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咳嗽咳血調養記
2024/08/31 19:13:51瀏覽251|回應9|推薦34

【前言】

一點心於2018年3月確診肺結核,之後連續進行9個月的抗生素療程。由於結核菌會潛伏,為了避免未徹底清除而在日後產生抗藥性並復發,因此標準的療程必須連續服用抗生素6~9個月,中間不能停藥。為了確保患者服藥的紀律,衛生所會派關懷員每天給患者送藥(假日除外),或者由患者自行到當地衛生所服藥。一點心在當時選擇前往衛生所服藥,連續9個月完成療程。

此後定期回診追蹤,於2019年8月回診以後,因隔年新冠疫情等因素未再回診,延宕至今年7月終於重返醫院。其中過程曲折,完全體現諱疾忌醫而尋求自行調養的僥倖心理。幸而未釀成嚴重狀況。以下略記調養經過。僅供平時養生參考,生病請勿模仿,應儘速就醫。

【本文】

01
我去年春天到夏天曾連續咳嗽三個月。但當時不敢去醫院回診,怕被抓去吃抗生素,於是想說要自己調養。

一開始我是先敲背部左側膀胱經堵塞的部分。因為那時發現背後脊椎左邊靠近心臟位置會痛,摸起來很硬。我知道是經絡堵塞,就上網查。發現那是膀胱經,從上到下分別有肺俞、心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腎俞等等,五臟六腑都有包括,稱為膀胱經俞穴,依名稱對應五臟六腑。因此五臟六腑的問題都可以在這條俞穴大街進行疏通。

於是我就用敲的。許久以前我媽曾學過敲療法,是用圓形未開封(邊緣鈍)的敲療刀敲經絡和穴位。我就拿來敲。我主要是心俞和肝俞之間的一段堵塞很嚴重,旁邊肩胛骨邊緣的膏肓穴(同屬膀胱經)附近也有堵塞,就先敲這兩處。很奇怪,我只有左邊堵,右邊則很正常。

這樣敲了一週左右才敲通,咳嗽有改善,但仍會咳。於是我又敲其他經絡。我查中醫書上的經絡圖,肺經、心經、心包經、肝經、胃經等都敲。每次敲的時候都感覺比較舒服,但隔天又會開始咳。而且背後的心俞、肝俞、膏肓這些穴位,似乎沒過多久又堵起來(或者說更深層的部分沒有敲通)。於是每天都花很多時間一直重複敲。這樣敲了一個多月,仍然會咳,拖到五月才去看中醫。

02
然而中醫看了一個多月還是沒有改善,我只好自己想辦法。

我那時想應該運動出汗,於是就很努力運動,確實有些改善。但氣管靠近心臟一段的發炎仍然沒有好。我那時才想到應該是體內有熱毒,要用草藥調養。但我也不知道要用什麼草藥,就把自己知道的幾種寫出來卜觀音卦。其中金銀花、左手香、綠豆水都是上上卦,魚腥草卻是中平卦。我仔細思考其中的差別,魚腥草是針對殺外來細菌,但我咳嗽的病因不是細菌造成,而是體質。

至於體質的問題,我想起以前讀過一本中醫書,裡面說通常人的氣血下降,是從心火旺開始。心火沒下降,腎水沒上升,心腎不交(心屬火,腎屬水,水尅火)。心火太旺就燒肺(肺屬金,火尅金),燒久了就開始咳嗽。而這時如果又勞累工作、壓力大,肝火就會上升。肝火又會助長心火(肝屬木,木生火),心火更旺,燒肺更嚴重,就會一直乾咳,整個胸口會覺得很乾燥。這就是典型的「木火刑金」。本來金尅木,肺是尅肝的,但因為肝火去幫助心火,導致火尅金。我感覺自己當時就是這種情況。

所以我才明白調理的目標是要先降肝火和心火。而金銀花我聽說可以解毒,很顯然是解肝毒,因為肝癌和眼睛有問題的情況都可以吃金銀花。綠豆也是解肝毒。至於左手香,我那時不太明白它的效用,只知道它和魚腥草都可以消炎。但魚腥草是偏向殺菌,左手香顯然偏向自身問題的解毒。但我當時找不到金銀花,也不知道我媽有種左手香,所以就先用無糖綠豆湯來喝。

另外配合喝綠茶。因為以前聽師父說古人打禪七每天要喝四次茶降火,否則一直打坐用功會上火。我覺得這裡的降火應該就是降心火和肝火(兩者是聯動的),因此我也應該喝茶。我上網查,綠茶的消炎效果最好,發酵過的茶消炎效果較差,所以就專喝綠茶。

