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白人女讚臺灣治安好晚上可放心走路上,那馬來西亞長榮女學生與屏東少婦被性侵跟追殺害怎說?真不要鬧了
2021/04/26 20:43:42瀏覽1614|回應1|推薦9

媒體又報導白人女性大讚臺灣好的新聞,這次是一個法國女說臺灣比她想像與聽聞的更好,還說「自己半夜離開派對時,可以放心地走在路上」,但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被性侵殺害,屏東少婦被跟追殺害,分別發生在去年10月與本月,這兩個案件都證明臺灣法治無法保障女性的人身安全,這位法國白人女性Elise是不看臺灣新聞的嗎?

.

.

有些人必然會說馬來西亞長榮女學生與屏東少婦被性侵跟追殺害是「個案」,那我們來看她們被殺害,臺灣有無責任:

馬來西亞籍女學生被害人鍾筱玲於2020年10月28日被擄走性侵殺害,兇嫌梁育誌其實早在2020年9月30日在同一地點就意圖強擄未遂,鍾筱玲10月1日將事件通知學校,但長榮校安中心獲知後未依規定進行校安通報,沒有上報教育部,亦未有向其他學生發出相關訊息使學生提高警覺。

其次,校內外路長期照明不足。

第三,9月底發生類似遭擄走未遂事件的被害人赴歸仁分局大潭派出所報案,卻未開三聯單,被質疑吃案。

校方、地方政府、警察,都沒錯?

第二個案例:55歲男子黃東明愛慕在手機通訊行上班的29歲曾姓女子,3月就騎車尾隨曾女下班,曾當時向警方報案,由警方護送回家;未料黃竟向友人借車,另晚再度尾隨曾女,還製造假車禍,將曾女強行抱上車,載回十公里外住家附近空屋並殺害,社會輿論一致認為臺灣應該制訂「跟蹤騷擾防制法」

這兩個案例既證明了臺灣法律不足,也證明學校與警方的疏忽及地方政府對路燈等基礎設施疏於維護。

這不是用一句「臺灣好」「台灣確實很安全,自己半夜離開派對時,可以放心地走在路上。」就可以輕鬆帶過的。

真的不要鬧了。

Blackjack 2021/4/26

法國網路「狂讚台灣優點」 她定居3年直言:和想像中差那麼多

2021-04-26 16:33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為什麼台灣跟我想像的差那麼多」一名來自法國的Elise,在定居法國時受到當地社群平台及網路的影響,在2019年決定搬到台灣。在搬來以前,原以為自己已經透過網路資訊足夠了解台灣的特色,直到真的在這邊定居後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讓她直呼「台灣的便利、安全、風景和美食都超乎想像」。

在YouTube《不要鬧工作室》的訪談中,Elise說明近年法國學校和台灣學校有更多的合作機會,使來台的法國學生增加,也因此在社群網站上看到許多法國學生分享台灣的所見所聞,令許多人對於台灣更感到好奇。她更補充,不只法國學生的分享,許多當地媒體及部落客也漸漸開始分享台灣的事情,讓他決定要親眼來台灣見證。

「台灣的便利商店應有盡有,而且無所不在」Elise說明,來台灣之前雖然在網路上找了很多相關的文章,但到當地後真的不敢相信台灣的便利商店竟然能如此厲害,甚至去露營時都能找到超商買東西。同時,她也分享台灣確實很安全,自己半夜離開派對時,可以放心地走在路上。

此外,Elise也分享之前就曾在網路上看過稱讚台灣不但食物多元,人也都很友善,但來到台灣後,Elise從沒想過會遇到「買早餐出現選擇障礙」的問題,甚至希望友善的台灣人不要再在她爬山時提供她免費食物,不然她真的爬不下山。

提及在全球仍持續蔓延中的新冠肺炎疫情,Elise也說明原本在疫情爆發初期,家人都叫她趕快回法國,但沒過多久,反而變成家人想要搬到台灣來,因為法國媒體已經讓她的家人們看見,台灣是在疫情期間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

告別式場面悲慟 催生跟騷法草案

2021-04-22 10:40 聯合報 / 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縣男子黃東明追求通訊行店員曾女不成,竟接連跟蹤騷擾,本月8日晚間製造假車禍殺害曾女,曾女的死也促成政院正視跟蹤騷防制法推動,家屬今舉行曾女告別式,場面哀戚悲慟,曾女的胞妹悼念回憶姐妹相處生活點滴,期盼來生繼續當姊妹。曾女丈夫透過司儀念出對妻子的思念。

