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視《牛車來去》11:你的神主牌不是你的神主牌,看安心亞姊弟把祖宗牌位用謝籃帶到高雄
2023/03/22 08:35:22瀏覽1266|回應0|推薦8

公視《牛車來去》進入十九二十集,可能很多人不會注意到了這個時代還有戲劇如此重視神主牌,也就是祖宗牌位:在安心亞姊弟決定搬到高雄後,弟弟從家中用謝籃把許姓祖宗放到牛車,之後更一路背在身後。過去台灣戲劇中,祖宗牌位出現的場景通常是母親哭訴子女不孝,或是呼天搶地要祖先「做公道」,現在畢恭畢敬當成一種信仰,算是有了改變。

圖片說明:《牛車來去》非常強調神主牌的意象。

根據鏡傳媒【借腹生子換耕牛番外篇】生日改228紀念父親 地主後代跌宕起伏戲如人生報導,《牛車來去》是導演李岳峰對牌位有極深的感情,他曾將祖父母牌位暫放在廟裡,並因此感到很辛酸,因為「祖父母留下這麼多房子給我,卻連牌位都無容身之處,對祖先很不孝,我只能默默在心裡立誓,有一天要再把牌位接回家裡。

後來李岳峰以此為努力的動力,總之於長女李怡慧小學一年級那年,李岳峰終於把牌位迎回家中。李怡慧表示:「導演想透過《牛車來去》傳達香火傳承對台灣人的重要性,而戲裡楊烈飾演的地主陳進丁,早晚三柱香跟祖先報告家裡大小事,其實也是導演每天做的事。

目前來說,台灣人不拜祖先說不定還更普遍,我們家逢年過節都會拜祖先,年年如此,我在外省人的神主牌一文提過:

“父親是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日子帶回來我們家的「神主牌」的,他小心翼翼的寫下我們的姓,由於不知道祖父母是否安在,在牌位後面也沒有寫上他們的名字,那時我們還很小。

每到過年前,他總會很細心的擦拭神位與供桌,三大節祭拜時總會拿著香唸上一陣子,媽媽說爸爸在用家鄉話跟他們溝通,我總也沒聽清楚他說什麼,只覺得那時的爸爸很重視這個儀式。知道祖父母已經過世後,他終其一生也沒有回過他那魂牽夢縈的故鄉,他總說,他要等母親身體好起來後再一齊回去。”

從這個經驗來看,我父親每次拿著香跟祖先講很多話的那種情懷,大概類似李岳峰的感情吧。

不過,台灣人拜祖先,應該已經是一個接近滅絕的傳統了。

我家附近以前在過年期間,都會祭祖拜神,大概十年來只剩我們家維持傳統,我提過,當時鄰居還問我可不可以幫他把他的祖宗「處理掉」,那陣子我剛好陪媽媽聽收音機,聽到一個台語的算命節目,主持人也兼談風水堪輿,聽友媽媽問問題:

丈夫是外省人,已經回中國大陸定居,兩個兒子在台灣,都不願意拜祖先,要怎麼處理?(這個外省人的神主牌是紅紙寫的)

男主持人聽來有點動氣的說:既然不信,就把它撕下來丟掉就好啦…

我當時也是這麼跟他說的:

“不想花錢又不相信,那就隨便你愛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吧”

就像2019年聯合報的一則報導「年輕人家中不願放祖宗牌位…理由讓長輩昏倒」,台北市室內設計師王智立說,他經手的室內裝潢案,很少客戶會要求留設祖先牌位和拜拜的空間。北市另一名林姓室內設計師也說,點香還不致於啟動室內的偵煙器,但現代人為了減少空汙,加上沒時間、沒經驗張羅拜拜的事,室內空間也普遍狹小,新建案幾乎都不會規畫祖先牌位的祭祀空間。

我家住在非常老舊的社區,都已經沒人拜了,連過年都只能從遙遠的地方聽到鞭炮聲,台灣都市人不拜祖先,大概也是台灣常態。

前述報導採訪彰化縣芬園鄉民林子瓏說,有獨居長者將先人牌位放在「謝籃」的竹籃內吊掛起來,也有民眾整籃放置在冰箱上祭拜,表達心意。還有相當重視傳統習俗的親友住在台北市信義區的老公寓,就在電視櫃上方架設神明桌,並直接在書桌上放上祖先牌位祭拜…

我看,現代台灣人大概都沒這套了吧。

會真把神主牌當一回事的人,可能還要算上外省老兵一份,因為他們傳統觀念甚重,即使終身單身,也會在家裡安個祖宗牌位,我就看過不少。最後本文以我寫過的,一位禮儀公司的經驗談作結:

“有個本省人出租房子給一個老兵,他死後留下了一個神主牌,女主人要求殯儀館的員工把它丟掉,那位老兄當然也不太願意,他拿起香說:這位伯伯,您不幸去世,也沒有其他親人,您的祖先無人能繼續供奉,現在老闆娘說要把神主牌丟掉,您如果不高興就去找她,不是我的主意…

老闆娘聽到後說你怎麼這樣說呢!?這位老兄說你收他房租這麼多年了,請個師公道士也不會花多少錢,妳若要我丟掉神主牌,我只能這樣說囉…,最後老闆娘花錢請人做法事處理掉了。”

換句話說,導演李岳峰想透過《牛車來去》傳達香火傳承對台灣人的重要性,以我個人來說,我會維持我父親留下來的傳統,因為就像迪士尼發行的《可可夜總會》(Coco,中國大陸譯《尋夢環遊記》),裡面談到的墨西哥亡靈節,如果連我們都遺忘了過世的親友,那他們就「真的死了」。

至於別人要不要拜祖先,我沒那麼大使命感,也不覺得有何不妥呢。

Blackjack 2023/3/2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