喝綠豆湯和綠茶後,過一個禮拜左右,果真漸漸不咳了。再過兩三週就完全好了。我當時以為這樣就行了,因此也沒去醫院回診檢查,每天就喝綠豆湯和綠茶保養。

但到了冬天,覺得身體變得很虛,比以前都還虛。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但長期氣血虧虛其實就埋下今年咳血的禍根。

我今年查資料才發現,綠茶不能在飯後馬上喝。因為綠茶中的單寧酸會和蛋白質與鐵質結合,導致營養吸收不良,甚至造成缺鐵性貧血。綠茶應在飯後一小時以上才喝。而我都是飯後直接用茶洗碗喝掉,甚至用綠茶沖泡早餐的榖粉,難怪愈喝愈虛。這是去年的情形。

03
今年是4月中旬咳血的。事前幾乎沒有徵兆,但從3月起覺得身體有些慢性發炎的現象,而且常常會莫名疲累。到了清明節時由於家裡吃的東西太多,我媽讓我暫停吃綠豆幾天,幫忙吃其他東西。又那幾天剛好隔壁施工的工人大量抽菸,我又吃了許多辣椒醬拌麵。

結果到某天晚上睡覺時,剛躺下去不久就突然有很多痰,我咳了一下,但沒有咳出來,就睡覺了。隔天還是一樣,但我還是沒咳出來就睡了。直到第三天,午睡醒來忽然有痰,我才咳出來看,居然是鮮紅的血!真是嚇壞了!如果暗紅或黑色表示出血量少,鮮紅表示出血量多。我在2018年治療肺結核期間曾咳過暗紅色的血,這次是第一次咳鮮紅的,而且連鼻涕都是血!

很驚悚,可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那天是週六,醫院門診沒開。我也不想去掛急診,因為我不想讓我媽知道。於是我趕快查一本草藥圖鑑,把裡面的止血草藥都抄下來。又上網查止血的中藥,發現三七粉可以止血,不管外傷或內臟出血都可以用。我家有三七粉,就趕快拿來吃。

那天晚上才誇張,根本沒辦法躺下。只要躺下立刻出現大量痰液,幾乎無法呼吸。可是坐起來又沒有痰了。反覆躺了幾次,都馬上出現痰液。但我實在沒辦法坐著睡,於是又去查楊定一的《真原醫》,裡面有關於呼吸的章節,我想看看是否有特別的呼吸技巧可以讓我睡覺。書上說用腹式呼吸,要刻意把吐氣時間延長,吐氣時間比吸氣時間長四倍以上,可以啟動副交感神經讓情緒平靜下來。並且會因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促使血紅素將氧分子釋放出來,從而提高身體細胞的能量。另外會使體溫降低,減緩新陳代謝速度,使體內自由基濃度下降,達到類似動物冬眠的效果。

於是我就照著練習。很奇怪,平常打坐時也知道要腹式呼吸,也知道要讓吐氣延長,可是都沒有認真看待。直到緊急情況時去查書,書上說的就跟我平常知道的是一樣的,沒什麼特別的。但在瞭解延長吐氣的科學原理後,練習起來更認真也更有信心,這樣過一陣子居然就能順利躺下睡覺了。最危急的一天也就這樣過了。

04
三七粉逐漸發揮功效,大約隔天下午就好轉許多。但大的出血雖止住,小的出血仍不可免。事實上小的出血大約持續三週才完全止住。

既然情況獲得控制,我就不太想去醫院回診了。主要是知道回診後必定會有很多麻煩的事,甚至可能重新要服用九個月或一年以上的抗生素。

接下來幾天我開始思考該如何調整食物。顯然綠豆和綠茶的效力不夠,三七粉似乎也無法完全解決問題。於是我又列出幾項食物卜卦。根據去年卜卦的結果,我推想應該要吃一些苦的食物(苦味入心,降心火)。我列出蓮子芯是上上卦。另外還有不是苦味的食物,但對於清除肺熱特別有幫助的,蓮藕粉和成藥「竹葉石膏湯」也都是上上卦。蓮藕和生石膏都是白色(白色入肺),而且特別清涼降火,有一種凝固的功效。另外還有青花菜芽(綠花椰菜幼苗)也是上上卦,這是近年流行的食材,據說它含有大量的「蘿蔔硫素」,除了可以抗癌,還可以讓人體有效排出空氣汙染物質。

由於種種拖延,我到咳血兩週之後才吃到蓮子芯、蓮藕粉和竹葉石膏湯。至於青花菜芽,由於需要去買種子來孵芽,我到現在還沒處理。蓮子芯茶真的非常苦,第一次差點喝不下去。蓮藕粉喝了之後確實感覺肺部像是凝固了一樣,非常舒服。必須注意,蓮藕粉和三七粉都是生用止血涼血,熟用則是活血補血。因此像我的情況必須冷水泡蓮藕粉才行。

