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頭消失
2016/10/25 21:47:00瀏覽1242|回應0|推薦15

黑頭不見了,大兒子哭,小兒子想了想,也跟著哭。

我一直很想笑,看他們擔心成那樣,只好忍著。

先講六個月大小黑頭的身世,狗媽媽是隻流浪狗被好心人(我爹的朋友)收養,好心人只是間在路邊小小的汽車保養廠老闆,他說,養來幫忙看門顧店也好。

狗媽媽也認同,沒多久生了包括黑頭在內的九隻小狗來幫忙看門顧店。

%#$%@……老闆臉上三條線。

這下子好心人覺得有義務要讓他的朋友們也好心一下,一個人分配一隻帶回家去。

幫忙看門顧家,老闆說。

父親在一窩小狗裡挑,看來看去就這隻最可愛,那天正好是小兒子的生日,就這樣吧,黑頭就是你的生日禮物。

養大就幫忙看門顧家,老爸說。

%#$%@……保養廠老闆的三條線複製轉貼到我們的臉上。

唯一沒三條線的是小兒子,他愛毛絨絨的東西,毛毛又會動,簡直是上天賜給他禮物。一整個晚上就看黑頭繞著他跑,他也繞著狗跑,生命真是敏感,喜歡不喜歡不用言語,黑頭知道小兒子喜歡牠,而小兒子也知道黑頭喜歡他,一人一狗在見面的那刻就建立出交情。

別說狗,人和人相處也是,這幾年跑業務做服務也在今年初多請個員工,台東人善而直接,喜歡不喜歡你一進門就知道了,當然,對方也容易感受到你的喜歡與否,對孩子更是,我們愛孩子,但不一定對他每一件事都喜歡,他們感受得到,表現出來的就是會慌張,或者沒信心,嚴重點會變成他也不喜歡你……

討喜與討厭間向來是人生重要的課題,比「愛」字嚴正多了。

太重要了,我得找時間來討論一下,為什麼老婆口口聲聲說愛我,卻總是表現出很討厭我的樣子……

講回黑頭,一身白就頭黑黑,長得很「好笑」也很「土狗」。讓人覺得著迷的是牠的個性卻一點也不「土狗」,我們說人越來越聰明,狗也是,四個月大的狗去哪裡學來那些只有書上才會說的行為,黑頭會很多觸動人心的小技倆,只在人腳邊徘徊,你坐下他也坐下,小孩沒耐心一直陪牠玩,牠不吵不鬧旁邊待著,看哪個人有空理牠才又快樂的搖起尾巴。

土狗不土,野性一代代越來越少,專心致力的演化成討喜的寵物狗。

大兒子小五年紀,情感被動,除非確定無害,要不他對所有人事物都保持一定的距離,說是宅男性格,但我老覺得他是怕麻煩……狗來了就要養,要幫他洗澡,要花時間心力去照顧,早早料到麻煩事,所以他不急著表態歡迎狗的到來。

幾天下來,是小兒子張羅小狗吃睡,放學回家就找狗玩,大兒子冷眼旁觀,寫作業,看電視,打電動,他覺得很好,有狗來分散小兒子注意力,這樣弟弟就不會沒事來煩他。

小狗黑頭就是有本事搏取任何人的喜歡,一天回家,見到大兒子頂著他那大頭搖搖晃晃走出來,叫了聲爸,彎腰抱起黑頭,搖搖晃晃的走回到客廳,把狗放著他坐在旁邊,一人一狗就這麼的看電視。

太怪了,狗不可能這麼聽話的坐到旁邊,更怪的是,大兒子像胖胖蟲,除非地震加打雷才可以讓他稍微的移動一下七十公斤的身體到門口,這麼「辛苦」走動,問為什麼?他淡淡的說,黑頭很乖。

我也很「乖」耶,怎麼就沒看你到門口歡迎過我一次?

黑頭只是開頭,我看他們溫馨的人狗情懷,不由得擔心起來,阿公這次帶狗回來有孫子養吃到甜頭,難保不會有下次。

從小我們家就興養狗養動物,我與妹養狗不計其數,不只狗,還有蛇,野兔,山豬,飛鼠,白鼻心,野鴨……多是我爸(他們的阿公)帶回家,養狗是為了捉那些不是狗的動物,而那些不是狗的動物養到家裡,蛇,野兔,飛鼠,山豬……是拿來吃的。

很像恐怖片的場面吧,捉來,養起來,吃掉,只不過壞人是我們當而已。

見識過殺蛇,殺野兔,殺雞殺鴨最多……我到現在都不太吃雞鴨魚等,養過的東西真的就會不想吃,還好牛太大隻家裡養不起,要不連牛肉都沒得吃。

對狗,我認識的狗多是勇猛健壯,不會是那種乖乖躺著讓你摸的狗,更不會是像黑頭那樣乖乖躺在旁邊,養過最乖的狗叫黑皮是隻可卡犬,他乖是天生寡言不吵人,除此外就像是個黑色跳跳球,沒片刻停的跑跳四處奔,放出狗籠一秒鐘,你得花兩小時再去把他捉回來。

綁起來吧,狗就是要栓起來,我們從小養狗就是不綁,多可憐,給人養還被綁起來,不綁會跑走啊,我告訴孩子們,至少要給黑頭那樣的生命一點尊重,我們家在山上有環境讓他自由自在的跑,不要綁了吧。

孩子們不認同,他們覺得黑頭會跑走消失。

這讓我覺得他們有點冷血。

當然你也可以說冷血的是我,因為,我有狗跑走就算了的心態,狗是狗,孩子是孩子,我們不能把狗當是孩子養,就算是小孩,我們在他們長大時候不都打開手臂讓他自己找天地。

那天雨大風大,晚上大兒子特地來告訴我說,爸爸,黑頭不要鬆開他,我們帶他去結紮,醫生說最好綁幾天,比較安全。

我答應了,結果一整夜就聽黑頭在「唉」,忍耐著到第二天一大早才下樓把黑頭鬆開。

回到床上補眠到中午,隱約聽到大兒子在「唉」。

小兒子喘噓噓的來報告。

黑頭不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7911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