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核記
2018/08/11 17:42:10瀏覽1105|回應2|推薦16
我是在2016年8月開始咳嗽的,還記得那天是農曆七月初一。那時候天氣很熱,但我們家不吹冷氣,我就想到一個聰明的辦法,把電風扇放在腳那裡朝頭定向直吹,這樣全身都可以吹到,而且風是從下面來的,會有輕飄飄的感覺,很舒服,也就好睡了。我不只是睡覺這樣吹,連打坐時也直吹電扇。而大約從農曆六月開始,我突發奇想每天早晚各打坐2小時。原本是為了練腿,希望盤腿的功力可以提昇,不過因為平常已經習慣打坐要吹電扇,而且是直吹,所以當坐的時間延長到2小時,也不覺得這樣吹風有何不妥。


人的身體畢竟不是鐵打的。就在農曆六月底那天天氣突然轉冷,隔天起來就感冒了。幾天後感冒雖然痊癒,但咳嗽卻一直沒有好起來,持續了整整一年半的時間,才發現是肺結核。


我對肺結核原本是沒什麼概念的。當咳嗽一直沒有好,我就只是認為自己體質太弱,虛火上升,所以就看看中醫也就罷了。所謂金剋木,肺屬金,肝屬木,但肝火旺盛就會反侮到肺。這是我當時的理論。雖然這個理論並沒有錯,我也跟醫生討論過我的觀點,不過畢竟都是一些空談,不能解決問題。就這樣一天拖過一天。本來家人叫我去給西醫檢查看看,也有中醫師問我有沒有去醫院檢查,但我一方面不太懂得如何去醫院檢查,一方面想到醫院人滿為患的盛況就覺得很懶,一方面又擔心西醫不知道要把我怎麼處置,以及種種稀奇古怪的理由,也就一直躊躇著沒有去。可是事情的發展總是令人驚奇的。按照《易經》的理論,一件事情發展到極端,就應該要發生變化了。


今年過完農曆年後,我本來已經搬去鄉下住了。去年底把一些事情了結了,心中非常嚮往可以去鄉下過清閒的生活。又覺得鄉下空氣清新,可以調養身體。去年我時常去鄉下一位阿姨家拜訪,我每次去她家都待一整天,跟她講很多話,一點都不會咳嗽。但每次只要回了臺中,幾乎是從下公車就會開始咳。所以當時我堅信住在鄉下是我唯一的救贖。我託那位阿姨幫我看鄉下的房子,看有沒有人要出租。她後來幫我介紹她的一位朋友,叫輝哥,讓我去寄宿在輝哥家。於是今年3月我就搬了過去。


一切都如預期的,我搬到輝哥家,果真就不咳嗽了。不過剛去沒兩天,我出門去辦事,車子騎錯路,在田間繞了兩個多小時,繞到天黑起風,吹了很多風才回來。結果一回來又開始咳嗽了。我跟輝哥說我已經咳一年多了,於是他就帶我到附近一間宮廟問神。輝哥之前生過很嚴重的病,就是這尊神——廣澤尊王——把他救回來的,於是他開始在宮裡當義工,這次也就帶我去向尊王請示。尊王辦事的時候,是降駕在一位先生(他們稱作老師)身上,坐在桌子前跟信徒對談,兩手手指不停的摩擦著。跟尊王初次見面,我有點緊張的自我介紹,用生硬的台語提到自己咳嗽一年多了。尊王一聽我講完,就說咳了這麼久,雖說沒有怎麼樣,但有可能是肺癆哦!然後就叫我去醫院檢查。又拿香在我身上熏了一下,並寫了一張符給我。


本來我是因為借住在輝哥家,不好意思拒絕他的邀請才來找尊王問事的。我自己並不怎麼想要問,我還覺得咳嗽應該自己會好。不過既然要問,那就應該誠心誠意的問,不能又要問人家又要懷疑人家。況且尊王講話很有道理,祂就是叫我去醫院檢查,也不是什麼怪力亂神的。於是隔天我就回臺中了。我想到爸爸的一位朋友是小診所的醫生,我就先去給他看,請他幫我轉診到大醫院去檢查。說也奇怪,先前那麼多人叫我去醫院檢查,我都置之不理,沒想到尊王一句話,我卻當成執行任務一樣很有效率的辦好了。或許是別人跟我講都是讓我被動聽他的,我當然不聽;尊王跟我講話卻是我主動去問的,當然要聽了。從這裡我了解到一件事:不要老是告訴別人應該怎麼做,而是應該要等到他自己遇到問題了,甚至已經被問題困擾很久了,主動開口問的時候,才告訴他。


