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拉拉手
2011/07/18 09:59:09瀏覽1112|回應4|推薦20
藉由紙河與 Medov 醫生的邀請,推開一道門,來說說五個喜歡的作家與平常所喜歡的五個部落格友。

1. 黑月 (Black moon)

這得從我一直珍藏的作品說起,朱天文的荒人手記,這劃時代的作品成就了一種鑽石般璀璨的文字美感,在黑月的許多作品中,可以找到同樣的文字的美感,高質感的閃亮,讓人重覆的唸頌,只因為它美……

在這樣的作品下,我感到慚愧,也感到欣喜。

就私心論,這是最喜歡的一個部落格。

如果說美好的文字,就是紙河,是較為冷豔的作品,小弟不讀詩,倒是很喜歡紙河作品中的詩意,像在看漢賦一樣。


2. 作家:淳于芭芥 http://blog.udn.com/StoryTellerPJ/detail

在UDN中,是較為堅實的文藝氣息,當初寫部落格是朋友邀約,甦晴,殺愛,芹芹等葡萄海文網的重量級文友,他們選擇這樣的部落格駐足,而我相信他們的選擇,也樂於在這樣的部落格中默默的寫東西,因為太沉默了,他們後來都不見了,那陣子,最熟的是「電小二」,只有他幾個月來一次留言。

有個讓人感傷的故事,一直有個會來看文章的朋友,他總是會在第一時間留下足跡,剛從文學網站轉到部落格,我們其實都不懂這東西怎麼運作,只好「看名字」像在看天上某一隻會固定出現的燕子,一天,燕子不見了,他病重過逝了,讓我感傷的是我一直到他過去了,才點他的部落格看,內容是他抗病的點滴……

所以,我保持著習慣,來推薦的朋友,總會點去看看。

部落格小,所以這費不了太多功夫。漁樵子與凱風是夢寫家時代的文友,算是骨灰等級的網路創作者(那時候我都還不認識誰是痞子蔡),最精彩的是葉莎,影像,詩歌,音樂樣樣都來,我不知道部落格好壞怎麼看,但,從他們的部落格中聽到的就是老友間的音韻。

葉軒與多啦蔣是參加倪科認識來的朋友,新時代的小說愛好者,只可惜最近少見他們的文章,更誇張的是13sbuyi,創作的作品都已不在部落格裡……

在這批文友裡,我形容的老派的創作格友,就是淳于芭芥。

創作是孤單的,尤其是在這裡寫小說等,你會看到我們的孤單。


3.蕭茜文http://blog.udn.com/maple20050711/

大凡「真實的父親」,在蕭茜文的部落格裡會看到更真實與單純,就我自己寫家寫孩子總控不了文字,而在他的部落格裡是朋友般親切,文字是練過的自然,很容易看著文章就有光明的感覺,人說文以載道,我不要知道什麼道,但求在文章中看到希望。

他的部落格裡,總讓人有看到光明的感覺……

小時候看國語日報,最喜歡的文章是子敏先生的專欄,他也是心中第一個偶像,小太陽,鄉情等書是讓我開始喜歡看散文的開端,影響之大,因為他的書太吸引國中的我,所以連泡澡都要看,這一看養成了習慣,如今三十六了,每天都花一個多小時看書,當然,也一個多小時在浴缸裡。

而會喜歡文藝其實是表姊淑女與表姊夫何老師的影響,這一點我覺得很幸運。

要不是他們,可能我在浴缸裡,就是看了一輩子的漫畫還是雜誌……

在文藝載著許多思想,有好有壞有光明有黑暗,騙不了人的,平日所思所想,它就會悄悄的現身在文字後,有時連它刻意隱藏的動作你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這是閱讀後對於文字的敏感,在創作中沒有「真實」,但你可以選擇不要說謊。

蕭大的部落格中,是一個光明人寫光明事的真實。

當然,還有KITTY小吉,恰恰,等友,同樣的讓人會「心情好」的部落格。

最後,簡短的介紹兩個我「欣賞」的文友。

4.MISS楊

新知道的,閱覽其文是有濃郁的黑色幽默,我個人喜歡黑暗的東西,聽音樂沒有骷髏頭的不聽,看小說沒有死人也不太看。

我想寫,基於「親子」不太敢寫,倒是可以在他的部落格中得到滿足……


5.老查居士

此人聞名於天下,我都用看蘇東坡的心情在看他的部落格,太有趣有點玩世不恭的味道,又是滿滿的才情。

這社會,要多一點這樣的人才是。

坦白說,這部落格是冷門,一如私人的小書房,我在裡頭雜寫,從來不確定好與壞,只是證明了一個存在。這拉拉手的活動是好的善的,我一直沒有機會感謝支持的親朋好友,在這裡特別道聲謝意。

至於我喜愛的五個作家。

除以上提到的朱天文,子敏外。

就是史帝芬金,宮部美幸,還有,對了,吉米亨利的大地系列……

找個機會再專文來說好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438258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感人了呀~
2011/07/23 23:01

