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良深夜
2010/07/21 00:22:20瀏覽679|回應0|推薦7

夜裡,我帶著二歲的小兒子到初鹿的便利商店買飲料,約莫十分鐘的車程,窗外,星星滿天。

去年買的車上裝有DVD音響,你可以說它是個好的設計,平常可以放些卡通給小孩看,長路漫漫他們不會無聊,但,小小不到十吋的螢幕,小朋友的專注力全在上頭,忽略了窗外的海,忽略了許多有趣的事情……

子誼不會吵著看卡通,這個夜,我放音樂給他聽,那是瑪莉蓮森樂團,他聽得搖頭晃腦,雙手會學人打鼓,不時,他會偏頭看我,像在確定我是不是也喜歡聽這音樂,車窗外的夜深,子誼閃閃的眼睛若有所思。

以前,我把車當搖籃,常載大兒子紘紘去繞到「他睡著」,那是很溫情的父子時刻,我會利用機會告訴他一些有的沒的事情,縱使他當時聽不懂,但,我嘗試著用父親的角度,來說一段情感,希望他懂事,希望他知道愛,知道爸爸在想什麼。

現在,紘紘四歲了,常覺得離他好遠,那溫情的時刻也彷彿是在記憶裡的遠端,想不太起來他當時的樣子……

最近我們到東河玩水,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某張照片中的他牽著我的手,正在水裡漫步,我細細的看了許久,有點傷感,照片裡的他很稚嫩也脆弱,這些日子,我好像把他想得「太大」,忘了他其實也只有四歲,話都還說不清楚。

想到這兒,我愛憐的望向子誼。

「爸爸今天被一個原住民打,不過,不會痛……」我對著子誼說,「是報應吧,平常沒陪到你們就算了,有時還兇你們,怪不得會被人打。」

子誼很認真的聽,似乎聽到了我口中的一點無奈。事情不大,只是我們在鋪路的時候,有人擋路(因為豐年季)不讓我們過,我回了幾句,就有另一個人跳上車來賞一大巴掌。

人不是十全十美,除了把那個原住民部落畫了大大的叉叉以外,就只是無奈,這社會一直都適合沉默的人。

子誼嘟嘟噥噥,「假裝」和我在聊天……

子誼有著和哥哥不同的性子,自從表弟帶他的「小寶」從美國回來後,我不敢說子誼文靜(小寶和子誼差沒幾個月,靜得像……綿花),正在學說話的他,有時候會吵鬧,和紘紘在一起就「吵吵鬧鬧」,我能確定的只是他情感較內斂,很會演「內心戲」。

或許如此,他的照片很好看,每一張都是一個故事。

我們到了便利商店,子誼小步爬階梯,快步的跑進店裡,小個兒的他消失在賣糖果的貨架後。

他一直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只是」拿條軟糖,自己跑去結帳,正趕在我進門前。

你可以從他眼神中看到「不依賴」,他想要自己結帳「試試看」,當然,沒人理他,個子太小店員又忙著應付其他客人,他靜靜的站著。

當父母的總容易急,我很快的先幫他結帳,又買了些飲料,我不解的是他開始興奮,在車上笑瞇瞇的。

這時候,瑪莉蓮森唱著都是髒話的歌。

小子誼心情佳,竟然跟著可以哼上幾個字(還是髒話)。

我們不良父子倆,一路罵髒話回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4246236