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玩大兒子
2011/05/16 12:59:35瀏覽1362|回應0|推薦22

坐在我面前的是圓呼呼的找不任銳利線條的五歲孩子,他個性一如弧形膨脹的線條,柔軟得像麵包。五歲是霸道的,五歲是很自我的,五歲的小孩希望全世界都應該要跟著他運轉,而他一無所求,有電動可打,看得到親人……就好。

有一度,我感覺電動玩具是他親愛的保姆。對於電玩我態度開放,畢竟這是時代的尖端,大卡司賣座電影,某種程度就是電玩的延伸,聲光娛樂這是個電玩虛擬的時代,不都是同一回事。

爸爸,我可以玩一下下嗎?每每他遠遠的,離我好幾步外的請求,保持一段距離是因為他怕失望,我們對人有要求又怕失望時,就會保持一段距離,很有禮貌的給人一個考慮的空間,被拒絕了,也有個緩衝,這是成人的做法。五歲的孩子,大可以撲過來撒嬌,「硬魯」也要玩就是了,他不是,他慎重的說,爸爸,只要一下下就好了(雖然他的一下下都是一小時甚至更多)。

我通常會說好,這個「好」是有吃醋意味,小孩越大,你身上的明媚吸引力就越少,我們開始排到第二,第三順位,等他沒電動玩時,他才會找你,等他沒電視看時,才圍繞在你身邊,將來,我痛苦的望著窗外灰撲撲的天,將來,他說不定會繞過我身旁走……

為了玩,人真的可以激發潛能,程度不亞於毒癮者不顧一切要滿足癮頭,五歲的他打電動在沒人教的情況下獨立作業,開電視切到HDMI頻道,換遊戲DVD片,再全英文(有時是日文)的選單中,精準的找到進度,他甚至把VF六(一種格鬥遊戲)玩到破關,那是我玩到沮喪至極深感手眼不協調,而放棄的老GAME之一。

天下雜誌在幾年前曾有篇報導,所謂的天才是要用十萬個小時的練習,來證明他們的出類拔粹,也就是,天才的成就在於,他們對某種事物的熱情敏感度,可以持續十萬個小時不厭不累一心一意追求最高境界。

他從三歲半就開始接觸電玩,我敢說,他花在上頭的時間已經超過一千多小時,接著他要很努力很努力的玩,一直要到二十八歲,這個時候,我才可以得意(還要在眼光泛出淚水)的說,他是電玩界的天才,是業界十年一出百年難得一見的天驕英才……是年,我六十歲,已經老得什麼都不在意了,包括,花了另一半輩子看他打電動。

於是,我靜靜的看著他,天才價高風險太大,平凡的喜歡玩,單純的在其中得到樂趣,有得到東西是最好,沒得到也行,謙卑的,我希望這會讓他想起兒時,說曾經快樂。

出自於不信任,你不會「很相信」他對於電玩是有才華的,到處都有小孩愛打電動,甚至沒天沒夜的玩。換個事物,好比說打棒球,你就會「相信」一點點,再說到彈鋼琴,你就更相信,畢竟,少有五歲小孩坐得住,肯花時間在如是枯燥的事物上。

所以,我做實驗,不給他新的電玩遊戲玩……看他可以玩到怎樣的地步。

天生我才必有用,李白絕美佳句,如果是擔憂,就是怕他過早的失去對其他事物的專注力,如果,他身上有其他的才能呢?如果,他一直保有三歲以來的好運動細胞呢?

終於,大兒子在寫功課了。端詳著他其實很清秀的臉孔,筆在他手上像是黏上去的般,完全感受不到手指捉握的力道,是一雙很「多啦A夢」的手。

我得到的驚喜是,他終於,終於知道他在寫什麼東西,這個是「ㄨ」,烏龜的「ㄨ」,他笑笑的說。

比起他打電動時不斷的言語,爸爸,他說什麼阿?爸爸,我打敗機器人了,我這樣這樣轉圈圈,他就跳阿,那樣跳……

沒有人,沒有人願意傾聽他在打電動時所有的心得與感覺。

胖胖的手,小心翼翼的習作本上劃X,在寫東西上頭,他不是個粗魯的孩子,我想起了自己,偷偷的在寫東西上頭花許多時間,但,我認為是父親從小帶來的影響,他是記者,需要大量的閱讀與思考,家中總是有看不完的書,言談中不脫離許多人文藝術。

在那片刻間我有得道般的醒悟。

寫東西我總在夜深人靜,兒子們看到我時,我不是在電腦桌前,就是在電視遊樂器前,抱著他打電動,給他看遊戲裡可愛的圖案,讓他玩控制器……

你看你做了什麼?

我用翻譯小說裡常用的「台詞」做結尾。

然後,到旁邊好好的檢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21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