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近
2011/11/25 23:13:07瀏覽511|回應0|推薦10

/親近

人們會因為你有與他相同的肢體動作而感到親近,熟悉,然後相信。

所以,每當兒子們冷不防的冒出句「我喜歡媽媽」時,我一點也不意外,也不吃味兒。老婆和孩子親近有她一套「天生」的方法,母子連心,我反而鼓勵他們多說些喜歡誰,不要像大人們一樣,老是在「討厭」誰。

老婆和孩子相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學」「模仿」他們,用他們的眼睛在看事情,尤其是語言,說來好笑,他們母子三人在說話,並不是「真的」在說話。

「紘紘,你拿那個是什麼東西?」老婆說。
子誼說,「什麼?」
紘紘說,「什麼?」
她接著用他們拉高的語調,「什麼……」
尖叫誼放大聲音,「什麼阿?」
胖胖紘開始在地上滾,「什麼啦……」
老婆學子誼尖叫,「什……麼……阿!」

他們可以「什麼」十多分鐘,「哪裡」十多分鐘,「天阿」十多分鐘,我在樓下聽得好奇又好笑,一直到他們都去睡覺了,大兒手裡拿的東西依舊沒人知曉,也不是那麼重要,專家學者們說,語言只佔溝通的百分之十。

我所知的,他們的感情就一直親近,不為因為老婆上班太忙而顯得疏遠。

理論上,我記得,商學院的課堂上某教授說,電話推銷員如果模仿對方說話的語調與速度,銷售業績會提高幾個百分比,又,藉著模仿對方握手的姿勢,可以提高對方對你的「記憶」。就說從前,幼教出版社一直鼓勵我們老師要模仿幼童的動作,好建立課堂信任關係,在補習班時有同行教我,上課時模仿一個學生的打瞌睡的動作,整堂課就不用擔心有人「真的會睡著」。

和人親近,用這角度來看,簡單得像喝杯水,你喜不喜歡對方,欣賞他某個特質,悄悄的模仿他的神情動作,彼此就親切得像上輩子認識。就如同,格友Miss楊在其部格中問的問題,似曾相識的人存在?寫到這兒或許是解答,說話神情,動作,眼神,當你們開始彼此模仿時,用同一種速度與語調說話,感情說何只是似曾相識,結婚好多年都沒這麼親近呢。

理論上啦,聽聽參考就好。

有陣子,我覺得和大兒子好疏遠,他怕我,不是喜歡讓我牽手讓我抱,老婆說我多心,但,太明顯了,他無時無刻都和我保持著十多步的距離,我走近,他就跑遠。

傷心阿,想我阿哈爸,換了多少尿布,泡了上百公升的牛奶,換得的是他不和我親近,你又不能強迫他和你黏在一起,只能看著他找媽媽,找阿公阿嬤,然後摸摸鼻子坐在電腦,無限傷感的看著他的相片。那時我又忙,早出晚歸,聽到他喊爸爸都難得了,只能計劃遊玩,希望藉此改善關係,但,沒有,玩完回家,我們仍沒親近多少。

好不容易,我沒那麼忙了,但也因為對他有著更多的要求,需要他尊敬我來學一點東西,我總是用師長的態度面對他,情況沒有比較好,反而更糟,老婆說的,怎麼大家都疼他,就你在欺負他?

劇本寫作上,你要先明白主角「需要」,就我自己父親的角色,過了漫漫的一年,我打心底知道是需要他和我親近的,只有這樣,才會快樂,才感受得到幸福,這劇才會美好,我可不希望大兒子都還沒上國中開始叛逆,我們就是陌生人,他怕我,我也怕他,這樣的父親角色,不是我想要的。

還好,人生的劇本,某種程度上你可以自己寫。

三不五時,我學他說話用他的語氣交談,先不管那話多沒意義,多浪費你的時間,或者,你希望他說怎樣的話給人聽,當我開始欣賞起他言語天真的程度,就不會去計較他的動作是那麼的粗魯,平常像蟲一樣,軟軟的走到哪裡都像團麵粉。當我模彷起他懶洋洋的姿態時,在他抗議聲中,爸爸不要學我啦,好難看,我感受到「樂活」的滋味,我和我兒子一灘爛泥似的躺在後院的地板上,曬太陽耶,看天上的雲呢。

我們親近了許多,我終於有機會聽到他跟我報告在幼稚園的大小事,之前,他只跟阿嬤或者媽媽說,甚至是他口中的好朋友,阿公。

只是,說來簡單,我畢竟花了許多時間,才改變自己。

親近的關係,我有著他會不尊敬我的打算,很得意的,他反而更尊敬我了,老師的話是聖旨是不是?他老爸的話是陽光,這他形容的,多麼好的形容阿你看看,我不得思考他將來當作家的可能性,而另一方面,我只是慶幸,和自己的孩子親近,是得來不意的禮物。

小小的模仿舉動,其實就是放下自己的位置,用對方角度來想事情,說到底,人和人的親近感,不就是能為對方想?

至於三歲的小兒子,子誼,怎麼說呢,他只想學他哥哥,所以,他和哥哥最親近。

只有他哥哥去上學的時候,我才有和他很親近的時刻。

這樣也好啦,親近,花時間與精神的……坦白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87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