* * * * * * * * * *


就在我咳了整整19個月之後,轉機終於出現了。國曆3月多,我拿著轉診單到醫院,他們幫我掛了胸腔內科,照了胸部X光,還抽血,又簽了好幾份調閱隱私資料的同意書,最後再給我痰罐回去驗痰。醫生一看到我,指著X光片說,這就是肺結核啊!又指著幾處黑色的圓圈,說這幾個地方都已經潰爛了。問我怎麼拖這麼久才來看?我說之前都看中醫,沒有特別注意。醫生說肺結核是法定傳染病,他們已經通報上去了,叫我現在要開始接受治療,服藥6~9個月,中間不能停藥。會有人再跟我聯絡,他們會送藥給我吃,我要配合服藥直到療程結束。


我聽得有點一頭霧水。到底什麼是肺結核?法定傳染病?服藥6~9個月?有人會跟我聯絡?回家後我上網查了資料,才慢慢了解肺結核是怎麼一回事。首先,肺結核就是俗稱的肺癆。這麼說尊王講對了。再繼續看資料,原來肺癆在以前是很嚴重的病,幾乎等同絕症,因為沒有藥可以醫,很多人都咳血而死。比如雪萊、蕭邦,都因為肺結核在很年輕時就咳血死了。還有一位臺灣文學家鍾理和,也是罹患肺結核,當時居然給他做外科手術,據說他被鋸掉7根肋骨,但還是沒有好轉,最後他在寫稿時咳血在稿紙上,趴在自己的血泊裡死去……天啊!我不禁感到有點頭皮發麻。不過幸好後來有藥可以醫了,就是服用抗生素。但服藥的過程非常重要。因為結核菌可以潛伏在體內,所以服藥後當症狀改善,並不表示結核菌清除乾淨,有可能只是轉成潛伏狀態。這時候如果患者自行停藥,就會讓潛伏在體內的結核菌產生抗藥性,下次再發病時就會更難治療,最後有可能會無藥可醫。而且當這名患者又把結核菌傳染給其他人,就會讓別人也感染有抗藥性的結核病。那將會成為防疫的一大漏洞。有鑑於此,西方的醫療體系針對結核病實施了一種嚴謹的治療程序,國內翻譯為「都治計畫」,就是由關懷員每天送藥給患者,親自看患者服藥,連續6~9個月,才算完成療程。看了這些資料以後,我心裡真是涼了半截。每天都有人送藥給我吃那是什麼樣子啊?真難以想像。而且這樣我就不用去鄉下了。


隔天一早,果真有人打給我了。是醫院的結核病專案負責人。她講的內容跟我查到的差不多,不過她還提到了藥物的副作用。包括什麼皮膚癢、眼睛痛、視力模糊、倦怠……重點是,她還說會有人來我家拜訪!又過兩天,真的有人來了。是衛生所的,一位護理師,一位關懷員。護理師把都治計畫的內容重新講了一遍,講得更詳細,希望我們全家人都能配合(因為全家人都要去醫院照X光,如果發現有結核病就要一起治療)。又拿了一本結核病記錄冊,囑咐我每次去醫院回診都要拿給醫生做記錄。關懷員跟我約時間,看每天固定幾點送藥來。我想到我們家白天常常會有客人,看到我在吃藥不太好,所以就說我自己去衛生所吃藥。


漫長的服藥時光就此展開了。幾乎我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就開始每天到衛生所報到。那時候我的機車還放在鄉下,腳踏車因為年久失修也不能騎,我只好借我媽的電動機車騎去衛生所。我打電話給輝哥報告我的情況,說現在因為每天要去衛生所吃藥,暫時不去住他家了。原本規劃好的許多事情,就因為吃藥的緣故全部被打斷了。一切都很意外,我居然被吃藥這件事綁在臺中,哪裡也不能去。本來關懷員說我如果搬去鄉下,他也可以把我的資料轉過去,讓當地的衛生所給我送藥。但我既然得了傳染病,就不能住輝哥家了,要搬去哪裡我也不曉得。只好繼續窩在臺中了。幸好去年底已經把一些事情處理掉了,可以在家安心養病,要不然會造成更大的困擾。


