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憶初心:宣化上人涅槃29週年紀念
2024/06/15 05:00:00瀏覽254|回應1|推薦16

宣化上人德相

2013年10月一點心第一次在網路上讀到宣化上人的開示。那是一位UDN網友海蒂來推我的文章,我回訪時看到她轉貼宣化上人關於〈楞嚴咒〉開示的視頻。我知道宣化上人,他是旅美高僧,在加州建立萬佛聖城。小時候曾聽父親講過一些他的事蹟。據說加州有一片佔地廣闊的醫療園區,是政府為了收容痲瘋病患所蓋的。但蓋完後卻找不到水源,只好閒置在那裡。有位商人用很便宜的價錢買過來,但也無法開發利用。有一天他突發奇想去找宣化上人,說他有塊地但沒有水源,問上人要不要來看看。據說上人來到此地,拄著拐杖走啊走,突然用拐杖在地面上敲了敲,說這裡或許有水源。於是他們請工人開挖,果真不久就有水了。商人知道這是天意所指,於是只用一塊美金象徵性的把整片地賣給上人,也就是今天的萬佛城。

我小時候就聽過這則故事。但因為宣化上人是修禪的,我們家是淨土念佛的,所以我從來就沒有特意去接觸有關他的資訊。直到那天看了海蒂轉貼的視頻,我才了解上人是什麼樣的人,以及他最重要的思想內涵。上人是非常正派且具有俠義性格的。他說:「只要有我在,就一定保持正法,絕不允許末法。」因此我很早就聽說萬佛城的家風是日中一食和衣不離體,這都是正規佛制戒律。意思是說出家人原本應該日中一食的,但有些人身體孱弱,佛開許早上可以吃早餐,但過正午以後就不應該吃東西了。晚上最多只能喝沒有渣滓的所謂「非時漿」,但現在大多數的出家人不太守持這條戒。又出家人正規的服裝是袈裟(比丘為有割截的縵條,象徵福田;沙彌為無割截的縵衣),應該隨時披搭,但現在人也是因為嫌麻煩而多數時間不搭衣,只有進大殿時才搭。上人從這些小細節改革佛門衰敗的現象,守護正法。

上人又說:「佛弟子應該流血流汗的護持〈楞嚴咒〉。」據我所知,〈楞嚴咒〉是佛教最重要的咒語,攸關佛教的興衰。這是由於佛在《法滅盡經》做了預言,說未來佛法消滅時:「《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復滅,盡不復現。」〈楞嚴咒〉正是出於《楞嚴經》,是其中最重要的部份,能夠幫助修行人破除魔障,清淨戒律而順利修行成道。《楞嚴經》的開頭就是佛宣說〈楞嚴咒〉讓文殊菩薩持咒去解救阿難所遇到的魔障(但並未記錄咒語正文);第七卷開示修楞嚴壇的方法,使人有機會能當生成就初果須陀洹聖道,並重新宣說〈楞嚴咒〉正文;最後(第九、十卷)又提到修行上所遇到的五十陰魔境界,當以嚴持戒律和持誦〈楞嚴咒〉破除。歷來祖師大德了解〈楞嚴咒〉的重要性,因此約自宋朝以後,所有道場的早課一律都第一優先誦〈楞嚴咒〉,有些道場甚至還會誦三遍、七遍或十遍(日常固定遍數,不包括加行)。

又則在佛經注解的理論中提到,「無問自說」的經典通常表示特別重要的內容,但因弟子程度不夠,無人能提出相關問題,佛只好在無人請問的情況下自己說出某些內容。比如《阿彌陀經》就是無問自說的經典,佛不待提問自己講出了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方法。《楞嚴經》中也有兩處無問自說,一處即是〈楞嚴咒〉(卷七雖是阿難請問而說,但卷一開頭佛是無問自說去解救阿難),另一處則是卷九和卷十的「五十陰魔」。可見這兩者都是修行人極為重要的輔助。最特別的一點,綜觀所有佛經(至少以我所知的部份是如此),都是佛直接用口宣說,唯有〈楞嚴咒〉是佛打坐入定,從頭頂湧現千葉蓮花,蓮花中端坐一尊化佛,由化佛宣說。這可能暗示〈楞嚴咒〉最極殊勝,不可用肉體凡胎表達,必須以清淨的化佛代為宣讀,彰顯其無上尊貴的地位。

其實我在2013年夏天左右已經斷斷續續的有在誦〈楞嚴咒〉。那時我因為覺得世道混亂,佛教徒來道場很多都只是交個朋友開拓人脈,根本不是要修行,甚至為了人際關係上的得失而搞了許多卑劣的鬥爭手段,實在非常敗壞佛門。當然世俗社會也差不多,如同魯迅所說的:「當混濁成為常態,清醒就是在犯罪。」但實在沒有辦法改善這種現象,那時才想起佛說〈楞嚴咒〉的苦心,於是開始誦持。但我當時也是較為隨性,有時間就誦,沒時間就算了,並不認真。直到看了宣化上人的視頻,其中上人說了一句:「不會背〈楞嚴咒〉,不配當佛教徒。」

就在我處於那個尚且殘存一點真心、能夠受到感動的年紀,這句話把我深深震撼了。我知道能夠講出這樣的話,一定是深刻感受到佛教界處處朋黨勢利的腐敗,亟欲力挽狂瀾才吐出的悲憤長鳴。這正是我應該做的!我應該把〈楞嚴咒〉背起來,做一個能絕地回天的光榮佛教徒,守護最後一絲正法燈明使其重新發揚光大。於是我那時退出了所有佛教團體與其他志工團體,一度到草屯隱居起來,一方面是專心想要研究程式,另一方面正是為了深入《楞嚴經》與〈楞嚴咒〉。當然說歸說做歸做,以我當時浮夸的個性,雖想腳踏實地卻還要克服許多自我的惰性。拖拖拉拉過了八個月,終於到了2014年陽曆6月7日(陰曆五月初十),我總算把〈楞嚴咒〉五會內容全部背起來。那天正好是宣化上人涅槃19週年的日子!由於陽曆和陰曆每19年會重合一次(或差一天),那天的陽曆和陰曆都是上人涅槃紀念日,不得不說非常巧合。我感覺像是展開全新的人生一樣,一切舊的罪惡過往就此斷開,不再糾纏了。

如今又十年過去了。不知不覺中,背會〈楞嚴咒〉居然也有十年的資歷。雖然我也不是多麼認真,但這十年確實過得很不一樣。許多人不了解我在幹什麼,我也懶得解釋。總之我現在都是以做功課為重心,其他雜事能省則省。至於一般人苦惱的經濟問題……當然我也曾為此非常苦惱,可是到了某個階段,它就自然解決了。2018年以後我完全靠某些利息收入過活,至今收入持續增長。廣欽老和尚說:「修行人不要擔心道糧。」確實是如此。你不辜負佛法與自己的初心,他們也不會辜負你。但如果以追求世俗利益的心態來修行,可不要怪佛法不靈驗。謹以本文紀念上人涅槃與自己生命的轉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80715192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8 11:49
那位海蒂我也認識,可惜她消失很久了,不過她推崇的宣化上人之正法,我一直都記得,會背楞嚴咒很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