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春分
2016/03/19 21:37:58瀏覽402|回應0|推薦9

春分到了,一年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依照慣例應該要進行休網閉關了。從2012年到現在,這是第五年的休網。

時節因緣一直在改變,從前當我默默無聞的自己在那裡休網閉關,知道這件事的人只是覺得我很奇怪而已,也沒什麼。現在不同了,雖然我離開網路愈來愈長的時間,反倒變得愈來愈出名。有點驚訝居然這麼多人在看我的網誌。不曉得他們是查資料而來的,或者是想打探我的消息。難怪有人說,修行人在山洞裡閉關,名利就追到山洞裡來。真是讓我見識到了。

那麼乾脆不要閉關?大隱隱於市,照一般人那樣過日子不就好了嗎?又覺得不行。我的功夫還不夠,或者說還沒達到我所期望的程度。而且人本來每年都應該有一段固定充電的時間,即使往後功夫提昇了,還是應該定期閉關進修的。

沉澱是一件重要的事。我們一直在經歷許多事、吸收許多訊息,如果沒有適當的沉澱、消化、吸收,沒有從這些事件與訊息中過濾出一些有意義的見解,便容易迷失在這龐雜訊息的洪流中。許多人也感覺到日子一天過一天是很不踏實的,於是他們會去參加一些心靈課程,或接觸宗教,或者參加各種有關生命探討的研習,以便填補這種迷失感與空虛感。這些課程有些確實是不錯的,很有啟發性,我以前也參加過一些。但重要的是,我們最終還是要有一段時間安靜下來,單獨的面對自己。自己所經歷的事情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內心的問題癥結還是必須要由自己解決。

沉澱可以讓複雜的事情簡化,以便我們容易察覺到事物的原貌。這就是智慧。值得注意的是,智慧與知識是不同的。現代社會灌輸給我們的價值觀就是必須要具備豐富的知識、有思想、有見解,能夠進行有系統的論述,這樣就被認為是有學養。依照這樣的觀念,人必須大量的吸收新知,以有效率的方法整理知識,以便形成思想見解,增加學養;並能夠與人交流,最終擴大自我的生活範疇以及提高個人影響力。從某方面來說,知識確實能夠增加學養,也能夠提高自己的可見度,但知識不是學養本身。知識只是身外之物,名望也是。所以我們可以發現,現代社會有許多人大量鑽研某領域的知識,但卻缺乏學養,不以客觀的真理為中心,而是以自我為中心,用私人的見解去解釋別人的行為或別人在該專業領域的見解,於是便把他的專業知識用來批判那個他自己虛擬出來的假想敵,進一步則用來和人打筆仗了。這種人我真的見過太多太多,特別是在政治、歷史和宗教等領域,愈是學有所長,愈是神經過敏,眼皮裡容不下一粒沙。

過多的知識,只是使人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在沒有問題的地方製造問題出來,而不是使問題減少。知識原本可以形成豐富的思想,但對許多人來說卻造成複雜的思慮,伴隨多疑的性格與狹窄的心胸。這真的是一條正確的學養之路嗎?

讓知識沉澱,使複雜的論述簡化,使因為鑽牛角尖而衍生的大量問題變得單純,這才是我們所應該關心的。真正的智慧不應該從外在獲得,而是經由內心的沉澱所開發。不只在知識層面是如此,人生大道的追尋也是一樣。透過適當的沉澱以及經由沉澱所醞釀的智慧,我們終能穿破迷惘的交織束縛,從無知中覺悟出來。

一點心謹此向諸位網友告假,進行今年度的休網閉關。

【註】關於春分休網閉關措施,請參閱〈乙未羊年春分休網公告〉。

http://blog.udn.com/bemoreheart/2165062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5066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