開始服藥後,醫生和護理師最關心的就是副作用的問題。護理師說這是四合一的抗生素,藥效很好,但副作用也會較明顯。一開始我還不太覺得,主要就是感到倦怠而已。記得剛開始服藥的第一週,我幾乎整天都在睡覺。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很累,總之一直睡就是了。之後我慢慢適應了藥性,生活比較恢復正常。可是藥物的毒性似乎在體內逐漸累積,到了服藥一個月左右,副作用開始顯現出來。比如說,眼睛開始容易痛,只要稍微累一點,眼睛就會痛;關節變得很僵硬,腳踝特別會痛,下樓梯時痛得很明顯;腳踝附近的皮膚特別癢,還有點脫皮,顯然毒素都累積在腳踝了;大腿內側的皮膚也會癢,我媽說大腿內側就是肝經,表示這種藥物主要會傷肝。不過幸好也只有這樣,聽說有些人的副作用可以嚴重到住院。我後來逐漸了解一件事,藥物副作用如果能受得了,就不要隨便吭聲。因為如果跟醫生說自己有什麼問題,醫生只會開更多藥來治療副作用,但原來的藥還是得繼續吃。如果想少吃藥的話,最好不要有任何問題,趕快把原來的藥吃完就沒事了。


小診所的醫生,也就是我爸的朋友,曾經來家裡看我一次。他帶了一盒營養品給我,告訴我說以前肺結核是沒有藥可以醫的,所以以前治療肺結核的方法,就是透過運動、飲食和睡眠的改善,提昇免疫力,這樣也可以讓病情好轉復原。我問說以前不是很多人咳血而死嗎?他說是,但也有許多人靠著提昇免疫力的方法而痊癒。他鼓勵我多做運動,即使不靠藥物,也可以讓身體好起來。但我一向是懶得運動的,並且當時我只感覺到生活被攪得一團亂,每天窮於應付一些必須要做的事,根本一點也不會想要運動,也不想有任何開創性的作為。只好就這麼和疾病僵持著,走一步算一步。


* * * * * * * * * *


我時常會思考生病的原因。按網路查到的資料,肺結核一定要由結核菌傳染才行,一般感冒咳嗽或是過敏咳嗽,並不會因為咳的時間長就變成肺結核。所以照道理講,吹電風扇雖然會讓身體變弱,卻不會導致肺結核。但是,體質較弱的人、塵肺症患者、免疫功能較弱或有問題的人(比如愛滋病患),都是被傳染肺結核的高危險群。其中,塵肺症跟我應該比較相關。醫生看我的肺部X光片時曾說,我的支氣管有纖維化的現象,這通常是長期吸到髒空氣的結果。另外,纖維化也導致了疑似「氣管擴張症」的現象。他問我有沒有抽煙,我說沒有。但這讓我想到以前在學校站導護,為了吹哨子,都是不戴口罩的。養成習慣以後,出門從來不戴口罩。我那時候常常騎腳踏車,而且都騎大馬路,置身在廢氣裡大口呼吸。當時也不覺得怎麼樣,沒想到長期下來就是支氣管纖維化了。


小診所的醫生和衛生所的護理師都有跟我解釋過氣管擴張症。他們說是氣管裡面的絨毛沒有了,容易卡痰等髒東西,而且稍微一點刺激就容易出血。之所以會演變成氣管擴張症,除了吸到髒空氣,一方面也是咳太久了,造成氣管長期慢性發炎的結果。所以醫生叫我應該盡量避免咳嗽。


吹電扇、吸到髒空氣當然是造成咳嗽的原因,但是否還有其他因素呢?


