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家英文幼幼班
2011/05/31 22:47:28瀏覽827|回應0|推薦9
是的,幼兒英文家教班重新開張,英文老師最近有點行動不便,五年沒教英文,閒閒在家沒事,貢獻一下殘餘的社會價值。

學生兩人,是兄弟,大的五歲小的三歲,都姓陳,真巧,連老師也姓陳……

兩堂課過去了,還在上英文字母A。

對我來說,進度不是重點,藉機瞭解孩子才是真的。

也在其中得到很大的快樂,真希望那兩個寶貝兒子也得到同樣的快樂。

話說從頭。

一開始我沒準備要幫孩子們上課,基於專業的考量,為師若父,只是「若」而已,真正一個爸爸來教,成效不會好到哪裡去,陪玩教打球沒問題,教一些正經的學問,我自認為本事不夠,充其量就是幫忙解決問題而已。

再來是耐心,當爸的,事情老是很多,因為我們連「休息」都當作一件正事,我沒有把握自己的耐心,沒事找事讓自己煩心,何苦呢?

真的,沒有「快樂學習」這種事,大環境沒有,所以,小環境至個人也不可能有。無奈歸無奈,抱怨是抱怨,唯一可信的是人有求知慾,要利用它,讓它保持下去,權威與壓力是求知慾最大的敵人,小孩只要一兇一罵,他只學到一件事情,裝笨,不要有自己的想法。

父親是權威的代表,坦白說,我讓大兒子在某些方面變笨,他在生活有些細節不太有自己的想法,因為怕讓我罵……

那天.

看著老婆在教大兒子數學,越看越覺自己想要跳河還是海,那是我兒子嗎?一加一等於十一!讓人擔心的是他沒有學習的精神,太容易分心,好像沒在用大腦思考。

有聽過一碗飯的故事嗎?有一碗煮熟的飯你如果一直罵它,它會比沒有罵的還快餿壞。我相信這故事,所以我一直是我大兒子頭號粉絲,凡事都用「相信的」,相信他這個會那個會,現在不會,以後也會……現在,我真的有點擔心了,要教才會啦,親愛的爸爸。

利用我現在很有空的機會,找大兒子來,教他數學,「罪惡感」超沉重,他一定是遺傳到我的基因,完全沒數學細胞,我看到那雙空白的眼睛,失去了聰慧顏色的眼眸,讓我傷心。

「兩個球加一個球是幾個球?」

「兩個……」

我想辦法讓自己撐大的鼻孔變小,呼吸呼吸。

「不是,來,兩個球加一個球,你手上有幾個球?」

「一個……」

他是你兒子,你一定要撐下去。

「我們換餅乾好了,來,給你一個餅乾,再給你一個,有幾個?」

「兩個。」

對了,這樣就對了,這才是我天才寶背貝。

「這樣,我再給一個餅乾,這樣有幾個?」

「一個……」

不上了,我把剩下的餅乾全吃完,還分他一半吃,畢竟,我自己告訴自己,學習永遠有機會,讀書是最簡單的事情,只要用心就會有成績。

換教英文,反正都已經坐下來要讓他們學一點「知性」的東西。我把一直在旁邊跑來跑去的小兒子捉來,出乎意料的,情況大為改觀。

沒有閃卡,我拿一堆A4影印紙,畫了一堆A與蘋果。

這課程我教過沒千也有百了,我用一個普遍而簡單的活動,大A的唸大聲一點,小一點的A就念小聲一點,指到哪裡就唸哪裡,變化有很多,看是比誰念得大聲,還是要他去找隻螞蟻唸小小的A給螞蟻聽,重點只是多念而已,發音的部份比較難一點,就一直掐他們的脖子要他們張大嘴練習A母音。

有一好沒兩好,大兒子學得很專心進度也快,小兒子就……

但,我會說有一點成就感,因為小兒子的模樣可愛,而大兒子的眼眸回了應該要有的神彩。

現在,我利用飯後的時間,幫他們上一點英文,就像是以前在教書般,你會注意學生的性格與行為,他們特別的地方,換到自己孩子身上,我關注的重點就是他們細節部份的反應,大兒子屬於直覺反應式的,較感性,嗯,比較不喜歡思考,而小兒子都用偷學的,你正經的教他他不會,這很有趣,他偷偷學哥哥。記性驚人,哥哥唸一個他偷聽到了就會了,反而學得很快。

如果,我是說如果,沒有教學的壓力,我覺得這樣的相處很愉快,可以感受他們對我的信心,那種崇拜帶點敬意的眼光,哈,還有想要討好我,表現給我看的努力。

對一個父親來說,沒有什麼比這更人滿足了。

有挑戰,因為孩子終是孩子,要有新鮮與刺激,我珍惜這樣的機會,少少的二十分鐘到半小時,讓它變成孩子會期待的時光,這不也是一種難得的成就與回憶。

等到他們有課業壓力的時候,這時光反而不再,是不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27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