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乙未羊年春分休網公告
2015/03/20 23:40:21瀏覽534|回應1|推薦10
一點心自三年前開始進行定期的休網。第一次是在龍年的立夏(2012/5/5),剛好是農曆四月十五,也就是僧侶結夏安居的日子。當時使用臉書已經超過三年,有感於自己嗜網過深,不懂得調劑身心,應當有所節制,因此突發奇想,配合夏安居進行了第一次的休網。自當年農曆四月十六停止使用臉書,以及停止瀏覽各種閒雜網站,僅保留收發e-mail、查資料以及偶爾寫部落格等,直到農曆七月十五僧自恣日。

回顧起來,這是我個人生命中的一大轉捩。雖然就只是把網頁關掉而已,但沒想到它卻使我開始朝向清醒且不再浮誇的方向蛻變。所謂潛移默化,我們在心裡一遍又一遍描摹的想法,即使每一次都很微弱,卻也會逐漸把我們帶向那條路去。一種渴望從虛擬世界與迷幻不實的假象中覺醒的想法,雖然當時只是很微弱很模糊的一個淺淺的心思,卻開始把我帶向覺醒的道路中。

那一次休網發生了許多巧合,比如當時因為不能上網,窮極無聊之餘我便開一些法師講經的mp3來聽,剛好聽到慧天長老講《一夢漫言》(因為檔名是「一」開頭,排在最前面),那是明末清初見月律師的自傳。那時我才知道,「結夏安居」這個在夏季閉關禁足三個月的僧團制度原來失傳已久,是見月律師首度恢復的。而大師為慎重受戒師承,行腳兩萬里求戒之事蹟更令人仰止不已。還記得弘一律師在《一夢漫言》的序文上引用古語寫道:「聞伯夷、叔齊之風者,能使頑夫廉,懦夫有立志。」那一次聽聞了月老求戒及畢生修持之事蹟,亦使當時只知苟且偷安的我略略發起了「有立志」的心思。

更有趣的是,那一年剛好遇到閏四月,於是我便有個疑惑,夏安居期間如果遇到閏月怎麼算呢?沒想到就在安居快結束時,我剛好有機會拜訪一位老法師,就順便提出這個問題。他告訴我如果是四、五、六閏月的話,那就是夏安居的期間要增加一個月;但如果七月遇到閏月,那就在正七月十五自恣,而不用閉關到閏七月十五。他還問我怎麼會注意到這個問題,一般人是不會想到的。真有意思,有共同生活經歷的人才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嘛。

蛇年的春天來了。原本我是沒想要再搞什麼休網的,不過我發現自己又再度迷上臉書無以自拔,再度淪為那種玩物喪志的鄙夫。剛好臨時有一些重要的事要處理,於是便以處理要務為名義宣佈休網。由於等到夏天才閉關實在太晚了,於是便提前在春分前五天入關,並將關期延長至秋分,取孔子志在春秋之意也。半年後出關時作對聯曰:「無邊大義,萬卷經閣廣納春秋志;一點微言,兩行座銘長持左氏心。」

經過兩次休網,再度復網時已經較懂得自我節制。不過由於我並沒有真正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因此不管過什麼樣的生活總不會有真正的安定感。那三年期間我參加了一個學校的義工團體,也去讀空大,又去另一個學校社團服務,又跟著一些長輩的介紹參加各種心靈課程,有宗教的、非宗教的,有些要繳費,有些免費。每個課程都有各自的特色,也都有特定的參與族群,可以認識各種不同的人……但後來發現這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總覺得我沒有心思真正投入一件事,也沒有遇到一個真正能解答我內心疑惑的智者。

關於遇到一位智者,這件事講起來也頗有趣。自從我當替代役那年起,每到夏末秋初的時候,我總會發現自己變得特別有女人緣。屢試不爽,除非有特別的因素,否則真的一年就會遇到一個特別的對象。到了蛇年我終於厭倦了,這種生活讓我感到虛偽。我希望自己要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而不是老把生活重心都寄託在別人身上。如果因為某個人的緣故我的人生才具有意義,沒有這個人我的人生便沒有意義,那麼這種人生簡直如行屍走肉一般。那年出關後,我便在心裡深深的期許,希望今年別再有女人緣,而要有道人緣。

《四十二章經》說:「既值佛世,遇道者難。既得遇道,興信心難。」遇到智者確實是很不容易的。因為當自己的心態還未調整好,即使遇到聖人也會當面錯過的。但或許是我已經沉淪夠久,真正發心想找一個超升的管道吧,在這渺不可得的機會中,居然真讓我遇到一位明眼善知識。他雖已圓寂,但教法猶在。當年11月底我在臺中聽了美國法界大學亞洲訪問團的演講,這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時刻。

馬年是在隱居中開始的。按當時的情況,由於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方向,不能再被其他雜事耽擱,因此斷然切斷所有義工團體、學校團體等,躲到一個偏遠的地方,同時專心做一些耽誤已久的工作,因此這時如果常常上網交際便顯得不合適。另一方面,我感覺到網路上的是非爭執愈來愈劇烈,特別是馬年三月中下旬發生的經貿議題事件,全臺幾乎陷入瘋狂的對立之中。這件事我感覺十分荒謬,大家的情緒之所以如此激烈,主要是因為上網太多的關係。說真的,如果是在智慧手機還沒推出的時代,即使有政論節目炒作,也不可能弄得如此全民沸騰的。不懂得善用網路,便只能做網路的奴隸,被虛擬的假象挑動以致雙眼發紅、血脈噴張。有鑑於此,為了表達對這種資訊過度關注的相反立場,我便依循前例,在春分過後五天宣佈第三次的休網。

這一次的休網不再像之前那樣漫無目標的打發時間,而是逐漸專注在淨化自心、提昇心靈品質的工作上。雖然常常還是很懶惰,但日復一日的在心裡描摹一種高尚的生活,終究還是會朝著光明之路邁進的。很快的過了秋分,但我知道因為我休網成了慣例,許多人虎視眈眈的算好時間等我出關。好吧,既然人心如此不單純,那我也要有所變通。因此我一直到現在仍然沒有登入臉書。至於部落格方面,因為想要發表一點有關提昇心靈品質工作的感想,因此又開始發文。

羊年的春分即將來臨。今年乾旱得很嚴重。我想說,根據佛教萬法唯心造的理論,貪心引發水災,瞋心引發火災或旱災,癡心引發風災,傲慢心引發地震。這種說法也許不能用科學證實,也不能直接把某次災難對應到某個原因上(這是自作主張撥弄因果,也就是現在被人詬病的拿因果報應恐嚇別人),不過根據江本勝博士有關水的實驗,人的心念確實會影響水這一類自然物質的變化。人發善心,水分子的結晶會變得漂亮有型;發歹念,水分子會變得很醜陋。水既能感受人心的變化,一切山河大地又怎麼會無所知覺呢?

今年依舊在春分時宣佈休網,希望我能踏踏實實在這次閉關中淨治其心。諸網友後會有期。一點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21650623

 回應文章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如
2015/04/05 23:20

時時自省,日新又新。來去自如,毋須掛心。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15-12-15 21:23 回覆:
啊!九個月前寫的文章,一轉眼就這樣過去了!

就好像是故事岔開了情節,現在又接回來了。

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令人期待。

一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