比如說,有些人會認為是我的心理有問題。特別是一些宗教信徒,他們總是認為一個人生病就是因為業障,因為他心理不健康,造了惡業,所以才導致生病,也就是所謂的天譴。就像有一位長輩,我很久以前曾經跟他抱怨過我爸的一些問題,後來他知道我生病以後,就說這是我不孝順我爸的結果。我說一個人生病不會只有一種原因,也許還有其他因素吧。但他一口咬定就是因為我不孝順、對父親心懷不滿所導致,我一定要如何如何的懺悔才行,要不然我的病就不會好。可是我根本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做錯的地方,這要如何懺悔呢?我會認為,我跟他抱怨我爸,他如果覺得我講得有道理,他就應該去規勸我爸;他要是覺得我沒道理,他就應該指出我沒道理的地方。但是他既不能說出我沒道理的地方,又不能講出一套道理來說明我爸具有正當性,就只是硬拗叫我懺悔,這豈不是「莫須有」就好了?懺悔是一種神聖的心境,怎麼可以這樣不明不白的懺悔呢?如果是這樣,佛也不用跟眾生講那麼多佛法,只需要沒來由的叫大家去懺悔,所有人就都解脫了。而他這樣硬拗的結果就是:造成問題的人沒事,指出問題的人被大加檢討。根本就是指鹿為馬。只要不聽他們的話,就編一個不孝的罪名安在我頭上。可是《孝經》裡面明明有「諫諍」章,說:「父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故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爭於父……」這些人是都沒讀書的吧!我一開始覺得有問題,就是先跟我爸講,講不通,遇到那位長輩才抱怨。我已盡諫諍的義務,他居然說我不孝!真是不曉得誰業障重,他將來就都不要生病試試看。


其實關於心理因素導致生病的理論,我也相當程度承認它的真實性。心理與生理本來就會互相影響,確實有很多疾病是由於心理因素所導致。我先前讀到一本外國人寫的書,其中有一章提到心理影響生理造成疾病的關係。作者指出,肺象徵我們接受和給予生命的能力,肺部的問題通常表示我們在潛意識裡害怕接受自己的生命、否決自己,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去經驗一個美好的、活力充沛的生命。我看到這段文字倒是覺得很能點出我的問題。我總是太缺乏自信、太畏縮了。我面對人和事的通常反應,就是先否定自己,認為自己做不到、或不夠格,於是什麼也不敢做。比如說,很久以前我在一家素食店遇到一位櫃台妹,她對我很有興趣。我當時幾乎每天都會去那裡吃飯,可是我卻一直不敢跟她講話。因為我覺得她太漂亮了,我配不上她。所以雖然她一直製造機會讓我跟她講話,我卻從來沒有任何表示。直到有一次她大概是絕望了,刻意要避開我的時候,我才勉強擠出一句話來問她。我以前真的就是這樣的人。所以長期下來,我當然會如我所願,真的變成一點生命力也沒有了。


* * * * * * * * * *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最初兩個月吃四合一的抗生素,藥效和副作用都比較強,到後來真的有點受不了。幸好兩個月後改藥了,改用三合一的抗生素,副作用明顯減退,眼睛痛、關節痛、皮膚癢等問題都消失了,然而咳嗽卻又開始變得明顯起來。我開始明白不能再依賴藥物,否則我的問題將永遠無解。我應該依照小診所醫生講的那樣,靠自己運動,提昇免疫力來獲得健康。可是想歸想,我還是懶懶的一點行動也沒有。


其實我是知道該怎麼做的。去年冬天當我咳得最嚴重的時候,肺一直都會痛,而且痛的位置還會跑。有時候痛左邊,過幾天它會跑到右邊;或者有時痛上面,有時痛下面,持續了整個冬天。直到過完農曆年到元宵節期間,我去臺北臨濟寺參加萬佛懺法會。整個法會有9天,禮拜《佛說佛名經》,一共有11000多佛,每天平均要拜1200拜。不過是東西單輪流拜,所以只拜一半。體力好的人則全部都拜。我那時好歹一天也拜600拜,運動量很大,流了很多汗,結果才拜兩天肺就不痛了,也不咳了。後來是在戶外吹了很多風,才又咳起來。但肺從此不再痛了。之後照X光發現肺已經多處潰爛,可是我同時也知道,大量拜佛可以讓這種潰爛止住。


我雖然知道這個釜底抽薪的絕招,可是一直沒有意願去實行。天氣實在太熱了,我一直無法接受這麼熱的天氣待在頂樓佛堂拜佛這件事。我想了很多理由告訴自己應該拜佛,卻又想了很多藉口一一把它們推翻。反正病情確實逐漸好轉,不一定要拜佛吧。直到服藥滿三個月,就在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時,有一天我去三義參加活動,特別累,結果那天晚上莫名的一陣劇烈咳嗽,又過半小時,居然咳了一口血!以前我都是痰裡面混著血絲,這次居然整口都是血,接近黑色的血!


