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獎狀記
2013/12/22 11:57:02瀏覽893|回應0|推薦13

看孩子長大,像在看成千成萬的拼圖碎片。

他們細小的動作,毫無頭緒的話語,為什麼笑又為什麼哭?一切關聯也無法預料,堅強的孩子,脆弱的孩子,膽爬上高峰,或,任性的只去呵護一隻布娃娃。

妄想著自己是偉大製圖者,給他們身在其中的一個美好藍圖。

一天天長大,起初你總是看著他們的正面,後來,他們的背影你看得越來越多,給人種背叛感覺,他們羽翼漸豐,準備飛翔。

真長大了,我們都知道,永遠也無法完成那拼圖……

沉默秋過,新的冬來。

國小二年級的大兒子經過秋天後,抱得一張獎狀回來,成績優異獎,表揚他是班上的前兩名,雖然,十人班只剩八個學生,又,轉走的兩個,真是不巧,是成績最優秀的兩名,哈。

虛榮不是?我終是享受了有個兒子「成績不錯」的得意。

但,是沉淪了,我已慣於接受現實,一步又一步的走向你明知道是不正確的路,因為,大家都這麼走,不跟著,難保不迷失。

我給孩子的美好的藍圖是很美式的,像我高中時玩的電腦冒險遊戲------威利闖天關,手畫風格中(sierra老牌遊戲公司出的作品)那裡的小學生中午就放學,一整個下午都在冒險,玩青蛙跳遠比賽,跳進垃圾場裡找東西,功課就是應付應付,這也是冒險的一個部份,怎麼樣才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

在臺灣也有,小孩沒讀書時,我看鄉下孩子在路上嬉戲,一樣愉快的心情。在巒山村鋪泊油路時,雲低風吹一陣又一陣的稻浪搖擺,小學生在水溝邊丟石子兒玩,做些冒險的事情,爬進亂草堆中玩鬼捉人,或者,跟著我們的機械跑步,趕跑又再來,罵遠啦又皮著臉再跟來.。

想歸想,做歸做,父母也不願說一套做一套,我們生下孩子就是矛盾一族。

孩子像寶,尤其是大兒子,根本就捨不得他離開我們視線,想說,再大一點吧,讓他自己去找同學玩,像我們小時候那樣,騎腳踏車四處去。現在他二年級,腳踏車在家裡騎,要他去戶外走走每一次他都認為是減肥計劃中的一環,無趣極了,他抱怨。

說我自己吧,今年被選為家長會長,第一次露面是在他們的校慶運動會,沒得躲,站在臺前看一個又一個孩子上臺領獎。

除卻我臨時想出的致詞內容,當時,心裡空空地,像是從幾格樓梯跳下的感覺。

離真正的失落差得遠,卻,讓心揪了一下。這情緒複雜不身為人父母不能明白,舞會中每個男孩子都想和最漂亮的女生跳舞,講不來很不公平,事實就是如此,我看著臺下神情迷糊的大兒子,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優秀的?但,得獎總是少數人,不公平,你還是得舉起手拍掌,啪啪啪的聲音多像是拿手打自己臉。

就是你,從不要求他功課,堅信著孩子一定要主動學習才會長久,成績好壞用「相信的」,相信他可以應付所有課業,相信他會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科目。

都說了,在幫他畫的圖中,童年就是無憂無慮每天新鮮過活,哪知道,連我自己都覺得這圖好像「畫錯」了。

只要孩子去讀書了,身為家長馬上體會到教育的失態,踏進校門口後,一切就都是分數。

分數一低,就快樂不起來,就是孩子自己也感覺到成績如是重要,關切著他在學校的身份地位,老師說大兒子沉默很久,這學期才開始會上臺講話分享故事,我心底明白,那是因為他的國語終於接近一百分,有信心的緣故。

不要求他前幾名,但,你會感覺到整個世界都在幫我要求他,電視會說,報紙會報,廣播會推廣,好好的教育你的孩子,我還是得抱怨,名人怎麼教孩子是他們的事情,我們為什麼要聽誰誰誰生了小孩,又孩子讀那間學校,教孩子怎麼變成一種流行?

與其問明星家長,不如多問問學校的老師,安親班的老師,他們更有資格受到關心與發出聲音。

永是同情,在補教業時我同情所有成績不好的孩子,他們不是自願的,如果我們都體會到,學生成績不好,不快樂,整個社會都有要負點責任時,孩子或許可以享受到片刻的尊重,無關於自己的爸媽是誰,出生於怎樣的家庭背景,是也不是?

大兒子和弟弟成天瞎玩,我總感到背後的涼氣,腦中浮現的是他們考試落到後的慘狀,人人罵,老師罵,回到家爸媽也罵。

如果說成績好會快樂的話,那我們又何苦讓自己不快樂?

就,讓他去讀安親班。

這圖不是我們在畫的,而是那些教育部長官學者們,雖然我覺得他們也在亂畫,如果身為家長都沒這膽量時,其實,我們也不能要求他們能有多大的變格勇氣。

現在,他拿到張獎狀。

為了獎勵他,我們決定讓他不上安親班,老婆說,去學畫畫好了,他在學校都給老師罵不會捏陶土是生活白癡。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007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