立委周春米、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出席曾女告別式,周春米說,她內心告訴曾女,今天行政院院會會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的草案,也會盡快送到立法院審議,希望能在6月前完成立法,希望不要再有人像你ㄧ樣受苦,希望曾女在天之靈,賜給家人平安和勇氣,可以勇敢面對未來人生。

周春米也協助家屬,組義務律師團由律師楊靖儀、李靜怡、宋孟陽擔任曾女家屬的委任律師,3人今也出席告別式,在漫漫司法長路,陪伴家屬找出事實真相,找到公平正義。

今告別式會場,場面哀戚,家屬製作影片播放曾女生活點滴,在場的親友看著影片,眼眶泛紅難過落淚。

曾女的胞妹家祭時回憶姊妹生活點滴,曾女胞妹泣訴,「我們都會好好的,期望未來再見到妳的日子,如果有來生我們要在當姐妹,雖然我們愛吵架,我要讓妳繼續當姊姊,你比較懂事,祝妳快樂,如果妳也想我,可以來我夢裡,我會很安心」。

曾女的丈夫透過司儀念出對妻子思念,「不願相信這個事實,原本健健康康可愛活潑的妳、天真單純善良的妳,就這樣離我們遠去…」,「有好多好多話想要跟妳說,想要聽妳說…」,「親愛的老婆珍重,我愛您陳太太,希望妳在另個世界是無憂無慮的快樂天使…」。

周春米說,「我們不會忘妳的美,妳的好,還有妳的名!因為跟蹤騷擾防制法這個法案就是妳的名!」

周春米說,行政院草案跟蹤騷擾防制法,列出8個跟蹤騷擾樣態,若犯8個行為樣態,刑事構成犯罪追查,警方在受理報案,可以先發告誡警告命令,告知跟蹤騷擾的人禁止行為,可以在兩年內向法院聲請核發保護令,若檢方認為符合跟蹤騷擾行為,構成刑事犯罪,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被害的通訊行曾姓女店員年僅廿九歲。 圖/取自曾女臉書

***

女大學生險被擄走報案不開三聯單 警嘆:這是陋習

2020-11-01 14:02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馬來西亞女大學生遭梁姓男子殺死,爆出梁9月底曾擄走陳姓女大學生未遂警員竟吃案,台南市警察局督察室經過調查後,今天認為高姓警員未依規開立報案三聯單給陳女,受理報案過程明顯有瑕疵,將依規定懲處,但其他員警聽聞後毫不詫異指出,擄人是重大刑案,破案壓力太大,反正當事人沒事,通常就不開三聯單了,「這是陋習」。

基層員警指出,擄人即便未遂也是重大刑案,可能從派出所動員人力到偵查隊、刑大,案件會被列管,破案壓力大,若產業道路等監視器沒拍到,沒能掌握到明確跡象,要找到人破案不容易,考量當事人沒事,往往案件就被搓掉,但其實這也是在賭,賭只是單一個案。

員警也說,受理陳女報案的警員若真的吃案,有可能自己這樣處理或長官也知道,「他怎麼敢開三聯單」,等於是「擔屎」的,運氣比較差,承辦警員這樣一來至少要被記2支小過,主管也會連帶。

涉嫌勒死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大生的梁姓嫌犯(中)。聯合報記者劉學聖/攝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11:38
相對於某些治安較差國家,台灣治安水準還算是前段班。
B兄所提重案似少數個案,雖處理不明快,仍不宜以偏概全。
唯因法律保障殺人犯訴訟人權,及廢死聲浪阻礙,無法速審速決以極刑遏止殘暴凶徒。
近日發生員警未依程序盤查民眾而導致反彈拒檢糾紛,令人感慨。
盼我國警察將盤查一般民眾之精力轉注於追緝惡徒保護人民安全,斯民心所向也。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04-27 13:42 回覆:

從這兩個個案來看,可以說是莫非定律的展現-凡是可能出錯的地方一定會出錯

1.警察並不認真看待每一個報案,特別是女性報案被騷擾

2.校方並不認真看待每一個報案,特別是女性學生報案被騷擾

3.臺灣因為認為治安普遍良好,所以對人身安全法律的制訂,產生漏洞

就個案來說,可能統計上佔很小的百分比

但對被害人來說,那就是100%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