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灣不美麗
2011/10/11 15:24:20瀏覽975|回應1|推薦17

<美麗灣不美麗>

當一株株巨大的棕櫚樹運到美麗灣渡假村時,我們的將看不到最精華的一塊海灘,它就要完工了。

那是怎樣的海灘?我們說的半月形都蘭海灣,照理建間飯店讓更多人來欣賞,享受一下清澈的海水與飄飄游的海生動植物,讓全世界各地的人發現,Formosa真是寶島,有著這樣漂亮得讓人脫下鞋子飛奔而去的海景,在希臘,在法國任何地方,這種海灘擠滿了人,躺滿載著太陽眼鏡像海豹海獅一樣曬太陽的人。

沒有人,沒有台東人會阻止你進到衫源沙灘去,吹吹風,踏踏浪,浮潛。

這是你們,我們這島上所有人的一塊好沙灘,只要你想要,在任何時候都應該可以去瞧瞧,去摸摸看藍得像水晶的海水,再看看四處清晰得宛若水晶雕出來的山,草坡,石頭,小瀑布。

美麗灣不美麗,它佔了近九成的沙灘,飯店就蓋在沙灘上,泳池也是……

只要一次你踏上沙灘,宛若是最後的一塊自由天地,心中擁有的感動不是我們能訴說的,衫源海灘的美是經過的人永遠不會忘,而,它已經不再存在。

我可以理解原住民的心情,多年來我們守在這海岸線,游完泳,我兩小孩扔下一個寶特瓶,都還要他們回去揀,因為,連原住民朋友燒過的木頭吃過的魚撈與酒瓶,他們都細心的收好帶走,放眼臺灣沙灘,你不容易看到沒管理員又保持得這麼潔淨的沙灘,美麗都蘭灣,不遠的台東海濱公園,你去走一圈,兒童故事館,台東鐵道公園,水往上流景區,知本渡假村區,你很容易得到結論,較少原住民的區域,反而是髒的,也不再美麗。

為此,我願為當地刺桐部落的朋友說聲感謝,雖然他們其中的一個居民,之前一起工作時,老是灌我保力達,又騙我吃下許多奇奇怪怪的海產。

我們愛這沙灘,你也會愛上衫源海灣。

刺桐部落的朋友知道受侵犯了,我不是原住民的台東人也覺得被侵害,在台灣的許多辛苦工作的朋友,你或許不知道臺灣竟有塊這麼美的沙灘,也可能會知道,就花上錢去住一晚美麗灣渡假村,你看不到了碗一樣蓋著的星子(因為光害),也不再有機會見到難得的珊瑚礁,就不要提很多特別的野生動物。

美麗灣渡假村就建在沙灘上,如果說它都可以建在沙灘上,那我們所有人是不是可以也在沙灘上建一民宿,趕快去佔一塊沙灘?問題是不行,每個人都知道不能在沙灘上蓋房子,真是不公平不是?唯一覺得公平的只是,哈哈,現在就算大陸客要觀光那沙灘,也要花上一筆錢……

到底是誰給美麗灣那片精華沙灘的?請你明白,並不是我們台東縣民。

美麗灣開發案從民國93年核定只有一公頃的開發,到現在已經逐步增長成六公頃。
最初核定時的建蔽率為6.5%,容積率為19.8%,到95年建蔽率已經擴增為19.69%,容積率擴增為48.54%,規避環境評估,被法院裁定敗訴,不能許可開發。

但是政府主管單位沒有任何制止、調查,遑論告發、處罰,甚至還繼續發予建照。

這是事實,法院判敗訴,台東縣府照發建照。

民主社會有了BOT就到了盡頭,現在已經是企業綁政府的新制度,你知道這問題,你無能為力,像我看著美麗灣像在看財團賺錢的玩具,一座企業的惡然之高牆。

我們能怎麼辦,如果美麗灣渡假村真的很美麗就好了。




ps.圖片不是都蘭海灣沙灘,是離六十公里遠的石雨傘,從七月底的千人怒吼活動,文藝界聯合反美麗灣活動,十月了,美麗灣渡假村還是接近完工,當我在石雨傘和孩子玩水時,心中的遺憾是真切,也充滿忿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726726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1/10/20 23:52
業者說明不影響原有海水浴場,合乎環保等,也是為台東開發盡一份心力.
我同情業者,本來就是以開發展為業,這是他們的專業.
也算是同業,我會說,做政府工程的老是被罵得最慘的一個.

特別補充的是

我認為焦點不在於業者

而是在是誰同意興建
又是誰認可這樣的BOT制度

說要環保卻又要發包許多破換自然環境(明擺的事實,一棟大飯店建在沙灘上)的工程

我們不該認同這樣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