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假
2011/05/27 15:07:33瀏覽892|回應0|推薦18

<長假>

兒子們會學我跳著走路,跟在我後頭一跳一跳的,讓人又好氣又好笑,這是天真,我尤其喜歡子誼臉上那無邪的神情,他們這麼做,只是因為有趣。

比起,佇拐杖走在路上,行人的眼光是赤裸裸的視你為弱勢,孩子們純潔如水的眼神,讓人有神氣。

經過的人,他們快速的找尋傷處,判斷是先天還是後天,嚴不嚴重?大多數是同情,你看到他們在找機會要幫忙,台東人純樸的善意可以被檢驗,深到骨子裡的關懷,甚至同情到你的生活,熱切的告訴我們,到某某議員那兒去,可以幫忙請個幾千塊的補助金。

人們的善意,好到我認真的考慮,將來是不是要去當幾天義工來報達……

同是天涯淪落人。到五金行買模型用彩筆,流浪漢一樣的人,騎著一輛破爛摩托車,他看我買不到單隻的細筆,已經上車,還走了進來,告訴我那邊櫃有單隻的筆,不用一次買一套,低著頭我沒看到他的長相,人已到門口上車,腳一踏一踏發摩托車,急著想要離開……

人的眼睛,不一定只看到美麗的事物,至少,看著襤褸離去的背影,比起看到某名模,心裡更是激動萬分。

相逢何必曾相識。從前,在等待的間隔中,我習慣到便利商店前坐下,買罐裝咖啡帶上一筆本的速寫,是題材是隨意的就是寫字而已,寫經過的人,寫坐到我面前的人,寫一成不變的景,寫來往車子給我的感覺,重要的是人。他們並不知道我在寫他們,在那無數的寫字片刻間,我很開心,那是很神奇的,我默默的在關心一個不熟悉的人,傾聽他的故事,嘗試著知道一個可能平凡又相對重要的人,我們在生命間偶然的交集,一轉而逝,我寫下那片刻,寫下……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我生命充滿了不同的工作與家人,我見識到了,社會是個龐大的機器在運作,每一個小動作小細節都是要人的血汗甚至是生命,人生如戲如棋嗎,其實我們在大部份的時間受制約,不得不的,生存要空間要資源,這是必要的環境,沒了這機器,我們的生命消失得更快也延續不下去。

這變化驚人,我承認,做了幾年的道路工程,真是煩了人的眼光,煩了一切空談,幪上眼睛摀住耳朵,做好一份工作,然後想辦法在其中得到樂趣,一如社會期待,有些部份的意志是堅強不畏挑戰,但在精神上呢(多矛盾阿)卻是耗弱,我得不到養份,足以看一山雲飄渺,靜笑兩泉間的養份。

生如夏花之燦爛,茍且偷生而已,平凡人就平凡的樂趣,最低限度的,還是要有發現「趣味」的能力。

在家兩禮拜,足不出戶,上網買了一堆模型用品,噴漆水性漆油性漆阿筆阿水沙紙夾子筆刀美工刀等,上網做功課,註冊登錄網路論壇,模型界的神人,標精文章,我又驚又喜,新世代的文化,是百萬個網路ID粹練出來的,我用崇敬的心情看幾百元的模型,然後花了一個禮拜,只做好摩托車的引擎部份,聯上國外網站,用我老婆的話說,神經病更多,不騙人,竟有人做的是可以運轉的,我是說引擎的部份,活塞會上下動,曲軸會轉,還有音效晶片可以模擬引擎聲……

木村拓栽演過的日劇「長假」,整部劇卻拍出特別的氣息,意像化的,鋼琴獨奏在黃昏的公寓前,路燈一盞盞亮起,夏日海風吹來,人不自覺的停下,任它吹撫……

氣氛阿,我獨坐窗前,外面是成堆的閒雲,上了好幾層漆的車殼閃亮,得意的,看著五十元大小的引擎,明明是塑膠射出的零件,硬是漆得它有金屬質感,我說,領到了薪水都沒這麼滿足,因為一點小小的成就,就開心一整天,人,我,就這麼的簡單。

我們是否還會記得,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放自己一段長長的假期,什麼時候開始的,這變成奢侈的想法,後來,我們不會去想,再後來,就忘了。

我們是該有種清脆的享樂主義,一如隨意的鋼琴曲,爽約不帶油膩。

放自己一個長假(不要受傷才放假),靜了下來,才發現無涯的世界,到處是你觸碰不到的境界。

終於可以完整聽完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他富生命哲理的樂曲,不久前有人專拍一部「 The Concert」劇情片,大多數人不是給劇情感動,而是劇末一段十來分鐘的演奏,我看著一幕雪地空琴的拉奏,禁不住的全身發麻。

我靜下來了,聽子誼說什麼話都「好好聽」,他連罵我的話聽起來都像是天賴,「爸爸你有沒有聽到阿?」,全天下,沒有人可以說得比他好聽,我真該錄下來的。接著,不經意的發現,老婆怎麼每一套裙子都「超短」。

在此同時,我對於這社會其實沒有任何貢獻,飄浮若雲,小渺如塵,貪婪的吸著閒逸的空氣阿。

野人獻曝,分享在家療養心情,聽之聽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26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