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天,從前
2011/12/01 14:13:59瀏覽1450|回應1|推薦20
有一天,我們都將回到從前。

一九八零年的鴨尾保時捷911,你在嗎?我五歲。

灰色的雲滾了金邊,在山陵線上留下一帶明亮的藍,淺白色的月像紙,剪了,隨意的放到了那帶藍上。十分鐘,只要靜著十分鐘看,藍變成淡紫,金邊逐漸加深轉幻成買也買不到,神秘豔麗的紫色,幾秒,紫色成灰,夜掩來,月飛進,用瓷器般圓潤的光澤俯視,不多時,她的目光又顯得銳利。

年幼的我,在感覺得月亮「在瞪你」的時候,慌慌跑進房裡,那是記憶中的老家,離現宅不到五十公尺。

五歲的大兒子喘噓噓,跑在三十年來未變的上坡道,漲紅的臉,他不曾好好的看看這要黑不黑的時候,太多的事讓他分心,但是,將來的某一個時刻,他總會起這美好,就好像,我一直記得五歲時在庭院裡看到的黃昏。

五歲的他,悄悄的說,好想,變成三歲。

多有意思。

一九八零年代的臺灣,成為四小龍的關鍵年代。江南案,第一件銀行搶案發生了,解嚴開放探親,臺灣首次參加奧運,李登輝先生當上總統。蔣經國先生去逝。二二八最後的二十四人被釋放。民主進步黨踏進政治舞臺。

到了一九八九年,十四歲的我,生活在父親從無到有打造出來的金錢帝國。

可想而知,對我,那是多美好的一個年代。

不過,已知的一九八零年,就說法說世代正沉淪,一九九零年,還是沉淪,二千年,依然是沉淪。我們永遠對現狀不滿,細想當下,卻又是保持臺灣現狀的民意大多數,而民意,他們問你的永遠不是你想要問的問題,支持某黨,可以換得臺灣島上的居民都擁有幸福的笑容嗎?某個總統將帶來機會的年代,假如我投他一票?

有時,我迷失在大眾思考的維度,越是謙遜的面對,就越迷惘,有時,我內心寫出的批評,對不起,我期望,兒子們生活在一個更好的年代,你也知道,要花少時間來阻止自己,不要去說,沒指望了。

工作十餘年,接近的說,這已經不是個遍地是機會的年代,親愛的老婆重拾教鞭,她說,孩子一片天,父母有錢的拳頭就大。

月亮沒有直線條,真實的世界中,沒有東西是真正的直線,唯有時間直線前進,你無法將他扭轉,讓五歲的我遇到五歲的兒子,在記憶中也不可能。時間線在凡世間,好不真實,因為日升日落有了時間的觀念,科學家們開始研究光,光子,一直到二十一世紀,超級復雜的超絃理論中,薛丁格的貓,光到底是波長還是是粒子,說真的,你得問神,因為真實,太過於神秘。

若不是李登輝當上總統,而是孫運璿,當初秦帝國,假如是扶蘇當帝,取代二世帝,在那思想縱橫的先秦時候,有否不同的波瀾。

時間的悖論,何以自處?你無法阻止歷史上的錯誤,無法指出現在的錯誤,那要後來才能證明。

將來,我兒子三十五歲,時間二零三二年。

他可能憶起我們絢燦的現在。

那一天,我們一起都回到從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889059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與不說..
2011/12/04 00:28

其實免了一些漫罵的口水

到底還是希望這世界變得更好

畢竟

有毛誰想當和尚?

有誰不喜歡寧靜美善呢?

(我不知道有多生氣自己這樣)

.

積極地來看

沒有鞭策就沒有進步和改變

這是人最難更易的習性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12-07 08:57 回覆:
謝謝
我記得去年各方都有預測今年2011年是個成長大家都會加薪的一年
經濟學家預估錯了  政治情勢也判斷錯了  
到後來  
我們不就是去做好每一份的事
真心的喜歡自己的成果
然後
期待不要有人來干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