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子世界
2013/06/05 09:12:16瀏覽1206|回應2|推薦16

大多時候,台東的晚霞素得像洗車的抹布,除了灰還是灰。

門前白色的欄杆,我們卻被天空的景象吸引。

鑲著紅邊的薄雲飄,一抹淡妝彩雲閒步似的流動,厚厚的積雲從另一方向潮湧而來,雄偉與柔美相互交織的美感,尋常的灰色天空,非凡的絢麗。

兩個孩子結伴在旁,大兒子紘紘先說話,爸爸,那朵雲也好漂亮,還有那邊那邊,你猜猜看它像什麼……是狗,還是綿花糖?

是屁屁……子誼在椅子跳上跳下,像隻沒毛的俊俏小猴子。

孩子看風景,是陪大人在看的,壓根兒不在意風傳來遠方的故事或白浪濤濤的浪漫感受,就像是,他們長大後要我們陪去看熱門的青春愛情電影。

啪,打死一隻肥大的蚊子,噗,再將蚊子坐到屁股底下,壓得扁扁的,他們嘻笑玩鬧。

在那有雲在飄的片刻,童年,我瞬間的感觸,他們無憂無慮快樂的童年……


紘紘的近視在學校發出通知後,越是嚴重了。

一開始只是懷疑,到醫院檢查是假性近視,睡前點散瞳劑可能會好,我們懷抱著希望,一個月過去了,他從假性近視變成斜視,看電視打電動都歪著頭,再去給眼科看。醫生說,不是斜視,是「亂視」……散光加近視兩百度。

散光加近視,還打得到蚊子?

多數時間你意會不到他有近視,一直到打開電視他打電動,瞇起眼讓你不得不承認,真是有視力問題。

老師說,我以為你兒子上課都不專心,叫他起來問,卻又都會,原來阿,他斜斜的看都成了習慣。

我爸我媽說,都是你害的,買什麼電視遊樂器給他玩免驚的。

而真正痛心的是,大兒子悄悄的說,爸爸,我覺得好像是你害我得近視……

想起了,台南的美好的落日,大學的校園就在二仁溪近仁德休息站,橘子一樣的夕陽在高速公路邊隱沒,豔紅到豔紫色的彩霞鋪天蓋地來,消散也快,留下一帶藍絲絨般的夜色,景致迷人到你只能獨享,因為不知道怎麼跟人說這絕麗美感。

我帶著淒豔色彩的愛,心若刀割。

診所中,多的是載上眼鏡的小學生,父母的心都類似,懷抱著一絲希望,孩子的視力可以進步,可以不用在小小年紀就載上眼鏡。

等待的過程中,卻見到孩子們手上一人一臺I-pad或智慧手機,低頭劃玩。

你懂的,這種落日餘輝般的溺愛心情。

大兒子心情低落,他自責,覺得自己做錯事情。我們減少他看電視的時間,電動根本就是不能再玩了,才國小一年級,近視並不是他的過錯,只是要改變習慣,讓視力變得正常,才一百七十五度,我很樂觀。

他的阿公我爸爸心情卻不佳,從上唸到下,連小子誼都給罵進去了,見多識廣他心底明白,近視沒有變好的……

電子書,平板電腦,童書畫冊,先近3C產品,我自己都有感覺,能見的視野越來越短,「短視近利」說的是我們生活裡眼睛使用的狀況,處在電子世代,我的錯是縱容他無限制的接觸最先進電子娛樂,養成習慣。

眼科醫生講話比我讓孩子打電動還沒建設性,他說,我還是要給他載眼鏡,眼藥水怎麼滴,就是降到一百五十度,沒辦法了。

怎麼會沒辦法?我們住台東,到處是綠色,就我們家幾是給樹木包圍,關了一扇叫電視的窗,就是一道無限視野的門,大兒子年紀還小,我細細的告訴他,要讓眼睛休息了,忍耐一陣子。

少了電視電動玩具,他的童年有悲慘嗎?