這樣到五月初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但母親節前我阿姨和姨丈來台中,我們陪他們去餐廳用餐。疑似在那時感染到病毒,回來之後兩手肘窩開始發冷,接著輕微發燒,過兩天又咳血了。

05
第二次咳血我已經沒什麼力氣去看醫生了。由於血液流失後的代償作用,心跳必須加快才能維持正常的血氧濃度,所以我那時稍微走幾步路心跳就會變得很快,根本不敢出門。

這次咳血又出現了和第一次相同的情況,在最嚴重的時候無法躺下睡覺。坐著時都沒有痰,也不會咳,但只要一躺下,特別是右側臥時,很快就會產生大量痰液和血液。

我依靠前一次調呼吸的方法,拖了很久才能入睡。之後還是靠三七粉、蓮藕粉和竹葉石膏湯止血。將近五月底時,大致上已經不太出血了,但總覺得氣管仍有些發炎。

我想這次既然是病毒感染,可能要吃一些殺菌的草藥才行。魚腥草因為有點辣味(辛辣入肺),本來是對肺有幫助的。但我先前就是吃太多辣椒醬咳血的(過辣則傷肺),所以辣味(包括薑、芥末、蒜粉等)的暫時都不考慮。

接著我想到左手香,這是去年卜到上上卦的,可能會有效。我問我媽哪裡可以找到左手香,她居然說家裡就有種,而且有兩盆。於是我每天早上摘一片葉子洗乾淨直接吃。很奇妙,第一天吃就感覺非常清甜可口,有點像蓮霧,發炎也減輕,兩三天後便完全消炎了。之後我連續吃了十天才停下來。這段期間有感覺心跳變得更快,可能是左手香過於生冷的副作用,但總之它確實把發炎治好了。

06
六月中旬以後我把重點放在如何補血。本來中醫理論提到補血之前要先補氣,因為「氣為血之帥」,經絡中的氣能帶動血管中的血液流動,所以補血之前都要先補氣。補血藥材都是補氣成份比例佔得多,補血佔得少。

但我又不敢貿然補氣,怕會再度發炎出血。因此想改用普通改善貧血的食物,比如富含B群和鐵質的食物。在查資料時意外發現原來茶和咖啡不能在飯後馬上喝,單寧酸和鐵結合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此外單寧酸還會把蛋白質也代謝掉,而蛋白質是製造免疫細胞的重要原料,或許正是因此導致我的免疫力下降而出現慢性發炎甚至細菌感染。除此以外,單寧酸容易對胃粘膜造成損害,又影響消化吸收的功能。

到這裡我才明白去年夏天開始喝茶以後常常覺得胃特別脹,以及冬天之後總覺特別虛的原因,原來都是錯誤的喝茶方式造成的。應該說像我這種比較瘦、胃不好的人,茶本來就不能喝太多,而且應該喝發酵茶為主。我如果為了兒茶素具有消炎殺菌的作用而喝大量綠茶,那就應該在消炎之後停喝。折騰一大圈總算明白了。

暫停喝茶之後,似乎真的體力有好轉。我開始計劃要去醫院回診,但又想調養更完全的時候再去,以免被檢查出什麼大問題。七月中旬狀況已經十分穩定,我決定要用中藥材補氣血。家裡冰箱裡就有黃芪、紅棗和枸杞,這是補氣血常用的藥材,我就直接放進每天的綠豆黑豆紅豆湯一起煮。

第一天喝了之後覺得藥效有點太強,火氣又開始上升,本來打算暫停。可是第二天的藥材已經放下去煮了,就還是喝。結果喝下去不得了,當天午睡起來又咳血!狀況跟第一次一模一樣。剛好那天是週五,是我預計要回診的時間,所以我就直接去醫院報到了。

07
第三次咳血比較不嚴重,因為只是吃錯一點東西而已,但仍然出現無法躺下睡覺的窘境。可能那時天氣太熱的關係,發炎特別難以消除。連醫生開的止血藥都沒效,有時吃到三倍的劑量才覺得有些止血效果。但沒多久又發炎了。

三七粉、蓮藕粉、蓮子芯茶輪番飲用,也都只能保持一段時間平靜,不久又開始發炎。正在一籌莫展之際,一個意外的機會讓我依靠斷食方式止血。

醫生為了詳細瞭解肺部情況,要求我做電腦斷層。這是比較大的檢查,不但先抽血檢驗腎功能(顯影劑依靠腎臟代謝),而且正式檢查前6小時要空腹。我排下午時間檢查,因此早餐吃完之後就沒吃午餐了。

