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身輕
2012/07/21 10:47:57瀏覽685|回應1|推薦12

那天下午,在一隻肥大蚊子的叮咬中醒來,車外的豪雨未見有停歇跡象,這就讓人納悶,蚊子是怎麼穿越重重雨幕,從車邊晴雨窗邊開的小細縫鑽進來?

啪,一掌擊斃。蚊子越大隻,就越好打……

生活得還好嗎?親愛的蚊子。

打在車身上的雨聲,間歇性的,像天空有人拿巨大的水管噴水,灑來又灑去,打直椅背,隨手抹去蟲屍血跡(它的血),灌自己半罐伯朗曼特寧,車室空間中,時間是稠狀的,你得打開車門,呼吸到冰涼新鮮的空氣,它才開始流動。

雨大開不得門,但,我喜歡這特別時光,車上午睡,時間多到你覺得它過得好慢……

也因此,當廣播說太麻里便橋確定今天不會開通時,心不急也不切,轉動電門發動引擎,雨刷一擺,來了,這脆綠色的海,土色的海,深藍色的海,三種顏色互不干涉,彷彿有人執意的畫分出界線,說是自然,但大地有時就刻意「不自然」,用超越人類想像的方式,表現出讓你訝異的景象。

很美。殘酷的美,不自然的美。

我一個人的天堂。

從金崙到大武,二十餘公里,路上沒任何車輛,車,往大武做不到遊客生意,關門休市。

遊走的金崙至大武,若末日景象,大手筆電影才營得出來的場景,就這臺白色CRV在二十幾公里寬闊的道路上跑,想停就停,終於停止在431k處,不必畏懼因兩端盡是下坡而加速的各式卡貨車,大喇喇的停在路中。

這是整段路最高點,加津林,多美的名字,面海左側是條海岸線,若不是雨天,可見它彎延到台東海岸公圓,右側是宛若愛琴海的陡峭山壁,不同的只是它綠,深深的高高的綠緊臨著海,見不到盡頭。

八八水災時,舊加津林橋給整土石衝毀,我冒雨往下走,新橋建得美觀,刻意留出一寬闊地,好望角,老婆私自給它取名,這是無比浪漫的地方,情侶會在此擁吻,路邊,大方的,親給你看。

換我這機會站在好望角,真的,會想找人抱,高度嚇人,海面上又一塊滾落下去的大石,像警告號誌在告訴人,小心點,會滾下去的。但,寬闊的平面視角又讓人捨不得離去,雲與海布景似的圍著你,你們,從背後山裡射出的愛情的誓約似箭,一箭穿透緊鄰的兩顆紅心。

真的有空,也來這立張「警告標誌」,圖案是一箭雙心……

歌頌愛情。用唱的比較好聽,打電話給老婆請示。

親愛的說,就這吧,車停大武,人搭晚上六點半自強號回家,橋通時再把車開回來。

這就是婚姻。

把近百萬的車子丟下,也要回家。

還有大量的時間,我繼續在我的天堂遊走。

大鳥村出口就一隻「大鳥」,正式記錄中,日本人見著村落居民的房舍蓋得極似展翅飛翔的鳥,所以叫大鳥村。只要穿過鐵路下的函洞,就進入了大鳥部落,出入口就那函洞,你可以見到村裡人家都不關門鎖門,治安好到你可以丟下錢包,十幾分鐘回來錢包還在那裡。

我們心知肚明的酒國天堂。

有朋友從高雄來此問路,鹿野何方,出部落時兩人已半醉,東南西北都分不清了。我在大鳥工作時見識過,這裡人,早餐配啤酒,紅茶加米酒,醉著出門,也醉著回家門。

我自愛大鳥屋舍的建築方式,沿陡坡築起一棟棟平房,踏出門口一躍就是別人家的屋頂,找人喝酒吃飯方便,小孩也不怕弄丟,隨口一喊整村都在幫你找小孩,遠古部落緊秘的生活方式,在現今,你可以體現。

八八水災時,流走了幾間屋,大鳥村現在更沉靜了……

也有不好的回憶,當年我在這兒工作時,因不喝酒也不請喝酒而被視為異類,居民甚至找警察來捉我,因為偷用不用錢的山泉水。是不懂事,後來幾杯米酒請下去,從早餐就開始喝,朋友阿,你那撞壞的竹籬就不用賠了,來,晚上烤魚叫你們所有人留下來吃……

離開大鳥像離開兒時外婆家的回憶,感覺類似。

雨停了,它總在你們宣佈停班停課還是封橋時,不下了,開玩笑似的還放晴。

陽光把雲漂白,一團團的堆在空中,像孩子的遊戲。

寂寞的人該怎樣寂寞?

只有在人群中。

這是學弟還是某個女孩子親口說,站在放晴了的海岸,兩個小時都過去了,路上真的沒有車在跑的景象是詭異也是好笑,用東坡詞,帶酒衝山雨,和衣睡晚晴,不知鐘鼓報天明,夢裡栩然蝴蝶,一身輕。

打濕的沙灘走起來像在草地上,做人難,我回身看著自己淺淺的腳印。一整個下午都沒公路局的人打電話來罵,也沒公司的人交待緊要事項,翻出手機一看,原來,沒有訊號。

我自己陪我自己。

一直到天黑月明。

記於太麻里封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6656533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07/26 20:38

真是恐怖的寂寞平衡啊~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2-07-29 22:46 回覆:

本來是想寫隔天帶兩小孩搭火車去牽車的經過,

他們兄弟第一次搭火車,感覺很美妙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