弓藏識相的勉強善宗終如胡璉不識相的如彭德懷就得屈死將軍都如此更何況普通的戰士了可林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戰死撒沙場˙者也˙只有他們的家人會記得他們˙內戰紀念碑單當然也絕對要立以那是做為作為避免自相殘殺的一˙種˙反省和對無謂犧牲者表答愧疚是人就應該這麼做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8-24 10:15 回覆:
國民黨這叫「選擇性記憶」,所以我說:如果只談「台海戰役」也就算了,但又談「抗日戰爭」?中間的「國共內戰」去哪了?良心被狗吃了嗎?

一個人的記憶不能說0~35歲記得,35~40歲忘了,45歲後又記得,說這是國民黨的「重大創傷症候群」我同意,但就如你所言這首詩:陳陶<隴西行>

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

那些等不到家人回去的父母兄弟妻子們看到國民黨共產黨民進黨,應該要心寒萬分。

集結號更是極大的諷刺,男主角他要大家記得他們,那這些徐蚌會戰遺跡的「亂葬崗」、「無名戰士」塚就是屁嗎?台灣這些鼓吹「集結號」好的人,我也不知道他們究竟想什麼。

國民黨這些百敗將軍能活命到現在及所有來台灣的將領(白崇禧孫立人…也算),蔣家這些權貴蔣介石蔣經國蔣孝勇蔣友柏到蔣孝嚴的「蔣氏一族」能在台灣賺大錢,全賴這些人流血犧牲生命!有些人竟然無情無義至此,還到對岸稱讚「建國大業」拍的好!?還說「集結號」拍的好!?這些人是後悔當初沒投共是吧,我真是看扁這些踩在別人屍體上還呵呵大笑的「軍人」。

共產黨因為不夠席次就掀起叛亂,他們說是「起義」,共產黨認為這些犧牲者該死,沒給他們應有的地位,這種邏輯也同樣適用在共產黨,只要有一天中國內部動亂,取共產黨而代之時,共產黨也會被打成妖孽。

共產黨既然鼓吹「內戰出英雄」而且比「對外戰爭」地位更高,相信這必是共產黨內部動亂的禍根。

而打敗戰之後還活下來又拼命說自己「百戰功高」竟又厚顏去對岸說你們好,大概也只有台灣這些老黃埔,他們等於用行動否定自己前半生。

因此,如果中華民國與國民黨既然要紀念孫文,就該紀念為他們流血的內戰將士,若否,只是證明他們在消費孫文,而且還透露出個天大秘密,就是現在的中華民國根本「無根」,現在的中華民國根本是蔣介石來台建立的軍閥王國而已,跟孫文無關。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點感想:
2010/08/20 20:51
1 『目前沒有紀念這五年戰史的政策、、、』?都是什麼時代了,紀念戰爭還需要有上面的政策?不可思議!

2 一個國家的文明,從她如何對待為她戰死異域的孤魂野鬼看起!

3 冷血?熱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共同價值觀達成共識。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8-21 02:11 回覆:
三點回應:

1.沒有上面的政策,國防部是沒有預算來做事的,國防部也必須長眼。

2.兩岸這點還很落後。

3.我認為這點兩岸是達不到的。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懂她封殺理由為何
2010/08/19 22:29
也許在等對面的風向吧。

內戰結束以前,不可能紀念死掉的敵人。內戰還沒結束。必須有一方勝利才會結束。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8-20 04:47 回覆:
如果現在內戰還沒有結束,第一件事,就是宣佈所有台商為台灣的敵人,在台財產凍結,所有去北京參拜祖國的國民黨將領都要接受司法調查。

事實上,動員勘亂已經結束,內戰也老早不打,不然,有哪個「內戰中」的國家:
1.民航機可以通航、各種機構互設辦事處
2.民間互相投資招商,甚至於還來台灣買旺旺中時
3.學生互相就學

說「還在打」不像,說「夫妻冷戰」也不像,跟台灣最火熱的就是對岸,如果要等國共這兩個黨腦筋中的「內戰結束以前」再紀念,國民黨的冤魂趕快去糾纏這些百敗將軍與蔣家還比較快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10/08/19 22:19

一篇令人動容好文章

不過訝異的是朱鳳芝應該不可能反對建碑啊

搞不懂她封殺理由為何


海軍陸戰隊652團204營475T下士步兵班長
龍泉-華興-勝利-頂武山-桃子園-火牛-士官隊-忠誠-柴山-小琉球-和平島-大片頭-雄風飛彈暨砲兵指揮部-桃子園退伍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8-20 04:38 回覆:
2000年時,國民黨與親民黨的立委喪失了志氣,惶惶不可終日,有如喪家之犬,如果再政黨輪替一次,他們應該比較有「經驗」了。

這批「利委」,沒有原則沒有是非,談法律無能,扯後腿一流,還好有各大媒體的存在,言論自由總算完整,所以他們還可以「看報質詢」。

朱鳳芝從建碑這點來看,遠不如許昭榮,究其原因,無非許昭榮所言「新政府和國民黨當局也許認為他們戰死 彼岸已逾五十年,不像「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白色恐怖」時期之受難者,有遺族和社會輿論等之壓力。所以,不必為「無形」的英靈花費這筆錢。」

看則新聞瞭解一下咱們立委的水準囉。

聯合筆記/唉! 這樣的臨時會【聯合報╱羅印冲】2010.08.20 02:32 am


近日立法院挑燈夜戰審查,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及其相關配套,經歷冗長的逐條發言程序,ECFA終於拍板定案。可惜的是,原本設計讓朝野立委暢所欲言的逐條發言,淪為各說各話、互控魔鬼的演講比賽。國會議員的脫序演出,實在讓人不忍卒睹。

ECFA是攸關國計民生的重大經濟協議,經朝野協商,確定由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及無黨聯盟依序逐條發言。無奈立委諸公對這項設計絲毫不以為意,只把發言當作秀,短短三分鐘就像電視廣告,目的就是盡其所能大秀特秀。

人民給立委加班費開「臨時會」,卻只看到藍綠互虧互嗆,互指對方是「魔鬼代言人」,不把民脂民膏當一回事。質詢不盡職、發言當作秀,將意識形態紛爭無限上綱,「愛台灣」、「賣台灣」口號滿天飛,誰真正在為民眾把關?

逐條審查的用意,在使朝野立委可針對法案「每條文本」作徹底且深入的思辨和評斷,也讓民眾更了解條文內容深度。但是,幾乎每位立委都善盡機會「藉題發揮」,不僅未實質審議條文內容,在別人發言時也漫不經心,出席率更是「慘不忍睹」。這樣的荒唐表現,只凸顯當初逐條發言的設計,高估了立委理性問政的可能。

國民黨挾人數優勢,誓言ECFA一定要過,甚至揚言如衝突無法避免,「那就無法避免吧」。民進黨擔心再發生像上次臨時會肢體衝突,造成社會觀感不佳而衝擊年底五都選舉,因此也只敢做做樣子。

無論藍綠如何盤算,誰不是著眼自身政治利益?果真如此,立委諸公應主動將臨時會「加班費」退回國庫。因為,天底下哪有幫自己打廣告還可以領錢這種事?

【2010/08/20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