那一次醫生馬上幫我照X光,發現肺部正常,就說應該是劇烈咳嗽,把原來癒合的傷口又破壞,才會咳血。於是開了止血藥和止咳藥給我。止血藥真的很強,一吃下去肺部就好像縮起來一樣,一點也不會想咳了,同時我也幾乎沒有聲音了。這樣過兩週,我不敢繼續吃止血藥,聲音逐漸恢復正常,可是肺又開始癢了。這樣反反覆覆實在不是辦法,我終於決定開始拜佛了。


最後的定案,我是拜《楞嚴經》。一個字一拜,每天拜兩頁150個字,大約半個小時。選在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拜,比較不會熱,但仍然流很多汗。使了這個絕招之後,確實感覺肺部變得溫潤了。雖然現在偶爾還會咳,可是我已經充滿信心,知道問題終將解決。


* * * * * * * * * *


又到農曆七月初一了。綜觀這兩年咳嗽的歷程,到底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呢?它純粹只是一場無妄之災嗎?或者它也帶給我一些正面的影響?當時是在每天早晚各打坐兩小時的情況下,因為電扇吹太兇開始咳嗽的,所以我當時認為這是我修行轉趨精進時招惹到的魔障(然而後來我放棄早晚各打坐兩小時,咳嗽卻沒有好起來)。我打坐時是在誦〈楞嚴咒〉,本來一般都是出聲唸的。但自從咳嗽以後,我很難再出聲誦咒,因為一出聲就會咳,只好改成默念。這讓我誦咒的速度變慢,因為咒語主要就是靠聲音的感覺來念,默念會讓聲音的感覺較微弱,不容易念好,我常常必須回頭重念某一段咒文,確保沒有念錯。不過後來我發現,默念會讓人念得更深刻。因為默念時必須更專注、更平靜、更有耐心,已經沒有任何外在形式可依靠,連外在的聲音都沒有了,只能完全從自己心裡發出聲音,在心裡把它們聽清楚、連接起來。這確實是一項挑戰。因為有時候我弟會在隔壁房間放音樂,對我造成嚴重干擾。可是後來我發現,真正的干擾還是自己打妄想。如果我很清楚自己在念什麼,外面的音樂是不會干擾我的;我之所以受到干擾,是因為我本來就已經分心了。像這樣,因為默念持咒的緣故,我更加深入觀察自己的內心世界,體會到許多以前從未經驗過的事情。並且也因為咳嗽的緣故,我謝絕了許多外務,花更多時間在自我用功上。也就是說,咳嗽讓我的修行更加內化了。這或許是對我而言真正有意義的吧。


回顧兩年的時光,我發現咳嗽這件事確實是我的必經之路。若不是因為咳嗽,我的內心狀態可能還只能停留在很膚淺很散亂的層次。就好像從前魯國的宮廷樂師師襄,據說他為了學習音樂,把自己的雙眼刺瞎,以便更專注的發展聽覺。有些時候為了發展某種特殊能力,就是必須有所損失才行。我當然不會為了發展聽覺也把自己眼睛刺瞎,但我卻因為不能出聲的緣故,加強了內在聽覺的訓練。整天發出聲音的人永遠也體會不到靜默是什麼感覺,心沉澱下來以後真的會有許多意外的發現。僅此期許一個更加豐沛的生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1408231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3 13:12

結核病以前是重症

輕忽不得

現遵醫囑長期服藥可痊癒

祝福平安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0-10-03 19:21 回覆: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若不是生了這樣的病,我還不知道保養身體的重要。
謝謝您的關心。
到現在為止不敢中斷拜經,算是有記取教訓吧!

一點心 敬上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靜兼顧
2018/08/22 14:00

年輕人要恢復健康容易,修行宜動靜兼顧,心靈求寧靜平和,

四體則敏捷活躍。天天在空氣好的地方走路、做體操,增强耐力,

是最簡單的方式。人是動物,不動或少動,一切會提早退化。

祝你順利!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18-08-22 19:09 回覆:

謝謝阿姨關心!現在要找到空氣好的地方不太容易,連醫生都建議我只在室內做運動。也許之後還是搬去鄉下比較好吧。祝福阿姨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一點心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