注射顯影劑後感覺胸口有些熱熱的,除此以外沒什麼不適。剛做完檢查回家其實很平靜,也不太餓。我知道如果吃東西就會讓血糖上升,恐怕又要發炎了。想說都已經空腹超過6小時,乾脆再空腹久一點。隔天早上也不太餓,那就繼續。第三天早上終於餓了,但我多撐了一陣子,整整空腹滿50小時後才復食。

復食都是從流質食物開始,但我還是有點太急。我應該當天完全吃流質才對,但我中午吃了固體食物,結果有點胃痛,而且很快又出現發炎現象。幸好斷食的成果隨後顯現出來,免疫系統重新建構——斷食超過兩天以上,人體會自噬老弱免疫細胞,復食後建立全新免疫系統——因此很快就消炎了。

這次幾乎是徹底消炎。在那之後,不用依靠止血藥或三七粉等等,都不再出現發炎現象了。這是我從四月咳血以來自行調養使用的最後放大絶的一招,終於把去年喝太多茶掏空的免疫系統重新整頓回來。之後雖然肺部右上方的陰影沒有消失,但體質已經大約回到去年咳嗽前的狀態了。

【後記】

醫院檢查的結果,與先前最後一次回診(2019年8月)的胸腔影像對比,是肺部右上角新增三公分白色陰影,就是那裡在化膿出血。做電腦斷層後醫生認為不像腫瘤,應是細菌感染,因此先用普通肺炎抗生素治療,但沒有改善。雖然驗痰結果還沒出來(細菌培養約需兩個月),但目前已改用結核菌抗生素治療,並正式通報主管機關。

現在又開始每天去衛生所報到的生涯了。由護理師監督吃藥,每週測量視力和辨色力監控藥物副作用。不過現在想通了,反倒喜歡上這種專屬於自己,每天早上騎腳踏車沿著柳川運動曬太陽的美麗時光了。既然命運不可抗拒,那就接受它該有的樣子。

另外補充2018年時寫的〈結核記〉: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14082312
這篇寫得拉拉雜雜,該寫的重點卻沒有寫到。簡而言之,我在2018年的治療從頭到尾沒有驗出典型結核菌,而只有驗出非典型結核菌(正式名稱為「非結核分支桿菌」)。非結核分支桿菌的毒性較弱,也不會人傳人,但卻非常難纏,標準療程是要連續服用12~18個月抗生素,還未必能徹底清除。所以如果不是免疫力特別弱的人,醫生通常選擇不處理,而是仍用典型結核菌的抗生素服用9個月(因典型與非典型結核菌兩者經常混合滋生)。我當時便是採用這種醫療方法,因此服用正規結核菌抗生素9個月。但因我知道自己很可能並無典型結核菌,傳染給別人的風險極低,也考慮到長期服用抗生素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因此去年咳嗽以來才沒有立即去醫院報到。但總之本人的行為請勿模仿,生病還是應該盡快就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80976205

 回應文章

Angel佳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20 20:00

平安

溫馨貼心熱心點心帝帝

阿姐看您描述好心疼 

保重喔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祝中秋節快樂及早日康復!
2024/09/17 19:52
一點心大德平安,

好一陣子沒來拜訪您的部落格
沒想到居然錯過/沒有即時看到您這篇關於健康調養的近作
看了才知道您過去幾個月這麼艱辛的與病魔搏鬥
在這麼辛苦的養病中您還那麼認真地回復小弟關於佛學及基督信仰的文章
真是令人感動!

今天是中秋佳節
雖然今天只剩幾個小時
還是祝福您

平安健康
早日康復
中秋佳節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敬賀+_+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9 16:58

疾病雖然令人困擾, 但懂得太多也著時費腦費心, 

治病交給醫生,  調適心理靠自己,  有信心的放下 額外 的煩惱, 活的簡單快樂!

您真的不容易  描述這段身心療癒過程.   

祝福  平安健康 !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4-09-10 19:50 回覆:
自然風姊姊:您真是一語中的!想太多執著太多是一切疾病的根源。這個年紀真是要學習放下了,天塌下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感恩您的祝福。祝您平安順心~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6 13:32
真是讓我們結結實實地上了一堂醫學課.也希望您早日康復.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4-09-07 19:09 回覆:
小彩先生真是太抬舉了,馬馬虎虎的自我療病經驗,居然被您視為醫學課!只能說是拋磚引玉,期待功力更高的格友惠予指導吧。感謝您的祝福,祝您平安健康。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久病成良醫
2024/09/03 18:49

文中詳細的說明讓我們多知道一些草藥食療的作用,但健康是整體的,獨自摸索中充滿風險,不積極面對可能延誤病情,不可不慎!