噯ㄜ~

很害羞ㄟ這樣~~

因為害羞所以趕快來報到..                咦..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07-26 21:53 回覆:
我喜歡瑪沙拉蒂的車子,
為此
值得^^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創作中沒有[真實],但你可以選擇不要說謊。
2011/07/19 23:06
在文藝載著許多思想,有好有壞有光明有黑暗,騙不了人的,平日所思所想,它就會悄悄的現身在文字後,有時連它刻意隱藏的動作你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這是閱讀後對於文字的敏感,在創作中沒有[真實],但你可以選擇不要說謊。

我真的非常震撼,能夠在此讀到雲淡水平的這段文字,也不過數行,卻把文學的重要本質清清楚楚一點而出。

以小說為例,即使取材自真實事件,但是在真實事件以小說形式顯現以後,真實事件就具備了虛擬成分,而這個透過小說作者再創造的虛擬故事,卻搖身一變而成為讀者閱讀心靈的真實故事了。

這個虛擬的''真實故事''若攏統看來其實就是小說作者的化身,小說作者可以寫一個完全不可能發生在他/她身上的事件或經歷,但是這個完全不可能發生在小說作者身上的事件或經歷卻又同時是小說作者的靈魂事件或經歷,這也就是雲淡水平所說的[平日所思所想,它就會悄悄的現身在文字後,有時連它刻意隱藏的動作你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而雲淡水平所說的[這是閱讀後對於文字的敏感,在創作中沒有[真實],但你可以選擇不要說謊。]真叫我喜歡同意,的確啊,小說作者在虛擬一場故事時,最需要的就是一顆誠實的心,誠實地讓隱藏心底深處的自我一一步上舞台,我的意思是,如果小說作者不誠實而心懷矯情,特意要製造出一個自我美化的形象,那麼這個矯情故事就會失去一個重要的文學價值,亦即,展現人性最深處的原真面貌。

是的,在創作中沒有[真實],但你可以選擇不要說謊。當我面對我的小說人物時,我必須感覺他們就是我,我就是他們,即使他們可能是萬惡不赦的所謂''壞人''或''賤人''或''蠢人'',但是由此而延伸出的交融情緒,遂促使小說滋生成一場真實的故事。

其實,我並不喜歡談小說創作的理論,感覺很矯情,喜歡我的小說的人自然會在我的小說裡認出我的隱身,何況,雲淡水平也喜歡生死事件,喜歡骷髏,喜歡掀開隱藏在黑暗裡的一切……。

這大概是我在UDN嘮叨理論最長的一篇回應,原因在於,雲淡水平的這篇有關文學見解的文章勾起了我的話匣子,感動也感謝雲淡水平的知音,感覺,寫小說的孤獨已經獲得撫慰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07-20 22:28 回覆:
這是較深層的小說理論,我非常非常開心,有黑月這樣的詮釋
這在心中只是模糊的想法而已,

實際上,我在小說寫作上是自卑的,
自卑的人要不就張牙五爪,要不就是隱身黑暗,
多年來的我就是藏起來寫,希望可以有代表的作品
在技巧上不足在理論上也不夠我只能不斷的閱讀
一直要到看到你的小說作品,才發現路還好長好長阿......
謝謝您的回應,
我得說,你的小說作品真的是嚇人,

紙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被與其它作者同提及
2011/07/19 08:38
我一點也不會不相信,你喜歡黑色的東西,即使你的文總讓人覺得筆者天生瀟灑,卻心思細膩,擁有常人難有的幽默感在內,我尤其喜歡你的親子系列,溫馨幽默讀後又令人暖暖在心許久。

或許就在於你的邏輯歸類與眾不同吧,就說你此番寫的五個人,讓我腦子調整了好半天,才看出是怎麼個歸類法的,竟混同作家與部落格寫者一併書寫,一時讓我捉不著頭腦(笑)

沒想到你來自夢寫家和葡萄海,記得以前常去那兒看文,特別是夢寫家,喚起更久以前的記憶,卻不記得有你。但或許就像你不看詩一樣,我在網上也不太看小說,所以錯身而過了吧。總之,我一點也不後悔在網上找到你的「冷門小書房」,總不經意地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看你兒子又成長了多少,那麼栩栩如生地令人也始終疼愛在心。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07-20 21:33 回覆:
謝謝
夢寫時代的作家,太久遠了,都要忘了他們的名字了.
我佇足最久的是楓情文學網
但總是以夢寫出來的作家為特別呢

說交心話

來到了UDN才知道自己的淺薄

^^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7/18 12:22

吉祥

還真是高興

被妳點到了

那我得更勤奮的寫了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07-20 21:26 回覆:
能讓老查居士開心
是我輩的榮幸呢
倒是文底扎實就是我達不到的境地
雖說
一直有出書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