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刀前夕雜記
2011/05/05 22:56:16瀏覽936|回應2|推薦16

洪醫師說,「很明顯,肌腱斷了,你看(他指著我腳後根)都凹下去了。」

縱我心中隱約有感也不是很相信他所言確實,一旁的老婆發話,「要不要照X光確定一下?」

醫師笑著搖頭,一邊在我小腿肚按壓一邊解說,「你看,腳掌都沒有動,這就是肌腱斷了,你真的是打球弄的嗎?」

那個時候的腳沒有腫脹,不似扭傷的紅腫,從外表看不到異常。禮拜天去打籃球,要搶籃板,人沒跳起就覺得右腳後根像是有顆壘球擊中,球友們圍過來關心,「壘球?沒有阿,什麼壘球?」,我在地上痛得打滾,「有啦,有顆壘球……」

後來的兩個小時我都在旁邊休息,脫下鞋襪看也沒有特別的傷勢,以為是抽筋,腦子還想著要回到場上再打一場。

我唯一確定的是右腳沒法使力,天黑了,撐著開車回家,傷越來越重,到隔天去基督教醫院時候已經痛得要說不出話來了。

醫師很快的決定,「今天就辦住院,明天中午一點開刀。」

換老婆著急了,「要這麼快嗎?有這麼嚴重?」

「這個是腳倒根腱,人家說「砍腳筋」砍的就是這一條,人的肌腱裡這一條算是粗的,所以要趕快醫療,復原的時間也很長,至少要兩個月。」

醫師說得對,因為辦完住院手續後,我請假回家拿生活用品,再去市區時已經痛得連走路都有困難。

至今我仍疑惑,打球我們是打那種「身體健康」「用講的比用打的好」的快樂籃球,摸摸你的腳後根,有一條粗粗大大的肌腱,我實在無法相信有人可以打球把它給「打斷」。

疼痛是真實,因為筋往兩側收縮,所以腳踝與小腿肚痛得想讓我有幾次想在地上滾。

住院開刀也是真實,老婆帶我去買幾本書,陪我到九點便回家去陪孩子們。

痛一直沒有止息,真是,買書兩本,根本看不下幾個字……

我真正覺得有意思的是輪椅,台東基都教醫院有許多善心人士捐贈的輪椅,起初我們不好意思拿來用,老覺得可能要收「租金」「繳證件」等手續,但,我不能老是「單腳跳」來來去去,厚著臉皮在拿了一止輪椅坐。

沒人阻止我們。

有了輪椅方便了不少,但,光是搭電梯下樓到便利商店買飲料就花上許多氣力,而且,憑獨自的力量還辦不到,無障礙空間僅止於建築物,但如果出建築物範圍,隨便一個水溝蓋,一段破損的路面就讓輪椅上下不得。

路上常見到外傭在推著老人走路兜風,我親身體會過後深知,危機重重阿,開車有駕照,在台灣,推輪椅技術要求之高,足以考張專業的輪椅駕照。

不是?老婆推我,碰東又碰西,有下坡時差一點捉不住,上坡時推不上去,坐電梯門一關就「牛郎織女」,在叫聲中我獨自上九樓又下九樓,門一開,哈,牛郎織女重逢。

開刀前夕.

老婆還是回家了,空蕩蕩的台東街景讓人孤單,躺回去病床上,事情真比我們想像要嚴重,好比說這一病假一請就是一個月,我又是「勞動階級」,等能夠到工地也是兩個月後了……

生命裡的意外,我媽做保險要半輩子,越沒有錢的人越要買保險,雖然金融保險有時給人不好的感受,但,憑良心說,我身上的保險是保障了家人,與我自己,換是我們的工人,我很難想像他們家裡會有怎樣的處境。

過零晨十二點就不能吃任何東西,喝水也不行,護士還特別強調著,「抽煙也不可以!」,也不打緊,我這人從來沒有睡眠的問題,平常睡太少,腳疼,翻來翻去還是睡沉了過去。

明天開刀,就明天開刀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175750

 回應文章

Sampkao
多保重
2011/05/07 22:38
水平兄,請多保重,好好修養一段時日
祝你早日康復啦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05-08 01:13 回覆:
呵,謝謝^^

(^з^)-☆曇星☆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多保重
2011/05/06 21:59
早日康復
曇星

感覺生命最美好的時候,瞥見夜空撒落一地星光!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05-06 23:42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
現已出院,標準的"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