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誼上學
2011/02/21 01:02:14瀏覽626|回應1|推薦10

在一堆小娃兒之間,我沒有辦法很快的找到子誼的身影,十幾個「幼幼班」的小朋友擠在座小小的溜滑梯爬上爬下,我走近了好幾步,才看到他在幼教師旁邊,正在往上爬……

他的神情並不開心,很疲憊的樣子,見到我來,叫了聲爸爸跑了來要抱,接著是四處張望,「媽媽呢?」他問,我回答他說,「我們等一下就去找媽媽。」他的神情一直讓我覺得他好像想要睡,沒力沒力的。

這是他首次上「整天」的幼稚園班,一向厭惡讓小孩上幼稚園的我,假腥腥的對著幼教師笑,抱著不到二十公斤三歲的子誼,跟著去拿他的小包包,一邊問,「子誼上課有問題嗎?」

「沒有問題阿?」幼教師臉上有同樣的疲憊,「誼誼早上有穿外套來嗎?還是,他這是穿這樣來?」

她擔心著小孩的東西忘了拿,也擔心著還在外頭玩的學生,動作顯得慌張,我接過子誼的東西,「如果他還不太能上課,要通知我們,我們就不讓他上了……」

「不會啦。」約莫三十歲的幼教師終於正眼看我,「每個小朋友都一樣……」

不,不一樣,自己的孩子怎麼會跟其他小孩一樣呢?

這是當父親的傲慢,我有些不悅的離開。

什麼叫一樣?每個小孩有每一個小孩的個性,到現在都什麼年代了,還是那一套?有人去做些改變嗎?教育是給小孩機會,而不是老師們的「工作機會」。

我氣的也是自己,不是不希望自己小孩是機器人嗎?結果還是得低頭於現實,才三歲就送他去讀幼稚園。

另一個較年長的幼教師對著我笑,我感覺見到過她,應該也是好幾年前還在上幼稚園英文時見過面的「同行」,另一方面是為人父的敏感,她的眼神對於子誼的關愛很濃。

我要子誼跟老師說掰掰。

小子誼很乖,不過,他一直在找媽媽,看到一個載著口罩穿絲襪的婦女走進大門,他遠遠的就在叫,「媽媽來了,媽媽來了。」

年長的幼教師笑著走了來,「子誼阿,喊媽喊了一整天了……他今天大便了喔,還有,他都要到外面去尿尿,有兩次,不過,都沒有尿出來……」

這是我們沒有教好,子誼到了「外面」(除了家裡的廁所外),他就都是「隨地小便」,不過,他這樣算是文明的啦,大兒子在他這歲數的時候,褲子一脫在人家旅館房間裡的床邊就尿了。

「那不是媽媽啦。」我安撫著子誼,跟幼教師哈啦兩三句,「走,我們去樓上帶哥哥。」

看著一眼在懷中的子誼,他神色還是不自然,不過,我突然想到,可能是平常就很少來載他們下課,所以他還是「放不下心」。

私下的說,子誼的個性中有比較多「成功」的特質,有自己的想法,也比較有耐心,也因此,我很希望學校的教育能給他多些東西。

接下來的幾天,他只要聽到「上學」兩字,就會搖頭說不要不要。

我想要多和他在一起,多瞭解他到底可不可以上幼稚園,所以帶他們去墾丁兒童旅館玩了一圈。

從前,我有上過幼幼班的英文課,一兩次後就拒絕去上,幼幼班的小朋友很乖,不過,也像一團又一團的糯米團那樣,因為太多的不安全感,他們對於外來刺激是出自內心的抗拒。

所以,如果說是因為老婆要工作,所以送子誼去幼稚園給人帶,那,我認為那間幼稚園不適合子誼,找間私立的托兒所還強些……至少,在私立的園所的家長是「消費者」,得到尊重比較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4905811

 回應文章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與私之間
2011/02/21 13:58

我也曾經猶豫於公立與私立之間

公立的不耐  私立的熱情

但最重要的還是環境的安全與孩子的感受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1-02-23 01:37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
我好希望會有間孩子"喜歡去上""吵著要去上課"的幼稚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