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瘦海豚胖海象
2011/07/30 20:34:33瀏覽1275|回應0|推薦16

隔了兩天,換我獨自帶兩個兒子來到沙灘,風浪比起和老婆來時要大,應是有颱風在搖遠的地方,天邊揚著淡淡的橘紅色晚霞,大兒子怕熱又愛水,迅速脫掉衣物,踏上浪花。

他臉上,紅咚咚的笑容,而他的身體,像……「海象」小時候。

兩個月前就說要減肥,或許,少了一公斤,細看,他腿粗壯有力,濕軟沙灘上跑動留下深深的足跡,浪來趴下,五歲三十二公斤,尋常的小浪別想捲動他。

小子誼猶豫,花了許多時間在觀察環境,他意識到海不一樣了,海水「跑了上來」讓沙灘少了一半,海浪拍打有他半個人高,不過,大兒子的笑聲吸引著他,這孩子,只要一決定事情,就做的比誰都還要快,我還在放包包,他已經把自己剝光,扔來衣服褲子。

「體積」只有哥哥的一半,子誼與浪玩你追我跑,不時與哥哥交換眼神,交換笑聲。

我找了塊木頭,像救生員那樣的坐下看望。

一直以來,我習慣將他們兩人視為個體,五歲的大兒子,三歲的小兒子,一個在玩車,另一個就玩機器人,一個學寫字兒,另一個就負責笑,沒有什麼事是「一起的」,子誼話都還說不好,也就不見他們交頭接耳講秘密,「夥同」一起做事兒。

我們對大兒子說一種話,轉過頭,對小兒子說另一種話。

隨著幼稚園沒上課,他們有大把的時間在一起,建立出一種親近的關係,不像是朋友交心,感覺較像是狗和貓在打交道,幾乎可以看到一種惋惜,沒別人啦,就我們兄弟倆,將就一點吧。

海灘上,我給他們一人一塊挖沙木板,子誼覺得哥哥手上的比較好,走過去要交換,一眨眼的事情,大兒子想都不想的和弟弟交換,兩個分開各自去挖沙。

太可愛了。

身為父母,你知道這簡單的動作是經過多少次爭吵,追打,找大人幫忙,生氣哭鬧,每一樣東西都搶阿這倆兄弟,我都期待著他們又要吵了,海風中,他們輕鬆的交換手中物,像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感情總在許多細小的動作上,人與人的相處一直到最後,我,真不曉得世上那麼多恨那麼愛從何而來?一會兒吵一會兒好,總是同樣感情,何必愛恨?

當然要愛恨,我說,閒閒在家就是在「寫東西」,老是想愛想恨心浮氣燥,回歸現實,平淡中反而容易得到光輝,像受到祝福那樣。

沒信教啦我,只是,生命中閃閃的光輝不應該被忽略。

坡上,一對祖父母帶孫女兒來,在樹影陰涼處攤一席毯子,孫女兒拿桶子裝沙玩趣,他們的臉是清閒,看賞的遠方綠島,享受靜逸的向晚時分,這讓我有身處國外的想像,這太不「台灣人」了,我們做事情總有目的性,連遊玩都是,總有一些事要做要想,他們的神態讓人微笑以對。

子誼玩累了,跑來坐到身旁。

剛過完三歲生日,三歲看老,子誼浮上些奇怪的個性,愛淨怕髒,只要有沙子沾上手腳,便不厭其煩的用海水洗,在沙灘上還要乾淨,怪不得他會累。

不過,我倒很有興趣於子誼的愛潔性子,多數孩子總喜歡把身體弄得髒髒的,在地上滾用手去觸摸所有東西,三歲的他,褲子沾了一點水就要換,手上沾了點果汁,他寧願整瓶都不喝……沒潔癖,我懶散成性認為亂就是自然,尤其是小朋友,又不是機器娃娃,我欣賞把身體弄髒把屋子弄亂的小孩,那是天真孩子氣。

子誼用行動告訴我,愛乾淨也是天性也是自然,像野雁像白鵝,不時清潔羽毛,也是小小的優雅靈魂。

大兒子不會累,他玩水玩出了心得,喜歡沙子顆粒大些的海灘,過了衫源到都蘭前,就有兩處,海水清澈又冰涼,是你無法拒絕馬上想「下海」的湛藍顏色,就說,大兒子把下水當洗澡,你可以想像海的淨澈像最大的浴缸。

沙子細些的如衫源還是金樽海灘,較為玩賞性質,外地遊客喜歡,大兒子認為「好熱」而不喜歡,其實,水淺而沙地寬闊,有拍不完的景與踏不完的浪,五六個人就可以有熱鬧的海灘活動,或許,沙塵輕飄總讓人感覺在沙漠,一直想要去找尋清水源頭。

但,不管怎樣的海灘,只要人少,就是好海灘。

擠滿人的沙灘,一堆沙灘車,到處是健美身材的沙灘,對我來說,少了美感,沙灘是自由的想像,是讓人去「流浪」的,人越多,感受的自由就越少。

喚大兒子上岸,台東的傍晚深深的紫色,來得極快。

回到家,下班的老婆不相信我竟然帶他們去玩水,她一直認為這是困難的任務只有她辦得到,纏著大兒子追問,你們真的有去玩水,爸爸帶你們去的?

大兒子答了幾次煩了,倒是小兒子撲過去比手劃腳。

笨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48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