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祭孔觀禮紀實
2012/10/04 23:29:04瀏覽2193|回應1|推薦29

凌晨3時15分就醒了。原本設定四個鬧鐘,3:30開始每十分鐘一個,居然都沒派上用場。也罷,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雖未聞雞而正是起舞之時哉。4時整準時從家裡出發,先去加油站加了油,而後直奔復興路,朝著三百年歷史的一級古蹟彰化孔子廟邁進。

2009年第一次參加孔子誕辰釋奠以來,已經連續三年在台中孔廟觀禮。第一次參加還懵懵懂懂,只是覺得新鮮;第二次開始拍照並上網查資料對照典禮程序,對祭孔儀式的過程建立基本概念;第三次則遊興大發帶了三位朋友一起去,並在臉書宣傳。祭孔觀禮既已略有心得,又已邀朋友共饗箇中意趣,今年若這麼平白參加,豈不顯得索然無味了?思維至此,不禁希求進取之道。久仰彰化祭孔盛名,敬天時且遵古禮,遠紹前清祭孔遺風,無以親預而益感遺憾。在台中觀禮三年之後,終於立下目標要前往彰化瞻禮大典了。

騎車在路上摸黑前進,愈走愈顯荒涼。過烏日後,四周一片空曠,陣陣強風襲來,身著短袖盤扣衫愈覺單薄。啊!為了偉大的目標邁進啊!想像著古代英雄騎著千里神駒晝夜奔馳於曠野的場景,在橫逆的風阻下精神反倒昂揚起來,也不太覺得冷了。就這樣一路騎到交流道。等等,之前怎麼沒注意機慢車要分道的問題呢?我問學長去彰化的走法,他只告訴我中山路直走。上網查地圖確實是直走,但那是汽車的路線,機車走慢車道的問題學長倒是沒有講。然而馬上就遇到岔路了。我稍微減速了一下,大半夜的,不曉得從哪裡冒出來一部機車從後面超了過去——啊!他是往彰化的。我就跟著那部機車後面騎。又一下子,他突然轉到左邊一條小路。我頓了一下,才注意到左邊那條小路的地上寫著「往彰化」——嚇,如果不是他在前面帶路,我很可能會直走而迷路了!關鍵時刻的一閃,真是菩薩指路啊!

果真,荒涼的場景漸漸褪去,我確定自己仍在中山路上,彰化市的市區開始映入眼簾。終於看到熟悉的文化中心了,之前搭別人的車來彰化都會經過的。孔門路進入視線範圍,啊,夢想三年的彰化孔廟終於巍巍然矗立在眼前了!孔廟周圍已有警察站崗,可以想像典禮之隆重,居然這麼早就有員警值勤。向警察先生問了路,從側門進去,穿過一小片庭園,終於得其門而跨入孔子的數仞之牆,得見宗廟之美——大批的工作人員和民眾,大概有近百人,已經聚集在崇聖祠前,熱絡的程度像是要舉辦園遊會似的。時間是凌晨4時45分左右。這樣算起來他們也都是三點多就起床了啊!真是找到同好了。年輕人還真不少,各個顯出興奮的神情,拿著相機拍照。我也跟著掏出相機,拍下了第一張照片。

崇聖祠的釋奠程序跟大成殿基本上是一樣的,原本還在想為什麼同樣的祭祀要舉辦兩場,後來才知道崇聖祠供奉的是孔子五世祖先以降到生父的神位。先前在台中都只有參加大成殿釋奠,對於祭孔的真正程序還是一知半解。有聽說在大成殿釋奠之前還有另一場釋奠,但從來沒參加過(一般來說崇聖祠釋奠不對外開放,彰化則允許民眾觀禮)。如果不是這次到彰化祭孔的話大概永遠不會了解其中道理了。崇聖祠的釋奠進行約40分鐘就結束了,而在結束前10分鐘左右精誠高中的童子軍已抵達現場維持秩序。真令人驚訝,這些年輕的學生居然如此乖巧,居然可以這麼早起床參加釋奠工作。

如上圖所示,圖片中央站在平台邊配戴胸花的小人影就是糾儀官,由彰師大學務長擔任;中央偏右面向崇聖祠的小人影則是主祭官(大成殿釋奠則稱正獻官,並有分獻官數名),由彰化縣長擔任;主祭官身後若干穿紫色禮服者則是陪祭官。糾儀官是祭孔典禮的靈魂人物,一般來說應由地方耆老且學養深厚者擔任,請大學的資深教師擔任正合乎古禮(台中則都由民政處長擔任,大概因為祭孔是民政處業務的緣故)。曾經聽老師說過一個關於糾儀官的故事:前清時代有一年山東曲阜舉行祭孔大典,當天下著毛毛細雨,縣長就命人在旁邊撐傘。等到要登上大成殿獻祭時,糾儀官就對撐傘的人喊道:「去蓋。」撐傘者只好把傘放下。縣長不覺瞪了糾儀官一眼,此時糾儀官又喊道:「失儀。」

天色轉亮了,民眾也大批湧入孔廟。此時大成殿廣場已聚集好幾所高中的學生,都穿制服,很顯然是學校直接派出來的。真是一群乖孩子,今年我在台中原本想帶一些中科大的學弟妹在雙十路孔廟祭孔,想說離學校很近,祭孔完馬上可以趕回學校上課。結果他們都說6:30集合爬不起來。彰化這些高中生可是5:40就在大成殿廣場等待了呢!真是有為的青年,日後必定前途無量啊!

