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話活兒
2012/02/05 23:40:54瀏覽624|回應0|推薦8

~笑話活兒

東北季風的吹撫,海遠遠的就翻起白色浪花,一波接一波,浪花交疊在近岸處甚是造就出一塊龐大的蕾絲布,優雅而性感,做為新娘的禮服,或者化成千萬件白色蕾絲的......

年節期間,沒人願穿白色的服飾,女子們甚是說好似的,穿起黑絲襪配短褲短裙,我從來不覺得大白天穿黑絲襪有任何性感的因子,在這陰灰的天氣中,兩個孩子的爸了,也不禁暗暗稱讚現代女子把身材養得極好,灰灰的天與雲,白色海濤為景,每一雙腿都足以上雜誌封面,也暗自想起,老是阻止我家裡的尊貴的偉大的老婆穿黑絲襪是不是錯誤的想法。

從這兒往北方不到十公里就是成功鎮,有一處木屋旅宿叫福樟,主人家也知道這海景的美,闢出了一塊草地,木桌躺椅,只要不小心「誤入」這舊省道,遊客總被吸引著下車賞景拍照,就我的經驗,有蕾絲花布的海岸並不是那?好找尋,先是要有鵝卵石海岸,夠寬闊的海彎,更要有夠深的外海,整個台東海岸也就是這裡到三仙臺的海岸有如此景致,我發現時還特地的找假日帶孩子老婆兩小時車程來回玩賞,八嗡嗡,小兒子老覺這地名好笑,卻又記不住,就是藍藍的海邊,他總如是說。

三公升鮮奶,上頭的人比著「YA」的手勢,兩瓶。就送貨的人來說,老板娘的笑容真是親切,那笑像是在招呼客人,又像是歡迎老朋友。我急急忙忙(不忙也要裝忙),從三噸半貨車箱掏出三公升大奶,抱在胸口裡在像在抱孩子,半跑步的爬上坡到木頭搭起的大廳櫃臺,交貨簽收,聊了幾句,又下來到其實很寂默的藍色公路。

一個人的時候,你反而覺得不孤單,海風會說話,帶來海那一頭遙遠的傳說或記憶,接近十七度的溫度裡,縮起了頭不如好好享受這冰涼的快意,一整個年,也就這時候「吹冷氣不用錢」,遠望綠島蹤影,她藏身在低飛流動的灰雲團,狀似飄浮。

當車人滿得要佔據整條六米寬道路時,只好把自己關到車裡,隨車流動到下一個商家,那孤單是想看看兒子老婆家人,想,人家過年在放假,我卻在這兒送鮮奶。車窗邊透進來遊客談話聲,到哪兒吃飯,到哪兒休息,我出神的看著一個高聳鼻子的老人家,他背著一臺相機,道風俠骨得像披著時裝的仙俠,是藝術家?是道士?點起煙,我痛苦的想起還未完成的許多事,他看了過來,透過有些水霧的擋風玻璃,透過我六百度的鏡片,老人說,年青人......

我不年輕了,看向窈窕女子的眼光不會閃躲羞怯,看到稚氣娃娃會面露「慈祥」,遇到有點年紀的,點頭微笑,因為的業務性質,我甚學會了介紹自己是某某鮮奶的外務,你好,天氣好,外頭的狗好,家裡的樹好,就我業績不太好,希望你行行好......那一刻,我忘記了自己做了五年的工地負責人,當了五年的補習班老師,好奇的小孩般,對所有沒做過的事感到新奇,坦白說,送貨這行業有許多高深的學問,看別人做時覺得平凡,等自己從事時,像闖入另一個平行的世界。

五年來,工作上頭,只有男人,我卻遊走在許多東家長西家短,藉機探知商情,海邊的人喜歡天冷時喜歡調味乳,他們泡咖啡用鮮奶泡,有個八十歲的阿公每天都要喝一千CC的糙米漿,有間麵包店的生意特好,因為請來一個正妹當店員,就說自己不精於記算,有次甚把鮮奶的瓶數多寫了千,十四加十八,變成了一四一八,那分鐘我就意外賺進了二十幾萬,點貨的小妹看著我,像在看一個鹹酸的笑話,我冒汗,在二十歲的美眉前無地自處,一邊,她已經在智慧手機上,把笑話傳到了天知道那個地方的人。

像笑話一樣的活著,或許,人們更容易記得你,知道你的存在。

但,笑話太多了,太多了。

我把車停在海岸上的一家小商店,買一杯配海風有鹹味的咖啡,與酷愛看棒球的老板聊是非。


~~說與不說


說不說就是懶得說自己是誰。

我多麼想仔細的寫下別人的故事,卻發現永遠有自己的影子,詭異的是,大多時候,我又不願意寫自己的事情。

拿到了現實生活中,人們說別人的事情其實是說自己,這很好,我喜歡聽,有更多數的人是,他連說自己都懶得告訴你,稀奇不稀奇,一個半月的送貨生涯,大半的人都是如此,從我的角度,問好一如我在對一個活動的雕像說話,對他們來說,我可能就是某個會微笑的噪音來源,當我好奇的問前輩,他們如此臉孔做生意會成?前輩說不,他們只有對我們會如此。

與人相處,我傾聽多年黑暗黑金屬,血,死亡,傷害,願與落日一般沉沒於海,以為逃脫了官僚黑暗百姓心,人非良善,就算是吃素的人也不見得不會吃人,生命哲學,人性論,好吧,就說近年流行的潛能學問,就是知足,也得把自己生活的苦曲解,痛苦的本質,快樂的本質,人分分秒秒的在變,一如大自然的色彩,一葉柳,一片花,沒一刻相同。

花東縱谷的花海正盛,還是黑絲襪,還是短褲短裙,花間拍照,賞心悅目對我,也僅止於此。

賣場小幹部板著臉,我決心同樣臉孔應對,你不說我也不說,你臉臭得像捉不到魚的貓,我一天不刮的鬍鬚,臉臭起來比美絲瓜。

貨你不點不行,我告訴您上司,願意的話你可以拖我時間,我有外頭比花還多的美女可看。

進出貨快極了,不到十分鐘我人帶車離開花海,回想著從頭到尾的沉默應對,偷笑中,已然發覺人與人間的冷漠,有由來,卻又不知從何而來,隨後幾天,我見到他與新婚妻子抱一小孩在吃早餐,愛護父親情,他緊盯著嬰孩,根本沒注意到送貨的我。

同事間聊起,說與不說,我把所有的怨言放在肚子裡。

回家聽黑暗的重金屬。


~~~總要歸來

我很享受的送貨的日子,從應徵到自己獨立做業,用另外的身份看著熟悉的街道與鄉鎮,總是不同感受。

當那雙手要我過去時,我深思,是熟悉的前輩,同是奶品公司卻有著更好的制度與薪水,你對這行有興趣就來這兒做吧,我很想說,我對每件不同的工作都很有興趣,在同時間,我遺憾當初因傷而退出的工作,新年期間與岳父聊,交待一下。

他更丟了讓我深思的事情。

你會這麼說就是有改變,再一次機會給你做,一起把事業做好。

對於權力,人會斂佔。

我隨筆寫下心情,深怕遺忘,而自我的沉思,總是陷於無邊的黑暗。

就是睡著的意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608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