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看我
2012/08/15 10:32:02瀏覽577|回應1|推薦9
//不要看我

在美國的某些州,在對方不知情的狀況下將電話錄音是非法,自負法律責任(電話錄音APP說明文)。

在台灣因為政府有獎勵措施,隨地丟煙蒂,交通違規,溜狗時不收狗屎,排放黑煙,只要願意參與,何時何地都可以當檢舉人,拿起手機相機朝著另一個人拍,這不對,民主社會要管的是政府,而不是人民在彼此監視一樣。

在我面前,一個載黑框眼鏡的年輕人氣得嘴唇發抖,他指著臺階上的一對年輕夫妻,「你是拍什麼意思的?你這是侵犯隱私,誰讓你這樣拍我們的?」

夫妻中的老公豎起眉毛,「你這樣停殘障停車位對嗎?怎麼沒看到你有放證件?」

本來這沒我的事,與爸媽帶小孩到台中辦公兼遊玩,停在南二高古坑休息站上廁所,暑假出遊的旅客頗多,但沒有多到找不到停車位的地步,尤其是廁所前的三個殘障停車位都是空的,只有那年輕人停下。

抽著煙,我先是想在這裡抽煙應該不會有人檢舉吧,一邊看到車後轉出年輕人的媽媽,頭髮有些灰白大嬸真是不良於行,一拐一拐的給年輕人的父親扶著走往廁所。

我站在車子的右側,臺階上的所有人在車子左側,他們應該早我一步見到。

「你是警察嗎?我們只是還沒放上證件而已,為什麼你可以拍我們?」年輕人問。

夫妻檔裡的妻子淡淡地說,「每個人都有檢舉的權力。」

丈夫說,「那好阿,沒做錯又為什麼怕人拍?要不,你也拍我們。」

居住在台東看到新聞只覺得社會是有點變態,追逐明星藝人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我一點也不想知道知名球星坐什麼飛機住什麼飯店,也不想知道那個女星生了小孩還是和誰離婚,隨著記者們開始在網路上找新聞,小人物都會變成名人,不管你願不願意。

路口一堆監視器,路上跑的是行車記錄器,習慣成自然,自然就成了變態,沒人問過我們的意見,為什麼在臺灣,到哪裡都要給人錄影?

這是保護自己保護人民的必要,假的。

沒有真相我們好像活在假呼呼的世界中。

之前得知有單位在對工程界監聽時,我們也開始找錄音的程式,保護自己也收集證據,好笑的是,認識人都因此都成詐騙集團,我的小老板也是小舅子某天說,真好笑,我從早上到現在講的電話,沒一句真的,就算是和老婆講電話,都還要聲假氣,因為有在錄音。

真的,就會變成對你不利的證據,要不,你也說句真心試試?

假的,就是別人想要聽的,多美好的世界,相安無事,只是要擔心哪天有人神經錯亂說了個大真話,那,一切完蛋。

只是錄音而已喔,有了錄影後,你見到多的是做作,我們將活在一個泡泡糖般的世界,裡頭,都是機器一樣的光鮮亮麗的人。

回歸現實,那丈夫面無愧色甚至是有些高傲的表情讓我忿然。

圍觀的群眾也有出聲,口氣較軟,「證件要一直放在車上啦,才不會給人誤會。」

年輕人決心回車上拿照相機,純粹的報復心態,簡單的你拍我也拍你邏輯。

正好,廁所裡跑出來子誼,關於個人隱私的問題,他有頗深的道行。

最恨別人盯著他看,連自己的爸媽爺爺奶奶都不行,子誼仍保有著強烈自尊並且積極的捍衛它,你為什麼要看我?我不喜歡。不要笑我,他醜話講在前頭,叮嚀般的告訴所有人,不可以笑我喔,不可以(我會變臉,會哭不停)。

子誼,我四歲小兒子。

純白得像綿花,無不可告人之事,就是不喜歡有人看,除非他喊你看他,要不,都是侵犯,他個性強烈,一次又一次的反抗。

我們尊重他,內心處,我猜是老婆教出來的,她一直討厭帶手機,為什麼要讓人隨時隨地都找到你?人與人彼此尊重,我喜歡他們母子倆講究自我空間的意圖,因為,大多數人都是這樣,也應該這樣。

無須犯人,依舊可以保護自己幫助他人,前些日子載了腳踏車騎士一程,一小時的路途,且叫他東哥,我們到最後才想要留下聯絡方式,住宜蘭,他在電話中說,來宜蘭玩阿,讓孩子看看在臺灣,還是有人熱心幫忙。

而,不是彼此檢舉。這句話我加的,和高雄的朋友聊到這件事,他說對阿,你沒去北部不知道啦,彼此幫忙的沒有,互相找麻煩的倒是很多。

我的力量很小很小,只是認為不該這樣隨意的拍下別人,如果這是人民具有的權力,那……

真讓人悲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6713971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世代...
2012/09/17 19:40

權利與義務

都徹底混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