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船
2011/11/07 00:37:03瀏覽458|回應1|推薦14

<看船>


成功漁港底是製冰廠,間歇的發出隆響,像機器人在咳嗽,我形容給子誼聽。

專注又羨慕,他看著漁船在港內優雅的轉彎,側著身貼近,製冰廠伸出鐵管讓冰塊滑下船艙,好像溜滑梯喔,他形容給我聽。

這樣咻,咻,就掉下去了,好好玩阿,把拔……

三歲的子誼,世界「比較大」,在大兒子的世界因年紀而變小的同時,還有個無限好奇的小孩在身邊,真好。

五歲的大兒子在市區上幼稚園,遠在成功漁港外七十公里的台東市,一兩個月來,我們先送他去學校,然後一路北上到成功鎮辦公。幼稚園已經在教他ㄅㄆㄇ一二三,教得不錯,他開始認車牌,認字,背詩,有句詩我們夫妻倆一直聽不懂,「搖……咚咚咚」,他搖頭晃腦的背,甚是得意,問起學校生活,就像那句詩的模糊,他說不出所以然,只告訴我老師交待他要做的事情。

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事,學校教的就是一定的規矩,五歲的大兒子一如大家所想的般,變得規矩而懂事,他也很快的學會「比較」,結論是,原來爸爸比學校老師還要可怕,所以,在我面前,他就更守規矩,更乖。

我以前那個怪物級的孩子呢?那個什麼都沒在怕,什麼都想要去碰碰看,很會「魯」的寶寶呢?

還是很寶,那句詩在經過老婆的查找,原來是------「遙知兄弟登高處」。

搖……咚咚咚。

天邊一道魚鱗般的雲貼著,陽光仍是曜人,子誼瞇起眼說要下碼頭去看船,他細細頭髮在陽光下發出淡褐色光芒,說是髮絲細的心腸比較軟,心腸軟不軟我不知道,但,三歲的他比起當初的大兒子來是體貼,比較會聽大人說話。

整座漁港,只有製冰廠那邊在發出聲響,港區恬靜得像座湖,竹筏魚船緊鄰停靠在塑膠浮桶拼起的碼頭邊岸,有浮動的樓梯往下,走在碼頭上人會隨著搖晃,子誼一直覺得很有趣,和我來成功鎮,總是會要求來走幾圈。

要大兒子從前的個性,一定要求我讓他上船。

子誼只把心思放在港邊隱約見得到的小魚小螃蟹,我說過要他看看,所以,下碼頭就是找小魚,找到了就興奮得大叫,要我一塊看。

老婆說我對大兒子太嚴,卻對小兒子太好。

其實是我太疼「大的」,所以對「小的」總是有點虧欠。沒幫子誼換過尿布,也沒幫子誼洗過澡,子誼三歲以前我陪他的時間少得可憐,腳傷的關係在家的時間很多,越陪他就會越發現他小小的心裡裝滿著所有人,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哥哥……他很在意,面對於這樣重感情會表達感情的孩子,其實,沒什麼好罵的,一個不喜的眼神,他就會躲到桌底下暗自傷心。

「爸爸,哥哥呢?」我們走上樓梯時,他問。

「去上學。」我回答。

「媽媽呢?」

「去工作。」

我抱著他跳下樓梯,他伸出食指,撒嬌的說要在走一次,我點點頭答應,「那,爸爸下次帶哥哥來好不好?」

「我喜歡哥哥……」他講得很自然,我聽得卻很感動。

港內,最大艘的是載客遊艇,賞鯨用的,船名叫成功號,隔沒幾天,把大兒子帶來(還讓他在學校翹課半天)。

我在岸上看他們兩個走了一圈又一圈,這兒看看那兒看看,大兒子在要離去時,拐彎抹角的說,「爸爸,我好想要坐船喔。」

好阿,好阿,我興奮得抱起重重的大兒子。

下次,爸爸帶你去花蓮坐船,好不好。

子誼開張手也要我抱。

放下大兒子,抱起了子誼,他看看船又看看哥哥,放冷箭般的說。

「不可以坐船,很危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817975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這其實就是幸福
2011/11/07 01:33

二個小朋友的童年

真的比其他小朋友

多了很多很多的幸福感呢~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11-07 09:33 回覆:
謝謝
其實孩子還有我爸我媽在幫忙帶
尤其是我媽,管家兼園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