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說愁
2024/10/03 18:03:52瀏覽25|回應0|推薦1

 

你一定有過類似的神情,千言萬語到嘴邊,還是算了吧,知道講了沒用,沒有辦法改變任何事情,所以揚起抹秋風一樣的微笑,說出來的話無定向的飄,而涼意在彼此相望的空間中。

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詞說,老來識盡愁滋味。

秋天一顆心,愁字如此,我對面的大孩子看不懂,十八歲胖大胖大的單純,低頭吃著麵,可以的話,我願他永遠都不要發愁,也不要憂傷。

我的愛。

多情如斯,對於愛情的歌頌,終止在愛情的結晶上,我已到了秋天的年紀,身為成熟男人最低的要求,不要讓自己流淚,也不要讓別人為你流淚,簡單?

就這秋天,離別的季節。

難,難,難。

一顆痣停在大兒子眼角旁,人說愛哭,從小愛哭,沒有鬧的性質,真是傷心的哭,哭得老爹半夜時分去買麥當勞回來,老婆帶去收驚,哭得我,從此害怕聽到哭聲,好像不應該把這麼可愛的東西帶來這悲慘的世界。

此刻,我看得出來,他難過,筷子在麵碗裡攪動,沒有食慾。

小兒子倒是先哭出聲,他也一顆愛哭痣,旁邊的老婆見了,大顆大顆的淚珠落下,最愛哭的大兒子眼見機會終於來了,哇啊的揉眼痛哭,一家四口在牛肉麵店,我苦笑,不要哭,不要哭,沒什麼好哭的。

就是沒有考上大學而已啊,準確的說,是想要讀的學校不要你。

再說,你們三個都是理工科的,應該更理性才是?

一碗麵沒吃完,我們結帳出門,不要在那邊丟臉,老婆說,這樣也好啦,釋放一下壓力,我點點頭,內心充滿著愧疚。

不要哭。

這是個痛苦的時代,沒人在乎你開心還是悲傷的年代,就算在乎,也無能為力。

這也是個快樂的年代,你可以活在幾秒又幾秒的網路世界裡,短片裡可愛的貓狗小孩,棒球還是籃球的精彩瞬間,還有可能要投胎轉世才遇得到的美女帥哥,六十秒一分鐘,一小時,他們說,每人每天刷短視頻的時間是兩小時,快樂的兩小時,快樂的活著。

問題永遠在。

而,真相,或者說,所有問題的答案,就在那近切得聞得到彼此氣息的空間裡。

我們不可能夠永遠在一起,你又為什麼欲言又止,把心思放到這輩子根本見不到面的人身上?可不可就那麼一次,想讓自己變得更好些,更有能力些?

見自己,見眾生,見天地。

生活皆辛苦,不要說讀書沒有用,也不提社會如此不公平,好好的看看自己有沒有活出想要的樣子,看看你身邊的人,在望眼無邊際的天與地,人生如此,渺小又偉大。

我把想法告訴大兒子,結果一如所見,全家哭。

輕忽了,悲涼從無助而來,一個十八歲的孩子,面對生平第一個比較嚴重的挫折,他沒有辦法在短時間證明自己還是有希望的,事實在眼前,就是花太少時間讀書,考不好,這時候做什麼說什麼都是錯的,而關心變成極大的壓力,每一句話聽起來都像是在罵你不好好讀書,不認真。

對不起,讓你們(包括自己)失望了,大兒子說不出口。

出自於善良,弟弟覺得哥哥可憐,善感的留下一把同情淚水,但,他是聰明的,知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會活在一種不快的氣氛中,快快樂樂過每一天的日字好像不見了。

而老婆,孩子的媽,我就真的不知道她在哭什麼,我知道她生氣,養而不教父之過,我好像就教他們會識字就完成了任務,不再過問成績,她說著要把手機筆電全都收起來,而我說她傻傻地,不要讓寵物犬那樣神經質,跑來跑去汪汪叫,這時候,需要她回到慵懶,像加菲貓的樣子,天塌了有高個頂的不在乎。

愛你依然,我相信她是不捨,他們三個人沒有一個可以好好的表達情感,你問他們三個早上發生了什麼事都講的零零落落,更不要問,你覺得,此刻是快樂還是悲傷。

我會說,每天都要講笑話給這人那人聽,這世界本來就可以在一秒內轉變,只要心念一轉,整個就都不一樣了,有沒有一種可能,這會是難得的機會,至少我們又賺到一年緊密相處的時光,你,你,還有你,你們三個以後每天都要跟我說一件趣事,決定了。

這樣吧,今天就不要回家,我們去高雄散散心。

就這樣吧,有三四小時的車程,我想知道你的夢想,沒有夢想,就會活在別人的夢想裡。知道嗎?

親愛的老婆,孩子的媽,我看還是把阿紘的名字改一改,叫,陳知道。

妳也想改名,好啊,田馬爾,還是田濟斯,對了,田波美,不錯不錯。

初秋的夜,誰說別離,我們在一起,永遠在一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8113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