子誼很開心,因為哥哥和他玩得時間變得很大量。

我不開心,因為他們倆老是玩些幼稚到不行的遊戲,互相脫褲子看屁屁,拿玩具刀玩具槍互射互砍,演小小孩版的槍戰動作片……


碰,子誼拿槍,哥哥應聲倒地,等輪到他倒地時,子誼說不要,哥哥,你倒就好……

不知是誰帶來的,子誼壓根兒覺得自己是天才,說出來不討喜,他在勾心鬥角心機上頭,也算個小天才。

男人女人,我一直到現在要四十歲了,都還弄不懂怎麼耍心機,如何設一個局讓其他人陷了進去,用小說寫很好寫,拿到活生生的日子裡,除了感覺自己一直被政府玩弄外,人,沒一個是好操控的,掌握到其中技巧的人,坦白說,你躲他都來不及了,也沒時間學或欣賞他的心機。

一哭二鬧最基本技巧,彷彿在媽媽肚子他就跳過了這一步,子誼打出生就是個好帶又深沉的孩子,照片中他大大的眼睛,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哭泣,無比的自尊心,他把脆弱當成是件羞恥的事,不愛人抱,走在路上也不喜歡給人牽。

我第一次發現他的心機是去年底的事兒,拿把剪刀,他把自己的頭髮剪得像雜草,父親把他帶去理髮店「整型」,兩個孩子都沒去過理髮店,這要是大兒子早就被罵慘了也會落下用斤算的眼淚,而他沒有,反而像是在經驗一場冒險記,白著臉下理髮椅,短短的幾分鐘,他的神情變得老成,好像一切都在他的計算之中。

先是想好理由,他躲在桌子要下第一刀剪自己頭髮時已然知曉要怎麼跟大人說,因為前面得頭髮太長,很熱很癢,所以剪掉。

我媽又好氣又好笑,恐嚇他說要讓他去理髮店給人綁起來,把頭髮剪光光。

或是他早就想把頭髮剪光,沒哭沒鬧,跑去桌下躲,等阿公回家帶他去剪頭髮。

頂著小平頭回家,他開始要哥哥也跟去剪一樣的頭髮……

五歲年紀,小小腦袋永遠在轉動,像原子電子不停歇的撞擊。

你可以看到他為了要控制別人所做的努力,不只是經過許多挫折,傷心,還得有相當的智慧,才能換得哥哥對他百依百順。如果說哥哥是小王子,他就是一個管家,也做得極好,大小事都管,管不動的就告狀,我喜歡偷偷的觀察他,家人不知道的是,子誼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嚴謹。

這些事情,小管家的事情,我們沒要求他,全是子誼熱情十足一步步去做去嘗試。

最近,因為哥哥老是粗心成績沒滿百,掛在嘴上他老是說,將來去上學,全部都會一百分,換個法子,讓他有立場去管哥哥寫功課……


吃飯了,一聲大喊,真正的大管家,我媽媽煮好晚餐招呼兩孩子去吃。

寫文章我不喜寫長輩,總給人一種憂愁,但,兩個孩子的世界真正的建築者是他們的阿嬤,大兒子不知道什麼叫安親班,其實,他的家就是安親班,安親班老師是他的阿嬤,這老師二十四小時付出的,嘿,又不收任何費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772245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嬤
2013/06/07 09:39

阿嬤是安親班班主任,

一天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

何只免收費,

還要自掏腰包買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給小寶貝,

心甘情願樂此不疲,

阿嬤,

誰來孝敬您呀。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3-06-07 10:02 回覆:
最後一段是多加上去的,她實在太偉大了也真的辛苦,不寫會良心不安......
不只她,還有阿公,還有親愛的老婆......

路過讀者
2013/06/06 02:34
醫生說得沒錯啊!  近視當然要戴眼鏡,怎麼叫沒建設性呢?這位爸爸,養兒育女是一件現實的事,捨掉你那些浪漫情懷,  就像你在兒子那麼小的時候就無限制讓他們玩電子產品,是無益的。還有,恕我冒昧,"兄弟間互脫褲子看屁屁",不是一件可愛的事,任何年紀都一樣,應要立即教導改正吧!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3-06-06 09:12 回覆:
謝謝你,也感覺得到你對孩子的愛與關懷,這點很值得尊敬,我也虛心的接受你的建議。
是還很可愛的啦,他們做一些事情,我有阻止......笑著阻止,沒辦法,真的好笑(又是在家裡,心情比較鬆,要到了外面就不是這樣了,不是嗎?)
我是英文老師出身,又開了補習班安親班,因為真的不認同現代的教育與家長們的價值觀,所以漸漸的收手,現在也沒在補教,對於兩個孩子的教育,我是嚴肅的,但,寫的是散文,某方面來說是坦白了些,好的壞的我沒掩飾,每個父親都會做錯事情,我交流分享,用文學的形式......
當然,某種程度的自責,相信你也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