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吉米亨利與大地之聲
2011/08/06 00:48:19瀏覽689|回應2|推薦14
十八歲那年在台中補習,補習班附近有家敦煌書局,利用午休到裡頭翻書,找本能夠在公車上看的書,第一本買的是魔戒,英文版,哈比人的前傳故事,兩個禮拜不查字典看完,N年後魔戒首部曲上映,我徹底的瞭解到什麼叫「書是看假的」,電影內,場景,角色,無一符合,好歹哈比人也知道些吧,不,我所理解的哈比人比較接近臺灣獼猴……

唯一的好處,在看英文測驗都「沒在怕」了,魔戒裡一頁只有兩個字看懂,照樣「猜」出故事內容(雖然錯得徹底),相對的,要猜英文考卷的內容變得極簡單。有成積為證,補習班的考試極多,我台東孩子在台中,各科墊底,就看英文那一科的成績用跳的在上昇,排名兩百前十,隔壁有個明道女同學每天翻字典背誦,她的好奇很曲折,你英文好,國文怎麼會爛到這種地步。

當天,我就去書局買本沒註解的三國演義,這叫「複製成功經驗」,再多買一本攜帶版的宋詞賞析……

窗外飛來雙囑玉,弄晴相對浴。雲淡水平煙樹簇,寸心千里目。

那整本宋詞都背,我用很久的網路名就是從這詞來的,當年,更喜歡另一首詞,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詩強說愁……為此,年少的我不說愁,專心讀書寫測驗。

國文成績?

好阿,錄取率只有百分二十六的社會組,第二次聯考,只錯了「作文題」,所以沒滿分。

後來,買書成習慣,也越買越大本,我記得在後期,就抱著一本五六百頁的「甘迺迪之死」(還分上下冊)上下公車,這對三民主義一科有減分效果,看完絕對讓你不相信政府,永遠。

對我來說最經典的作品,影響也最深的,是吉米亨利的「大地系列」,皇冠出版,說的是英國獸醫故事,從他到約克郡執業開始到加入英軍,退役開自己診所,共六冊,後來在書局有看到再版,不過那是把狗故事還是貓故事合集出版。

當然,它不是文藝定義上的經典,也不是得獎很多的外國文學作品,不過,在英國是很受歡迎的作品。在皇冠一直保持良好的翻譯品質下,帶給人就是生動而有趣的世界,一開始的宣傳導向給愛犬(愛動物)的人士看,實際上,作品水彩一樣的畫出英國鄉間的生活,風趣的小故事中,你像住到了英國約克郡一樣。

一直到現在,我都好想要嚐嚐,所謂的約克布丁是怎樣滋味。

吉米自身就是獸醫,就像所有自傳性作品一樣,在作品成名後,許多人質疑故事的真假,在作品中有情有義的區格老板實際上是個刻薄的人,在一群各有自己個性的農村人中,有趣的故事不一定都發生在吉米身上。

現代小說中,美國的一部作品「黑小孩」,偉大的自傳作品(我沒看過,這是看耶魯大學開放教程知道的),說的是黑人小孩在南部的困境,故事一直寫到小孩長大到芝加哥工作,作者也飽受質疑,他在寫給友人的信中說,你無法寫下真實的事情,太殘酷了以至於不可能辦到,那會讓你每天在惡夢中驚醒。

有個這基礎,我們再看回來大地系列,你會發現吉米的真實已是許多作家辦不到的事情。

他從不掩飾他出身貧苦,賺的也是辛苦,羨慕另一鎮富有的胖胖獸醫,連見到獸醫優雅美麗的老婆都會自慚羞愧,再看到他追海倫的故事中,他連一件像樣的衣服都無,初會是在洗碗間,他自己都無法相信海倫會看上他,婚後住在診所的二樓,一直到故事的最後,他都不富有,但,你無法感受到他痛苦。

不怕被笑話,我每每好奇他書寫的觀點,所有應該是悲傷的事情,他卻寫得幽默而吸引人。

當年,九零年代中期至今,我們在臺灣,沒錢就是種罪般,很對不起人的,大量的美國文化中也告訴你英雄主義,紙醉金迷,政治氣氛就是民進黨的悲情芬圍,反黑金反統一要自由更民主,這是要權,我們後來知道了。說到這個,最近,有部美國影集「mad man」,描寫二戰後美國商場人生劇,拍到了第四季,一間小電視公司拍的,卻因為這優雅的影集賺到了大錢,我不否認影集拍的感覺很好,只是一直有感覺,美國文化會被歐洲人笑話是有原因的。

剝去經濟政治上光環,美國或者臺灣文化剩下多少?

人生的價值觀在吉米的書裡是如此的不同,我認為那是深厚的文化累積出來的幽默,你不會笑話他還有他週邊人的愚蠢與貧困,書中的農人在描寫中,至少有一半接近「腦殘」,有千奇百萬的愚蠢堅持,像是相信笑就會變老的老人家,也有退休的公務員,把養狗當保養車子一樣,買本書只差沒把狗拆開一項又一項的研究,更有個不喜歡到倫敦的人說,他無法走路,因為人多,走兩步就要退一步……

他接受了所有的現實,老化又貧困的約克郡,別想要賺大錢的獸醫生涯,脾氣不好某些時候不講理的老闆,要不流血就是生瘡的動物,相對下汙穢的工作環境,書中沒有膚淺的自嘲,吉米用筆作畫,留下人生經驗中值得書寫的片刻。

我不知道大地系列還買不買得到,作為英國文化的一部分,我認為是很值得觀看與品味,毫無壓力的閱讀。

買不到的話,我推薦另一樣有趣的東西,英國BBC有個叫TOP GEAR的電視節目,愛車人士的最愛,也是最受歡迎的汽車節目,不愛車的人可以品味一下他們的英式的幽默。

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文化價值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507385

 回應文章

nick
2012/10/16 22:08
訊報了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國~歐洲~~
2011/08/13 10:30

啊~~`

我可不止想要那價值觀呢~

身在那個環境可能才會讓我覺得像個人呢~

><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08-13 22:55 回覆:
也沒阿
英國有很多很好笑的事情
比如說不能幫小孩在公共場合照像(不能照到別人的小孩的意思)
只會想些太理想的事情 所以 越來越窮阿這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