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工坊記趣
2012/12/26 09:58:46瀏覽1052|回應1|推薦15

冷冬飄雨,只適合獨自做事。

天冷讓人降低語言的頻率,下起雨讓視線沒法放遠,雨幕中出現的人,你真的確定他正是你熟悉?推門進來的老板,送貨件的小弟,隔璧風雨無阻準時出門買咖啡的老王,十五度C飄飄雨珠,人就都成了陌生人。

「木頭到了手上,就是緣份,就是要把它做好。」

木工師傅刀疤表情嚴肅,我正覺得他今天說的話好聽,接下來就一句,「你都隨隨便便,今天講,明天就忘,你煩我也煩。」

是經年的錯覺,還是,冬天真讓人不好相處?

從櫃子拿出一罐咖啡,藉口抽煙,賞雨,看大馬路邊的人車。

父親選的木工坊環境極好,在卑南鄉的林蔭隧道出口的賓朗村,沒幾棟建築,大門前,視野的開闊直連到遠方的山腳,雖是交通要道上,但,空氣清新怡人,在外頭吹風,站得久些,總感覺身上會冒出青草還是小花。

開始運作一個月,木工坊本身也是舒適,長方型挑得老高的倉庫,父親的寶貝木料三排堆放,還有讓十頓卡車可以進入的通道,尾段鋪上白磚的區域是工作室,兩個大型的工作檯,各式木工械器齊全,因為倉庫高我們又燒出一隔間放零碎木材,鋼索拉下兩排的日光燈,白燈白地磚很是明亮,後方的鐵捲門恆開,外頭又一片空地,在上面磚頭砌出的焚化爐,燒木屑腳料,天冷烤火是我鋪泊油路路時養成的習慣,中午時,喜歡就在爐邊窩著,恣意躺坐,伴隨我的,最後方的竹林發出細碎的搖動葉聲響,

有酒的話,就成了陶淵明。

野外罕人事

窮巷寡輪鞅

白日掩荊扉

虛室絕塵想

他種植不好,草盛豆苗稀,我木工做得差,第一件作品是黏起來的檜木書架,趕在父親找來師傅前匆匆帶回家,算成本給老婆聽,料錢八千,兩天工錢三千,給我三萬也不賣,因為,它獨一無二,你找不到同樣的雲衫,同樣的檜木,同樣的笨蛋,竟然用快乾加木屑黏木頭……

我持續說服老婆用Ipad來換書架,任何一株原木得來都不易,一塊和手機差不多大小的雲杉,打磨拋光,木紋似雲彩般的蓬鬆,放到了手心上,第一個衝動是想把它拿來貼到臉頰上,親切而溫柔,你想想,現代的手機又哪有一款是你有衝動把它貼到耳邊的?

老婆笑笑的,加菲貓的臉,先生,AC廠的勞保停了,你要不要去申請失業補助?

爹說年薪百萬啦,你放心,你放心……我訥訥回答。

好似,我的事業人生五年就一個輪迴,蔡鳥老師到開補習班當主任,轉業,拿圓鍬學開重型機械到工地負責人,從文到武,從熟悉到完全陌生,越到後來越不怕沒工作做,也越到後來越覺得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遠了。

好友子晏來台東探,他說,終於,你好像真可以賺點錢了,這轉行轉得好,要撐下去。

我搖搖頭。

真正有興趣的是和父親一起做事,當學徒?我太老了。

親愛的木工師傅不懂得教人,我尊敬他的為人與做事態度,我們十年前打壘球聯賽時就認識,是不是朋友,看眼睛就會知曉,我信任他也支持他為球隊做的努力,是緣份又在一起,他語重心長,把你教到會,我就真可以退休了。

可是,電腦裡什麼都有,woodworking電腦一打,設計圖,step by step,圖文並貌,對於興趣洋人兒很重細節,一個最簡單的拋光機使用,他五大頁教你如何買,用怎麼樣的姿勢較輕鬆安全,懶得看文件的話還有YouTube影片分享,如果真心要做,木工的難度並不高,差別在於,完工品質是不是合格到可以販售,原木料的取得,當然,最困難的,就籌一筆可以運作半年的資金。

要不是你,我也不想教,又累又煩……刀疤說。

我沉默,當老師,您可能要跟我學……

雨飄飄,父親來了拼命的搖頭,身為老闆他更在意作品的價值,紅櫸木高價的兩組書桌椅他見一次就生氣一次,真的可以嗎?這是小孩子要坐的,你們弄兩個大人才搬得動椅子,不好笑?

對刀疤我有信心,我請他放心。

今天,企鵝形狀的倚子完成了最後一道手續搬回家,子誼四歲小個兒,一個人就從門口搬進客聽。

和父親提到將來計劃,或許,我們旁邊的三個貨櫃空地可以利用來變成木工體驗課程,有興趣的人可以來做一個書架啦椅子啦帶回家,我們可以推廣兼賺錢。

誰教?

刀疤教,上課嘛,不被罵,沒有上課的樣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7175667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坊之後麻煩通知一下
2013/02/07 17:34
我對這種親子體驗課程有興趣。愛你喲!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3-02-28 23:08 回覆:
謝謝,我們家在台東呢。
不過,木工不難,在陽臺邊裝臺桌上型圓鋸機就可以做很多有趣的東西了,
有機會我們再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