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探台東市區道路收費問題
2011/06/30 23:28:24瀏覽994|回應1|推薦5
In the evening when Chinese Wall was finished.
Where did the masons go?
……布萊契特(Brecht)

我是在耶魯大學開放課程中無意間聽到這詩句,詩很美,用了不常用的語法,嘗試在心中默唸,有清脆的嘆息聲。

現代,長城就是公共的政策,你我都是築工,資本的時代,一介平民如我,看到了長城般億千政策,其實,也不知道,將來?在哪裡?

YouTube上,台東縣議會辦的民意論壇,三月三十日說的是台東市區停車收費的問題,如獲至寶,細細的看了全部,對於這不合理的政策怨念已久,終於,有人正視台東市民的想法。

另,全七集點閱率加起來不到一百,平均一集只有十來人。

你不得不深思,這冷感,是我們根本不想知道那些政策會不會改變。

或許,我只是少數的有看到議會論壇的人,但,可以證明的是,縣議員市代表與里長確實的反正民意,眼見為憑,陳志峰縣議員的建議大得我心,格子照畫,收費停徵一年,縣府官員吶然不語,果真,在五月的會議中,連台東市長都跳出來罵了,縣府仍以週轉率有改善市容變整齊,不予重新檢討政策。

之前FaceBook上,黃縣長受到掌聲,有許多讚,說市區收費是好政策,一如他進行的許多政策,如營養午餐收費,台東縣刊的發行等。

也就是說,台東市收費政策從施行到現在,至少,有一個人得到掌聲的。

我認為停車收費,並不等於安全帽開罰一樣,一開始你不願意,後來就會接受,關於大眾安全我們有責任改變,但,為了美好的虛話,台東發展云云,台東縣政府把服務台東縣民的理念,埋了起來。

萬里長城建起來的時候,沒有人會管工人們去哪裡,網路的時代,多虧這美好新世紀,我們可以來討論,台東人後來怎麼了?

我因為腳傷,就禮拜六日出門,好不容易消費,卻也只去X樂福與大X發兩家賣場,連吃午餐都在那兒,平常會去書局還是餐廳甚至租DVD,根本就不去,因為,停車要收費,光停那些地方,加一加就會花上一百元(夠我買全家要喝的飲料了),台東又沒公車可搭,我住卑南山上,要我用走的還是騎車,東西又放哪裡。

政策要的是提高車位週轉率,我很想要知道,政策實施後,市區的商家有多少收入下滑,甚至做不下去,當初歸劃的時候有想到這樣的問題嗎?並沒有,台東市議員氣得跳腳,制定政策時沒讓他們參與,現在,市民每天就是打電話罵市議員。

我們停下來想想就會知道,停車格畫的就是有問題,還要用這些不正確的停車格來收費?據里長的許多個案,有個停車格大,有的停車格小,還有住戶可以用方法來改變停車格,汽車格變機車格,我個人看法,聽到最好笑的是,將來新路平專案道路的只畫停車格不收費,很明顯的,這根本就是個粗糙的政策,我們聽到了很大很清楚的聲音,只是為了收費而收費。

黃線暫停用,台東市收費停車格間之黃線卻有不同的解釋(這一點我沒證實,下次試試.)

讓人注意的是騎樓問題,台東市區的騎樓多屬「私人」,不算是公共空間,這因為台東市發展時就是從農村轉形而來,所以道路寬度窄小,尤其是市區道路土地征收已到極限,罷佔騎樓是經年之習。

但是,因為停車格收費就凸顯這問題,停在騎樓的車輛交通大隊也要開罰,這造成大衝擊,我在「私人車庫」停車,你竟然給我拖吊,是哪門子的搶錢政府。

二是,我住在家裡十幾二十年沒車庫,門口就停車格要收費,車不停騎樓停哪裡?

三是我個人經驗,店家出來拜託你不要停在停車格上......

看到這兒,你我一定有相同的看法,還好,沒住台東市,要不然車停哪裡?我們看台北等大都會,他們停車更困難吧?不,他們政策周延多了,至少,車輛與車格比例台北市都市計劃做得極徹底,連大眾運輸設備都算了進去,而台東市,公有停車場兩大一小,沒有公車運行計程車少有路上跑,因為台東市太小消費不足,就已經消費不足了,還要縣民多花一點停車費用?

路窄,人少,車多,收費前我們可以停遠一點,走路過去行辦,收費後,更沒地方停,收費格有人停放,小巷內擠滿車,就算要用繞的等停車格上車開走,也沒辦法,

政策有聲音的,我們大多只能傾聽,是,我們都聽到了,知道是怎樣的縣府。

來亂的……

掉書包賣弄,六韜之文韜文師篇,「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則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則失天下。」

武韜中更云,「取天下者,若逐野獸,而天下皆有分肉之心……」

從市議員,市長,與里長的反應,市區道路收費是沒有經過台東市討論就定案。而執行過程中的種種糾紛,很明顯的看到台東市目前並不適合道路收費,應開放更多停車格或是停車場,縣政府反其道而行,南京路廣場禁止停車,婦幼館一座養蚊子。

最後,都市計劃局之「計劃能力」明顯不足,車格大小不一,間隔不同,與建物「配合設計」,騎樓私用之經年問題,提不出明顯的整體規劃。

所以,這些跡象我們可以推論,道路收費的進行,是為做而做,我們看到了這政策的「急」與「展現」。

與民爭利。

我認同許多政策,希望盡己之力繁榮台東,生活機能在台東真的很差,為兩寶貝兒子,放棄了高水準的知識經濟,希望在這花園般土地上有獨特的人格與氣質,我們都知道「利」之所在,「肉」又在哪裡,如果是共利的政策,誰不同心共濟?就好像之前的飄流木,台東縣民之動員能力是嚇壞人的快,成千成萬噸的木材兩個月內清得就差不多了,厲不厲害?

守利又搶利,都已經吃不飽了,還要我們支持預算。

為民服務?

別要造成不便就好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381650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
2011/07/02 08:13
縣長說明停車收費是議會於某某年度之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