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燙傷記
2012/10/17 17:58:59瀏覽1113|回應1|推薦22
當大兒子滾倒在火盆邊時,我們的心都跳到喉嚨,老婆失聲尖叫,聲音卻沒引人人注意,因為,空氣在那瞬間蒸發……

第一時間就將他拉起,但,鐵輪圈做成的火爐,已在他左臉頰下方留下吋許長,彎刀似的焦黑傷痕。

燙傷,肌膚表面的水份在瞬間沸騰蒸發,起了水泡或表皮燒焦。幾年在鋪馬路,沒經驗時,常被滾燙的瀝青燙得跳腳,痛到會生氣,猴子似的跳上裝滿水的壓路機一整天都不下來,就米粒大的水泡,可以糾纏你兩三天,重覆的告訴你,這,才叫痛。

大兒子可以稱得上勇敢,拉他的起來的一刻,低頭拼命的揉眼睛,忍著不哭,但,眼淚一串串,拿水在洗臉似的。

學校老師形容他,脾氣好,溫和。我終是瞭解,這不是說他動作緩慢。

拿罐冰飲料讓他敷在臉上,老婆,我爸媽輪流著察看傷口,客廳日光燈下,每個人的臉都有點青白,像看到了什麼不該看的事。親愛的老婆是那種天塌下來有高人頂的個性,這會兒,她寸步不離了,緊張憂心,一邊說好嚴重一邊逗著大兒子開心,我爸媽疼孫,在客廳遊戲木馬一樣的繞來繞去,他們其實是在想,用飲料敷在傷口就可以了嗎?是不是要去給醫生看?

很怕看還是要看,我鼓起勇氣要求他把手打開,「剛燙完」的傷口好大一片,薄薄的一層表皮破碎又焦黑,還好,沒燒到真皮層也不見有水泡,但,他柔柔嫩嫩的臉旁這道傷,真是嚇人。

招呼子誼,馬上出發,下山買藥去。

藥膏有止痛的成份,苦著臉一整個小時,擦了燙傷藥膏後疼痛稍減,他把電風扇搬來吹臉,老婆和他開玩笑說打電動阿,你就會忘記痛,他搖搖頭,勉強的擠出笑容,「會痛阿,怎麼會忘記?」

兒時的痛,真不容易忘?

我記不得,也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但,痛的感覺會變成潛意識,變成了害怕,怕水,怕尖的東西……因為,人聰明,我們不願再經歷同樣的痛楚。

大小兩兒子都怕高,誇張的怕,帶他們去看棒球怎麼樣就是不上看台,摔怕了,才滿月後沒幾天,他們倆就「經常」從床上滾下。

有意思的是,上了國小,大兒子認為自己長大了,平常對話中會多上一句,「我記得小時候阿……」

很好笑,七歲未滿,就說「小時候」?

當我細聽他說的每個細節時,發現孩子的記憶可以如此準確,三歲的事情他也記得,當時,他連爸爸都還不會叫呢。

「這個電人很痛……」那天,他指著插頭對子誼說,「我差點被電死。」

我正想要說什麼時,他的話讓我閉上嘴在旁邊笑,「我小時候,很愛拔插頭,所以被電……」

那事我記得,他哭很久,老婆罵他會被電死知不知道?他當然不知道,只有三歲,他還是愛拔插頭,陸續又被電了三四次。

不知道,但,會記得,會去害怕。

大兒子一直到五歲才會說「一點點」話,他記得的事情那麼多,只是當時沒法表達,我也老認為他「腦袋空空」只會哭,看來,事實並不是如此。

「我記得,你小時候超愛哭的,什麼事都哭。」我摸著他頭說,真是顆大頭,把電風扇的風都擋著,讓在我旁邊流汗。

「是阿,我也記得我小時候很愛哭。」

我鼓勵的說,「現在你很勇敢阿,對不對?」

「沒有阿,我還是很愛哭……」大兒子說話,嗯,直接。

隔天,他正常上學,傷口難看,像毛筆沾墨在他大大的臉邊畫大大的一撇。這是間小的不能在小的小學(只要少幾個學生就會被併校),我不擔心他會被笑,(嗯,他班同學才十個人,就是被笑也不嚴重。)擔心的是他會不會覺得痛,或者,覺得「怪怪的」。

傷口說實在的,不嚴重,一禮拜後就是淡淡粉紅色的疤痕,要仔細看才分辨得出來。小孩子的心思較開朗,理所當然的忘記有傷這事,當爸媽的就不一定了,我至今心情不佳,一張漂漂亮亮的臉蛋阿……

我父親看得開,問他全天下最在意誰?他會說,廢話,當然是我的大孫子!但,他不在意他的外表,還笑他,紘紘你的綽號就叫「刀疤」好了。

孩子的傷,痛的其實是父母親,是有點輕忽,戶外烤肉時小孩子一定要在五公尺外,老婆說幸運,沒撞倒火爐,手也沒往爐邊捉,我呢,不敢想像。

十幾天過去,大兒子連那天烤肉都忘了,高高興興上學,開開心心回家,下午我媽會陪他去走路「運動」(減肥),路上他會說很多學校的事情,也不見他對臉上的傷有任何的意見。

大約,他會在意胖的問題,一點點而已,他天性樂觀,一點小事就會搖尾巴。

他告訴我媽說,「我今天跑步第三名喔。」

媽高興了一下,又覺得不太可能,「全班一起跑嗎?」

「是阿,我們三個男生一起跑。」

怕孫子自尊受傷,我媽忍住笑,大兒子仍開心的炫耀。

「我差一一點,差一點點,就追到第二名了……」

回家聽到,這是他臉受傷後,我難得的一次,「發自於內心」的狂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6951956

 回應文章

工商徵信
2015/12/16 14:55

你兒子真的很樂觀很可愛耶!

好險燙到不算嚴重...

http://www.tddetect.org/service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