6時整,大成殿釋奠典禮正式開始。典禮程序大致與台中相同,鳴鼓三番後,樂生、佾生和禮生(執事人員)次第入場,而後糾儀官單獨入場,接著陪祭官、分獻官和正獻官依序入場就位。啟扉之後進行「瘞毛血」(瘞音ㄧˋ),也就是取牲牢(此處為牛、羊、豬)的一部分毛血埋於土地中,表示滋養土地和潔淨等涵義。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古禮,毛血的取得是釋奠前一天晚上宰殺牲牢以取之;然而在典禮結束後我觀察大成殿抬下的牲牢,發現是用類似紙黏土之類的材質做的。這意味主辦單位並沒有宰殺真的牲牢獻祭。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現象。《論語》中子貢曾經和孔子討論過是否應該取消每月諸侯在太廟告朔時所宰殺獻祭的餼羊,否則國君荒廢禮數,根本不臨告朔,非為行禮豈可徒殺餼羊。孔子答覆他「爾愛其羊,我愛其禮」,意思是維持餼羊的供奉,尚可維持一部分告朔之禮,若連餼羊都不供奉,則告朔之禮盡廢也。這麼說來,彰化政府辦理祭孔而不宰殺實際的牲牢獻祭,豈不是像子貢那樣愛牲牢而不愛禮了?這真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不過進一步想,孔子也只是說「我愛其禮」,並沒有說非殺羊不可啊!孔子本身重視的是禮的精神而非形式,如果能達到恭敬的本質,則黏土做牲牢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了。以下為瘞毛血的程序,以毛血盤捧牲牢毛血往殿門外掩埋。

 

接著進行「迎神」,迎請孔子神位。迎神隊伍出大成門時分別走東西兩邊側門,進入時則走中門;登大成殿時走中央台階,下大成殿則又分走兩側。這顯示中間的走道只有孔子的神位才能走。去年在台中觀禮時馬總統親臨獻祭,也是走中央走道,但偏西側,東側則是孔子神位才能走。以下是迎神程序。

進饌與上香的程序,以及接下來的三獻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十分相似。都是正獻官率領部份分獻官登大成殿上香及獻祭,另一部分分獻官則分別進入東西廡孔子弟子神位前上香獻祭。進饌時樂奏「咸和之曲」,上香及初獻禮時奏「寧和之曲」,亞獻禮奏「安和之曲」,終獻禮奏「景和之曲」。

上香前會先進行盥手和進巾,才登殿上香。這和台中的程序有些差異,台中的程序是在分獻官和正獻官入場時即進行盥手,不是在上香前才盥手。參閱下圖。

佾舞也值得一提。台中的佾生是國小學生,且用八佾;彰化的佾生是國中生,僅用六佾。主要應該是場地太小的關係。另外台中的佾舞有蹲下的動作,彰化的佾舞僅彎腰而已。見下圖。

初獻禮結束時會宣讀祝文,此外與亞獻禮和終獻禮並無明顯區別。終獻禮完畢後,典禮已接近尾聲。撤饌之後即送神,恭送孔子神位出大成殿。程序與迎神時大致相同,只是方向相反。接著有「捧祝帛詣燎所」的程序,是將祝文和獻祭的幣帛拿去燒掉。參下圖。

接下來就是闔扉,而後依序撤班。撤班的順序大體上是入場順序的相反,也就是正獻官先離場,而後分獻官、陪祭官、糾儀官離場,接著才是禮生、樂生和佾生離場。釋奠程序至此結束。

彰化縣政府今年有舉辦《論語》閱讀心得徵文,在釋奠結束後接著進行徵文頒獎典禮。場面一下熱絡起來,由原本莊嚴肅穆的氣氛轉為洋洋喜氣。就這部份來說確實是十分用心,對民眾而言使釋奠典禮不只是觀禮而已,透過徵文活動也有親身參與的機會,也使文化精神得到實質傳承。頒獎結束後,縣長率領現場所有工作人員和民眾分成兩列,穿出「勤學門」繞行大成門外廣場,再由「聰慧門」穿入。勤學門兩側懸掛著芹菜,每個人穿越時都用手摸一下;聰慧門則懸掛青蔥,也是在穿越時摸一下,十分有趣。縣長站在聰慧門後,與每個返回大成殿廣場的民眾握手致意,並致贈紀念品,十分窩心。

孔廟各處擠滿了人,實在無法駐足細看這座一級古蹟的風貌,僅能稍微面向崇聖祠行禮便離開了。騎車從孔門路往中山路走,但路不熟,想轉彎沒辦法轉,只好繼續往下騎。沒想到經過了公園路——慧德精舍不就在這裡嗎?居然如此順路,果真一下就到了熟悉的精舍正門。這次祭孔觀禮之行真是不亦快哉,不但拓展了生活範圍直入彰化,且禮孔兼禮佛,可謂功德圓滿。謹此向本次釋奠工作人員與義工致敬,傳統文化的優美與雍容因此得以代代薪傳。謹此敬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6917190

 回應文章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5 02:11
但願您這一句「傳統文化的優美與雍容因此得以代代薪傳。」,不會被政治毀壞而蕩然無存。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2-10-15 18:50 回覆:
台灣人已被民主心魔深深掌控,如果不從根本上除掉心魔,恐怕傳統文化真會斷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