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我不愛
2013/08/06 00:46:21瀏覽1696|回應0|推薦15

你真正愛的人,越是愛得深愛得多,你就越難從他口中聽到,我愛你,三個字。

緣自一顆老爸心情,覺得老是要問兒子們愛不愛我?真是不公平。他們回答接近應付性質,愛阿,不只我問,孩子的媽問,孩子的阿公阿媽也在問,我們聽到兩孩子的答案永遠是低低的,不那麼真心的------愛阿。

當然,我們要檢討自己,當老婆心情好問你的時候,我們的回答也差不多,毫不猶豫聽起來很應付,愛阿。

國小的泳池中,大兒子穿一條泳褲在清澈的水中學游泳,怕他讓教練罵,我堂堂課都在池邊觀察,晴天雨天氣溫高氣溫低,到後來,我反而對於教練的教學態度感動,他們是真的愛那些游水的孩子,那愛沒有應付,很扎實的關心,不但希望孩子學會,也希望孩子在其中得到樂趣。

和說愛不愛的道理一樣,我每每告訴兒子,記得阿,要跟老師說謝謝。

他都裝不知道,有次被逼急了,才扭著臉說,我會不好意思啦,爸爸。

對孩子好,他們就是結束課程,仍是不好意思跟老師教練們說聲,謝謝。

愛是怎麼說出口?

我喜歡宋詞,裡頭愛很多,不過都是說偏愛河中沙麓免泥行,類似的詞語,愛山愛水愛一抹輕波蕩漾,愛一直很含蓄,當你用現代的心理學去看時,裡頭有很多怕被拒絕的小心眼兒,所以就說愛自然,愛草愛花愛鳥,通常,牠們不會拒絕你的愛(我們也不會不好意思)。

當我學著去說愛人的時候,覺得愛真的很慎重,好似從嘴裡講出來,就得負擔一輩子的責任,那時候,我們喜歡追求永恆,尤其喜歡鑽石,不是?

一轉眼,時代變了,還是我變了。

在這快節奏的社會,幾秒幾秒算的時間裡,誰知道你下次看到他的時候是何時?有什麼話就趕快說吧。

要不他入定到電腦遊戲拍賣網頁裡,要不他要一心好幾用同時在手機和五六人聊天。當年熟背宋詞唐詩拼命練習寫言之有物的大學聯考作文的青年,現在,就淪落成如我德性,皮著臉,成天要問愛我不?也沒別的能問,孩子,老婆,心情變來變去,他們的情感不是因為一個人,會隨著四處串流的資訊在變化,就是一件再小不過的事情,好比說便利商店裡的飲料,你都不能確定明天還買不買得到會不會漲價,還是有毒?所以,每天要問,你還愛我不。

這已經是個愛要及時的時代。

我們已經看過很多富有情感的影片,故事,手扎,廣告,也就是,愛是永恆的神話,天阿,你還相信嗎?

我光是想像,就覺得現在年輕人要談個戀愛的難度,真是高,哪有事事都「及時」的?唯一永遠在等你的只有機器,所以,年輕人用臉書Line談戀愛,當然,我們也可以一副老經驗的口吻說,那不是愛,充其量是調情,但,我倒是可以到臉書上對游泳教練說聲謝謝,用大兒子的名字,一點,一點也不會不好意思。

我們當爸媽的,在孩子都還不會講話的時候,就要懂得和他們溝通,要不然......天知道他會不會因為內心的一點沒安全感,導致他的人格還是社交出現問題,講嚴重一點就是,如果你想要抱孫子,就得多和孩子溝通,多說我愛你,讓他健健康康快快樂樂長大。

我愛你,變成了一種稱讚。

不要那麼私自性,也不用太多負擔,爸媽沒事就對著孩子說,我愛你,這稱讚是雙方面的,稱讚孩子,也稱讚自己,我們都有愛人的能力。願意的話,養的狗貓魚鴉烏龜,都可以給牠們「稱讚」,不同於古代詞人,我們愛自然是真的,地球正在毀壞,不愛,行嗎?

當我冒著汗,頭昏眼花的抱本書看在清涼泳池中的兒子,心中沒有任何計較,在他濕漉漉的上岸時,拿浴巾幫他擦拭,喔,還有拿鞋子給他穿上,忍不住的,還是摸著他的頭說爸爸愛你阿。

其實,我們也不真的希望他有多愛我。

就是,就是會希望給「稱讚」一下,在我問他愛不愛爸爸時,好歹也認真一點的回答。

愛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80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