台大蔡碧名教授可是中醫世家,一點心不能拿她作比較。總之要重視健康,尋求專業治療,最重要的仍是維持好心態,樂觀面對。相信你會很快痊癒的。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4-09-03 20:26 回覆:
小農姊姊說的是!細菌感染延誤處理確實可能會致命的。我確實冒著很大的風險在拿自己當實驗。

但不曉得您是否有生過一些較為嚴重的病?如果您有相關經驗,可能反而會認可自己摸索這一條路。因為確實許多病在正規醫療中根本無解,或者一開始好轉,但治療到某個程度就卡死了。「醫生醫病不醫命」是很中肯的經驗談,就是會有許多奇怪的巧合讓某些病能治好,某些治不好。

以我這次的情況,第三次咳血已經去看醫生了,可是醫生開的止血藥卻沒什麼效。最後我是靠自己斷食50小時才止血的。如果我沒有相關知識,也沒有過去每週斷食40小時的經驗,這次還不知道要拖多久才能止血。又以抗生素治療來說,前幾週採用普通肺炎抗生素其實也是無效的,所以才改用結核菌抗生素。但其實醫生和我都很清楚,現在也只是嘗試另一個方向,如果完全沒有改善,那就要懷疑是腫瘤,要做切片。肺部切片可是要穿刺進去,肺部要鑽一個洞,要住院的!這就是正規醫療的標準流程。如果是您的話,您也願意接受這樣的檢查程序嗎?只有檢查就要在肺部鑽洞喔!還不是正式治療喔!所以到後來會選擇自己摸索也是無可奈何的啊。請見諒。感恩您來訪指教。祝您平安健康。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2 02:27
祝福 早日康復.😊❤️💕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4-09-02 19:12 回覆:
謝謝 tzi 的祝福~也祝您平安健康。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1 20:22

辛苦了,一點心!

這段過程真是不容易,

您還這樣用心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是的,嚴重的病症,一定要先做檢查。

雖然醫生的診斷與治療方式,我們可以斟酌接受,不必照單全收;

但有些病症,最好還是經過醫院的檢查與測試,才不至於延誤了醫治。

感恩上帝,也感謝現代的醫學科技,讓您終於得到全備的照顧,得以痊癒!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4-09-02 19:03 回覆:
感恩陳牧師的關懷,現在很有信心可以痊癒了!

其實許多病一開始都不嚴重,是拖延和忽視才變嚴重的。還記得2016年夏天我剛開始咳嗽時,去看中醫馬上就好轉了。但沒有徹底痊癒,我也沒有認真研究咳嗽的原因,都只是斷斷續續看中醫就作罷。結果拖了一年半,到2018年春天檢查出肺結核時肺部已經多處潰爛,還被醫生罵。

沒想到這次我又因為擔心吃抗生素的緣故而拖延就醫。還好還沒釀成大禍。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要很清楚,出了什麼問題要即時處理才行。感恩陳牧師的來訪祝福。祝您平安健康。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1 10:15
治療、調養過程的詳細清楚描述

很值得參考 崇拜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4-09-01 18:57 回覆:
心念姐姐:

呵呵,真不好意思,自己胡亂摸索的經驗,竟受到您高度重視!真是受寵若驚哩!最近聽廣播訪問台大國文老師蔡璧名,才知道她也曾在罹患癌症後用自己的方法療癒,還出了一本書《穴道導引》。她這個才是真正有功夫的,我如果早點參考她的書,可能也不會走這麼多冤枉路了。請參考。祝平安

Cendy L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01 08:44
以前我大舅也得過肺結核
但只在拜訪時聽他輕描淡寫提了一下
不知道服藥治療的過程還這麼曲折
 
祝福 一點心格友 全然痊癒
不要再受到病痛折磨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4-09-01 18:44 回覆:
謝謝Cendy姐姐的問候~

肺結核其實早期根本無藥可醫,據說那時民間流傳許多草藥偏方,但都失傳了。後來雖然有抗生素,但據說一次要吃十幾顆,效果也不是很好。近幾年不斷改善,才有現在四合一抗生素一次搞定的。早期治療肺結核的方法或服藥方式可能跟現在不太一樣,但總歸一句話,自身免疫力才是關鍵。肺結核即使在無藥可醫的年代,還是有許多人透過改善作息、飲食、運動等方式加強免疫力,避免咳血而死的命運。這是最好的醫療。感恩您的祝福!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祝您健康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